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

【政务服务】量化标准 综合评价 分级管理 全面构建民营医疗机构信用监管机制

时间:2022/09/15 15:24:16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案例简介

关 键 词:信用监管 全省“信易+”信用惠民便企应用

涉及领域:政务服务

服务对象:民营医疗机构

取得成效:工作经验获全省推广,将环翠区268家民营医疗机构全部纳入诚信体系建设并签署《环翠区民营医疗机构诚信执业承诺书》,涉及医疗与传染病方面的举报从46件逐年递减为27件;非法行医从69件逐年递减为33件;涌现一大批管理规范的A级以上示范单位,诚信执业机构占比显著提升。

案例详情

为进一步维护医疗行业市场秩序,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增强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意识,打造诚信、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良好医疗市场环境,切实维护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环翠区在民营医疗机构领域全面构建以“信用+量化分级”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充分发挥“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效能,有效规范了非公立医疗市场秩序。

一是制度先行,标准量化,规范监督管理机制。结合环翠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特点,出台《环翠区卫生健康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加强执业准入、执业行为的信用建设和监督管理,构建联合奖惩机制等目标任务,加强卫生健康系统信用监管。以“信用+量化分级”为抓手,制定《环翠区民营医疗机构信用积分管理实施细则》,将环翠区268家民营医疗机构全部纳入诚信体系建设,以“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常态化”管理为目标,规范民营医疗机构执业行为,增强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意识,维护广大群众的健康权益。

二是综合评价,分级管理,提升监管服务效能。构建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事后联合奖惩的全链条信用监管机制。事前,组织全区医疗美容、口腔、中医、体检及综合门诊部等268家各类民营医疗机构签署《环翠区民营医疗机构诚信执业承诺书》,以“契约化+信用”模式督导民营医疗机构切实强化主体责任,实现各类民营医疗机构自我评价、自我完善、规范提升。事中,根据民营医疗机构行政管理信息、执业领域失信信息、服务投诉情况及表彰奖励信息等,制定《民营医疗机构信用积分信息评价标准》,将民营医疗机构划分为诚信(A)、较诚信(B)、诚信警示(C)、不诚信(D)四类信用等级,具体到8档信用级别,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事后,对信用等级高的诚信主体,予以年度校验优先办理、减少日常监督检查及抽查频次等激励措施;对失信主体,采取列为重点监控和监督检查对象、暂缓校验、降低或取消等级评审或参评先进资格等惩戒措施。

三是助推高质量发展。自“信用+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实施以来,全区民营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整体水平进步明显,相比往年同期,民营医疗机构涉及到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超范围执业、医疗质量等医疗与传染病方面的举报从46件逐年递减为27件;非法行医从69件逐年递减为33件;同时涌现了一大批管理规范的A级以上示范单位,诚信执业机构占比显著提升,上半年,已对3家AAA诚信模范单位及3家AA诚信优秀单位予以表彰鼓励,引领了民营医疗机构行业健康发展。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