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 10:59:3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huancui.gov.cn/col/col82465/index.html)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人民政府宣传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青岛路南首;电话:0631—5366756)。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温泉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政府的相关规定、有关文件精神,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深走实。

1.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3年温泉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80条。主要是业务动态50条,部门会议23条,部门文件17条,规划计划12条、重要部署执行10条。与去年相比增加16条,增加比率为9.75%,主要体现在部门会议和部门文件的公开。

另外,针对民生实事、重点项目、社会事务、司法综治、社区建设等领域的公开,温泉镇利用“自在温泉”微信公众号发布动态1300条,“康养圣地温泉镇”政务微博发布400余条,向区融媒体中心环翠新闻、最威海是环翠栏目投递发布视频稿件157条

2023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37条,较去年增加46条,增加比率为2.3%。

2.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3年度,我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受理渠道,健全完善工作规范,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2023年度以来,本单位共收到3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按时完成。

3.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按照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机制,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定期对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估,对失效、废止的政府信息定期清理。二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先审后发、授权发布,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三是加强信息公开便民服务,主动公开行政审批流程、收费事项标准、联系及举报电话等信息,使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公开透明。

4.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网站温泉镇窗口各板块内容,提高了政务公开的便民性,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二是多形式公开宣传我区、镇重点工作,充分利用温泉镇政务新媒体和村居公开栏、电子屏、应急广播等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及动态。

5. 监督保障情况。

温泉镇由宣传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3年结合实际,完善并执行政务公开制度,使政务信息发布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对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除涉及保密事项外,严格落实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使决策更加科学合理,监督保障更加完善。2023年温泉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投诉、举报,也无其他责任追究的情形。

2023年,温泉镇共参加区政务公开科组织的线上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2次,线下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1次,做好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当好“执行者”;召开村(居)务公开工作推进会1次,传达工作要求,并从村(居)务公开的重要性、内容、形式、程序、时间等方面,对我镇村(居)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取得进步的同时,温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一是政府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不够顺畅,信息共享的效率低。二是群众参与信息公开的意识比较淡薄。下一步,温泉镇将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提高信息共享的效率。二是要宣传到位保证公众知晓。加强宣传,培养公民的主动意识,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信息公开中来,让群众与政府之间沟通更方便快捷,共同为构建和谐的法治国家做出贡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

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

无。

3.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温泉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将深化政务公开要求融入到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明确责任分工,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4. 其他方面:

2023年6月21日联合温泉镇亿和社区、温泉镇便民服务大厅举办2023年温泉镇政府开放日活动,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使政府更加富有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组织各村居工作人员赴临港区草庙子镇西李家夼村观摩学习1次。详细听取负责人对清廉村居在线监督平台中“阳光公开”板块内容的讲解。温泉镇将学以致用,做好日常监督管理,防止搞假公开、半公开、选择性公开,确保村务公开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年报解读 | 《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