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疫情防控>防疫工作

统筹医疗资源提升救治能力 全力守护百姓健康

时间:2023/01/12 19:03:35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随着新冠病毒防治工作的持续推进,就如何统筹全区医疗资源,提升农村、远郊社区患者的接诊和转治能力,搭建起高速有效的医疗救治体系,环翠区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记者一大早在张村镇卫生院北院区住院区看到,不少患者正在住院治疗,其中多数是新冠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患者。医护人员逐个询问病人病情和治疗、恢复情况,并通过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式制定治疗方案。

近段时间,每天都会有咳嗽、咳痰、肺炎等症状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入院治疗,床位需求量激增。镜头中的这个大病房,由会议室改建而成。据统计,该院床位目前的使用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虽然床位已接近满员,但不时还会有新入院的患者。

为最大化地满足患者的诊治需求,张村镇卫生院迅速制定应对方案,改造场地、增加床位,将国医堂开放成内科病房,同时,全面统筹各科室资源,集中各科室医护力量,进行专业化的岗前培训,而后投入到救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工作中。

为满足群众的就近诊疗需求,全面提升农村医疗救治能力,当前,除了重点加强对全区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设备的配备之外,我区还大力完善基层首诊、接诊、转诊流程,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治疗”,全面统筹全区城乡医疗资源,对于重症需要向上级医院转诊的,按照规范流程及时转诊,同时,镇上也准备了转诊保障车辆,24小时待命,做为救护车不足时的转诊车辆补充,保障所有患者得到及时转诊救治。对于中轻症患者,基层医疗机构承接不了的,区卫健局统筹张村、羊亭、温泉、桥头、孙家疃等基层医疗机构资源,同级互相转诊,及时救治患者,采取一样的治疗方案、一样的治疗标准、一样的治疗用药,让所有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忙碌的不仅是基层医院,威海卫人民医院、威海口腔医院等二级医院病房近段时间也迎来了就诊高峰。中午11点半,记者在威海卫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病房看到,这里刚刚收治一名新冠阳性患者双肺炎,呼吸衰竭,医护人员正在对其进行气道打开吸痰、监护等紧急处理。为更好地保障百姓的就诊需求,医院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外科和其他科室的专业医生在呼吸内科和重症医学科医生指导下,快速加入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诊疗队伍中;骨科、普外科等分别开辟了专门的病区,用于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

为全面做好新冠患者救治工作,威海卫人民医院专门成立了以呼吸专业医生为主的专家诊疗团队,每天负责对收治呼吸系统疾病的其他科室病人进行查房指导,确保每一位呼吸系统病人都能得到专业统一的治疗。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