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9 10:08:34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uancui.gov.cn/col/col62224/index.html)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 科联系(地址:威海市新威路75号;邮编264200;电话: 0631—5210729)。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区政府办公室坚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认真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围绕“五公开”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加强决策公开,持续做好重大行政决策、规划计划、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公开。2021年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主动公开文件32件,其中在区司法局备案的规范性文件3件,均已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生命周期管理公开专题,对今年实施的重大行政决策逐个公开政策意见征集、决策会议、决策文件、决策解读等,实现全流程可视化公开;推进会议公开,严格落实利益相关方列席政府会议制度,今年以来邀请群众代表列席5次,主动公开政府常务会议19次、全体会议1次和专题会议4次。深化管理和服务公开,继续推进权责清单、行政执法公示、政务服务事项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坚持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公开事项细致具体,实现职权名称、编码、类型、依据、行使主体、流程图、监督方式全公开。推动执行和结果公开,统筹推进为民实事项目执行情况、重点项目建设、建议提案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动态更新为民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和政府工作报告进展情况226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1年,区政府办公室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主要涉及征收土地、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申请。其中主动公开4件(含部分公开),占比31%;无法提供8件,占比61%,均为受理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的情形;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其他处理)1件,均已按期办理答复。本年度我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纠错和行政诉讼败诉的情形。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严把信息发布质量关。对于各部门日常信息上传格式、内容、时间、频次进行统一。二是提高信息发布时效性。对于财政信息、通知公告等时效性要求高的发布内容,及时督促,全面追踪。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的动态更新调整。今年以来本级政府新制发规范性文件3件,往年规范性文件宣布废止2件,现行有效16件。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加强网站集约化建设,深入推进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服务网两网融合,调整优化公开栏目15个、专题20个。二是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在政策解读、宣传引导方面的作用,今年以来,公开新闻发布会14次。三是优化政务公开专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等线下公开场所和平台建设,在政务服务中心和张村镇、竹岛街道开展专区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务公开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5.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年内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次,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坚持日常考核与年终集中考核相结合,全面评价考核对象的政务公开工作成绩。三是动态开展培训。年初制定本年度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将学习政务公开政策、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政务公开年报撰写纳入培训重点任务,累计开展四次培训,培训人员150人次,进一步提升了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四是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投诉、举报,也无其他责任追究的情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2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0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3

0

0

0

0

0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主要表现在公开质量需进一步提高,公开覆盖面需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创新,公开人员专业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优化公开流程规范。加大公开信息整合归类力度,加强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统一公开标准,合理优化政府信息分类与栏目建设。二是加强日常调度和培训。加强对于各级各部门日常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管和督查,对于问题早发现,早整改;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进一步优化解读方式。对于涉及公民切身利益、重大公共利益等的重要政策文件以及法规政策类文件,创新并丰富解读形式,采用音频视频、H5 动画、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真正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信得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费情况。本年度我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2.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2021年7月,召开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通过《2021年威海市环翠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明确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与责任分工,要求各镇街、各部门强化组织领导,抓好任务落实,切实做好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2021年,我办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件,均为市级人大代表建议;未收到政协委员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均于7月下旬全部落实、办结,面复率及满意率为100%。

4.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围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一是持续优化政务公开专区线下公开场所和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专区提档升级,划分办事咨询区、政府信息查阅区、信息公开申请区、政民互动参与区和休闲等待区五大功能区。加强政务公开智慧化应用,投资开发公开便民服务系统,系统集成公开政府公报、镇街风采、便民地图等内容,推动基层政务公开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发展,切实提升我区政务公开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二是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向村居延伸。指导镇街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等方面,梳理村务公开标准目录,明确公开事项、内容和时限。充分利用现宣传栏,以“窗口标准化、内容动态化、管理规范化”为目标,做到公开内容符合村(居)情民意、公开时间按要求进行。利用互联网、政务新媒体等线上平台,进一步拓宽、畅通与村(居)民的互动交流渠道,切实打通公开最后一公里。

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