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意见征集
开始日期:2023-07-07 结束日期:2023-08-05 发布时间:2023-07-07 17:30

温泉镇关于东崮村、西崮村建制调整项目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广大居民:

您好!

为优化调整村庄布局,有效解决行政村小、散、弱等问题,进一步推动五渚河休闲样板片区建设,拟开展温泉镇部分行政村村级建制调整工作,将东崮村、西崮村2个位置临近的行政村调整为1个行政村建制,下辖2个自然村,2个建制调整后的自然村分别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调整后的新村设立党总支、村委会。

现将有关事项向您告知:

一、进一步明确建制调整背景

东崮村和西崮村均位于温泉镇东北,五渚河水库西北侧,两村毗邻。东崮村有户籍村民180户、583人,党员28人,股民代表30人,村两委3人;西崮村有户籍村民115户、371人,党员31人,股民代表31人,村两委4人。

东崮村和西崮村因处于水源地保护区,村庄产业项目发展受限,集体经济薄弱;一村一套两委班子,各村单打独斗,村干部水平不一,人心不齐、形不成合力,造成了‘人合心不合’的局面,导致各项工作很难上水平,也极大的增加了村级运行成本。

东崮村和西崮村建制调整成立新村后,可以集中两个村的能人、优秀骨干,将讲政治、懂经济、会管理的发展能人选拔为村干部,增强村庄的“造血”功能,利用五渚河生态片区优势,发展村庄集体产业项目,盘活集体经济,通过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群众参与干,营造和谐氛围,带动群众增收,壮大集体经济。

二、提升村级服务效能

建制调整后,在村庄治理模式上进行创新,构建“双线”治理模式,即:一条线是各类社会事务、矛盾纠纷化解、民生保障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构建“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户”的模式,通过建制整合,弱化小村的存在感,以合并后组建的新村为单位细分网格,提升村级服务效能;另一条线是村庄建制整合之前两个村的资源资产和债权债务继续沿用村级模式,并在今后逐渐与第一条线实现并轨,实现完全意义上的整合。

该方案于2023年7月7日予以公示,现公开征求意见。请将修改意见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反馈,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3年8月5日。

联系人:刘静 联系电话:0631-5375918邮箱:wqzzfzgb@wh.shandong.cn

温泉镇人民政府

二〇二三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