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环翠区财政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2-20 15:14:2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以及上级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环翠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等八大项内容,数据统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2年,区财政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区财政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部门实际,由分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具体督导,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有机配合、强化管理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各项规章制度。细化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明确各类信息公开事项的界定办法。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办公室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价制度,细化考评指标和分值,坚持定期通报考评结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定期提醒和责任追究制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包括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业务公开信息;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务预决算信息;招标采购信息。预算信息公开是财政信息主动公开的重点。2012年3月,区财政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向社会公布了经区人大审议批准的2011年环翠区财政决算和2012年财政预算报告。更加全面完整地反映了财政收支的总体情况,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另外,2012年本单位发布业务公开信息类304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1条,政府采购专网信息104条。积极做好日常公开工作。把服务转型升级、保障民生发展作为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加大了财政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扶持企业政策、会计管理、财政教育减免政策、社保医疗政策、政府采购等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的政务公开力度,帮助广大群众查询和掌握相关政策。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一是优先选用信息化的手段,主要通过环翠区政府网和环翠区采购网进行发布;二是开通专线电话、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和信函,实行人工答复;三是通过报纸、电视等途径进行发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为了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区财政局建立了一套“集中受理,分散办理;一单到底,全程跟踪”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严格实行申请受理、要件审核、分发办理、追踪协调、信息提供和资料归档等六个步骤的规范化工作流程,努力做到依申请公开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2012年,本单位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书面申请。受理咨询651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40人次,电话咨询411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本单位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政府信息对外公开采取“一个口对外”的原则,一律由办公室统一调度,各科室、单位需经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后,将相关情况提交办公室核准后统一对外发布,努力做到应公开信息全部公开、涉密信息绝不公开。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等问题。2013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特别是要大力推进预算信息公开。2013年,报区人大批准的总预算,除涉密以外全部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全区财政预算、决算。
  (二)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加强本单位门户网站建设,及时准确地发布财政信息。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