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环翠区财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03 15:05:48
环翠区财政局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2011年,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财政部门的工作实际,坚持“公开、透明、为民、规范”的原则,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围绕“让群众知情,解群众疑惑,保群众满意,促事业进步”的工作目标,强化组织促参与,突出重点抓龙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力促进了“阳光财政”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结合部门实际,由分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具体督导,各科室对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一个上下联动、多方监督、多方制约、多方考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落实工作职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根据2011年度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制定了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将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各个科室。对财政局的职责、内设机构、政府采购目录、会计从业资格行政许可事项、竞争上岗等内容及时公开。
  (三)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严格按照区政府有关通知要求,参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参考文本,结合财政实际,认真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丰富和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修订并完善了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等。
  (四)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把环翠区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补充完善信息资料。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威海财政信息网和环翠区政府采购网等网站,对涉及会计人员从业资格报名考试、继续教育和政府采购等事项进行信息公开,不但方便了业务的办理,而且能够最大范围地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法规、业务工作及财政信息等。其中机构信息1条、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信息23条、、财政业务工作动态信息13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积极做好日常公开工作。把服务转型升级、保障民生发展作为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加大了财政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扶持企业政策、会计管理、财政教育减免政策、社保医疗政策、政府采购等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的政务公开力度,帮助广大群众查询和掌握相关政策。妥善处理来信来访工作。将来信来访办理纳入政务公开工作,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一是优先选用信息化的手段,主要通过环翠区政府网和环翠区采购网进行发布;二是开通专线电话、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和信函,实行人工答复;三是通过报纸、电视等途径进行发布。其中,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最常用和最受欢迎。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门户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和表格下载等服务。2011年,我局未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信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为局内的相关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属于我局的业务范围,因此无收费情况。2011年,由于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及诉讼情况
  2011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政府信息对外公开采取“一个口对外”的原则,一律由局办公室统一协调、调度,各科室、单位需经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后,将相关情况提交办公室核准后统一对外发布,努力做到应公开信息全部公开、涉密信息绝不公开。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进一步畅通了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渠道,提升了财政部门的服务效能和理财水平,为财政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但是,我们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当前形势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部分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距离,等等。
  2012年,财政局将进一步围绕政务公开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探索采取适当的公开形式,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