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实施细则

2022年环翠区卫生健康局抽查计划

时间:2022/08/08 13:08:08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为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实现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提高随机抽查的精准性、靶向性和震慑力。现制定2022年双随机监督执法抽查工作计划如下:

一、抽查对象

权限内学校、公共场所、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母婴保健、放射诊疗、职业病用人单位等市场主体。

二、抽查内容

(一)学校抽查内容。抽查学校教学和生活环境、传染病防控、学校饮用水的卫生管理情况,抽查教室采光照明和水质。开展学校卫生综合监督评价。

(二)公共场所抽查内容。抽查公共场所的卫生管理情况。

(三)消毒产品生产经营单位抽查内容。抽查生产条件、生产过程以及消毒产品标签和说明书等。

(四)医疗机构抽查内容。检查医疗机构资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人员资格、诊疗活动、健康体检)管理情况,卫生技术人员(医师、外国医师、香港澳门医师、台湾医师、乡村医生、药师、护士、医技人员)管理情况,药品和医疗器械(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抗菌药物、医疗器械)管理情况,医疗技术(医疗美容、临床基因扩增、干细胞临床研究、临床研究项目)管理情况,医疗文书(处方、病历、医学证明文件)管理情况等。

(五)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机构抽查内容。职业病诊断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出具的报告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技术人员是否满足工作要求,仪器设备场所是否满足工作要求,质量控制、程序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档案管理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管理制度是否符合相关要求,劳动者保护是否符合相关要求,职业健康检查结果、职业禁忌、疑似职业病、职业病的告知、通知、报告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等。

(六)妇幼健康监督检查抽查内容。检查开展母婴保健机构执业资质和人员执业资格情况,机构和人员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机构制度建立情况等。

(七)血液安全抽查内容。检查一般血站资质情况、血源管理情况、血液检测情况、包装储存供应情况、检查医疗废物处理情况等。

(八)传染病监督抽查内容。

1.传染病疫情控制情况。建立预检、分诊制度情况;按规定为传染病病人、疑似病人提供诊疗情况;消毒处理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场所、物品、污水和医疗废物情况;依法履行传染病监测职责情况;发现传染病疫情时,采取传染病控制措施情况。

2.消毒隔离措施落实情况。建立消毒管理组织、制度情况;开展消毒与灭菌效果监测情况;消毒隔离知识培训情况;消毒产品进货检查验收情况;医疗器械一人一用一消毒或灭菌情况。二级以上医院以血液透析和消毒供应中心为检查重点,无相关科室的,可根据情况自行选择重点科室。

3.医疗废物管理。医疗废物实行分类收集情况;使用专用包装物及容器情况;医疗废物暂时贮存设施建立情况;医疗废物交接、运送、暂存及处置情况。

(九)放射诊疗监督抽查内容。检查放射诊疗机构建设项目管理情况,放射诊疗许可管理情况,放射诊疗场所管理及其防护措施情况,放射诊疗设备管理情况,放射工作人员管理情况,开展放射诊疗人员条件管理情况,对患者、受检者及其他非放射工作人员的保护情况,放射事件预防处置情况,职业病人管理情况,档案管理与体系建设情况,核医学诊疗管理情况,放射性同位素管理情况,放射治疗管理情况等。

(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内容。生活饮用水管理制度建立及措施落实情况、生活饮用水水质情况等

三、监督检查的实施

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随机抽出市场主体,随机选派卫生监督员深入现场进行监督检查。

1.抽查比例:包括国家双随机抽查任务在内,年内权限内市场主体随机抽查监督覆盖率达到100%。

2.抽查频次:要结合实际,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在年度日常卫生健康监督随机抽查计划中,除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外,抽查比例可以按3-5年全面覆盖一次确定,专项行动应根据工作需要确定抽查比例。

3.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一查到底、依法处罚,并将处罚结果记于相应市场主体名下,形成对违法失信行为的长效制约。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等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要立即实施检查、处置;需要立案查处的,要按照卫生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进行调查处理。切实提高办案质量。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

四、信息公开

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结果信息通过官方网站依法向社会公开。未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和无法联系的信息在抽查任务完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信息自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