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3 10:03:1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huancui.gov.cn/col/col151316/index.html)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新威路75号,电话:0631-5208761)。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环翠区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拓展公开渠道,增强政民互动,深化公开的力度和深度,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打造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

1.主动公开方面。2023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以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制作的政府文件28件,其中,政策性文件13件,所有政策性文件均采用图文、动漫、媒体、专家、新闻发布会等4种以上形式进行解读。高标准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对全区39家普通中小学和13家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情况进行审核,以公开维护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切实利益。

2.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2023年,区政府办公室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4件,均按时答复,其中予以公开4件、无法提供6件、其他处理13件、结转下年办理1件,未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较上年增加17件。制发《环翠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规范》,开展轮训、暗访测试、答复书审核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区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规范化水平。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根据省、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发《威海市环翠区2023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突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标准化管理。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和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全年未发生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公布涉密文件和泄密的情况。对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集中清理工作,2023年宣布废止和失效7件,并动态调整文件有效性标注。

4.平台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专栏设置,优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公开各级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做好政府公报编辑和赠阅工作,全年共编辑4期。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行动,对粉丝量少、关注度低、发布信息频率不高的账号进行注销,全年累计关停账号20个,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

5.监督保障方面。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组织安排政务公开轮训,推动以干代训。开展全覆盖式依申请公开暗访测试,推动以测试促提升,有效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政务公开专项督查、专人检测、问题整改一体化工作机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7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0

0

0

0

0

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3

0

0

0

0

0

13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3

0

0

0

0

0

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力度上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策解读的群众知晓度、接受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步打算:一是不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健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等信息公开,推进基层办事服务公开透明,便于公众查询获取,促进制度有效执行。二是持续加大重要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加强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注重对政策背景、政策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提升政策解读的精准性、实效性;开展联动发布,对重要事项和群众关注的重大政策措施,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联动发布,提高政策的传递率和覆盖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未承办人大代表、政协提案办理。

3.落实上级政务公开要点做法:制定环翠区2023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逐项落实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并持续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4.取得荣誉: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集体。

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年报解读 | 《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