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环翠区财政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7:4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 http://www.huancui.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威海市环翠区财政局联系(地址:威海市和平路8号,电话:0631-5225643)。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环翠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财政信息公开为重点,积极做好财政数据及财政政策等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效。

1.主动公开方面。2023年,区财政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474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19条,人事信息5条,政策文件信息2条,规划计划信息5条,财政预决算信息33条,重点领域信息116条,建议提案信息1条,业务动态信息74条,政务公开组织管理信息9条,标准信息公开2条,各类专题信息208条,各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2.依申请公开方面。2023年,区财政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和去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数量相比增加1件,其中一件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答复,一件结转到下年度继续办理,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今年我单位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接收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工作规范进行答复,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2023年,区财政局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发布《环翠区财政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3年版)》,明确栏目内容及更新时限,按照实际工作需要定期更新维护。对自然失效的部门规范性文件及时更新文件有效性。严把信息审核关,按照“三审三校”、“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符合保密规定。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主要依托环翠区人民政府网站平台发布政府信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管理,安排专人负责管理维护,按照法定时限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定期对栏目维护和内容发布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全面准确。同时通过最威海是环翠APP定期更新工作动态,拓宽公众获取财政信息渠道,使财政信息更加透明。

5.监督保障方面。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设置及职能分工,由局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将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到各科室,明确责任内容和完成时限。立足财政职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予以优先足额保障。积极参加各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并将最新要求传达至相关科室,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积极落实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按时完成各项规定动作,但仍然存在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表述不规范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两方面改进上述问题:一方面细化责任分工,密切科室配合,将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落实到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确定专人负责并及时督促按时更新,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及时更新;另一方面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相关工作人员公文素养水平,避免出现错敏词、不当表述等问题,提高信息公开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财政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年区财政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0件、政协提案0件。

3.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全面梳理并严格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对财政预决算、减税降费、政府采购等内容进行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准确。

4.其他方面:为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环翠区财政局开展党建引领、阳光采购“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采购人及20家企业代表参加,近距离、面对面了解财政情况,拉近群众和财政工作之间的距离,增强社会公众对财政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

威海市环翠区财政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威海市环翠区财政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年报解读|《威海市环翠区财政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