威海市环翠区孙家疃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2 14:50:3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孙家疃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huancui.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威海市环翠区孙家疃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威海市环翠区孙家疃街道办事处驻地,电话:0631-5125211)。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孙家疃街道办事处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扩大主动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以公开促工作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主动公开方面。

2023年度孙家疃街道办事处及时更新办事指南、机构信息、工作动态等。2023年度,我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3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98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519 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16 条。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并回应社会关切。

2.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

街道2023年受理依申请公开共5件,较去年增加4件,街道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指示进行规范答复,已全部按时办结。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街道积极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建设,编制了《环翠区孙家疃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3 年版)》方便群众快速查找和获取所需信息政府信息。

制定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相关制度,包括信息的采集、整理、保管、利用、发布等方面的规定。同时建立一套完善的操作流程,明确了各环节的责任和要求。

为了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和保密审查,街道完善了规范性文件管理和保密制度,并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对于发布的文件进行审核校对,提高了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效率和发布质量。

4.平台建设方面。

街道持续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平台建设,通过街道及社区公示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不断拓宽公开渠道。通过政务网的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发布主动公开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公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同时,孙家疃街道便民服务大厅设有“政务公开体验区”,并配备人社系统的自助服务一体机、触摸查询机、电脑、打印机等自助服务设施,方便群众登录政府门户网站查询相关政策文件,并提供免费打印复印服务。

5.监督保障方面。

由党政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定期监督和评估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情况。同时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小组,负责协调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经费投入情况,一是配备了专门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执行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二是聘请法律顾问,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法律支持。设专项经费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主要用于信息系统的建设以及相关资料的印制等。

为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街道定期开展培训活动。培训涵盖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实务操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2023年度我处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投诉、举报,也无其他责任追究的情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度孙家疃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一是部分公开的信息存在格式不规范、内容不准确,影响了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公信力。二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深度不足,部分信息未能公开全面。为解决上述问题,街道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信息公开意识。二是组织相关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努力为居民提供更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孙家疃街道办事处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孙家疃街道办事处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3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100%,办理结果为A类3件、C类1件。

3.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孙家疃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落实各项工作任务。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制度,拓展公开渠道,确保政务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公开。

4..其他方面:街道及时响应上级政府公开要点,进行深入研究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落实措施,确保政策落地生根。

2023年度我处暂无创新工作和相关荣誉,下一步我处将认真研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机制,通过收集群众意见、开展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做好政务公开创新工作。

威海市环翠区孙家疃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威海市环翠区孙家疃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年报解读 | 《威海市环翠区孙家疃街道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