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9 15:48:1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huancui.gov.cn/col/col57852/index.html#)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威海市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联系(地址:威海市环翠区文化中路59号,电话:0631-5223178)。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中心工作、响应群众需求,以政务公开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方面。

围绕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和发改重点业务领域,区发展改革局持续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主动公开人事信息、政策文件、部门办公会议、财政预决算、建议提案等内容,强化行政执法公示、减税降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区发展改革局全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76条,其中人事任免栏目公开信息1条、政策文件及解读栏目公开信息5条、部门办公会议栏目公开信息18条、规划计划栏目公开信息5条、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公开信息8条,公开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营商环境等年度重点任务信息50条,答复建议提案2条,公开减税降费、优化服务、预决算、业务动态等其他信息187条。

2.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

2023年,本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比2022年增加8件,涉及物价收费、停车收费等方面,其中线上申请4件,线下申请7件,按时办结11件,超期答复0件。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制度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大力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编制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及时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部门规范性文件等内容,制定出台政策文件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多种方式对政策文件精神进行解读。

4.平台建设方面。

不断优化门户网站,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对群众关心的扶持政策、政策解读等第一时间公开,对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系列内容进行专题公开,切实将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与要求贯彻落实到位,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推进政务公开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与时俱进,加强提升手机端新媒体宣传水平,通过最威海是环翠APP政企号,加大对业务动态、发改政策的宣传力度,推动信息多平台同步发布,提升信息公开效率。

5.监督保障方面。

健全制度体系,由局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参加各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并及时将工作要求传达到各科室,对各科室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审核,将政务公开信息、网站信息发布等事项纳入工作计划。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0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公开形式内容不够丰富。政务公开主要以文档类为主,缺少音频、视频等更为丰富的形式。二是网站传播使用不够广。很多通过12345咨询的文件政策已经在网站公开,但是大家没有了解到。

2024年,区发展改革局将紧扣发改职能,对照群众期盼、新时代政务公开要求,从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提升政民互动水平、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优化公开渠道等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0件、政协提案0件。

3.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根据省市工作要求,及时做好价格政策等内容公开工作。

4.其他方面:为营造安全、放心的价格环境,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加大政府公开力度,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宣传物业、停车收费价格政策,为消费者权益保驾护航。活动现场,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价格管理科工作人员向市民宣传了物业、停车收费常用价格政策,对市民日常生活中关注度较高的电梯收费、空置房物业收费、物业公司转供电收费进行了解读,对医院停车优惠政策、居民家用充电桩申请分时电价政策进行宣传。通过此次“政府开放日”活动,搭建起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的沟通桥梁,提高了群众对价格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威海市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威海市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年报解读 | 《威海市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