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基层播报

诈骗手段防不胜防 全民反诈刻不容缓

作者:谢冬梅 时间:2022/06/23 08:35:52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随着网络科技的高速发展,诈骗手段也是五花八门,从近期公安环翠分局侦办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来看,个别市民落入了新型刷单诈骗、连环诈骗骗局等陷阱,造成钱财损失。公安部门提醒广大群众,全民反诈刻不容缓,要擦亮眼睛,捂紧钱袋子,防止上当受骗。

近日,市民丁某到辖区派出所报警称,他在工地干活期间,在网上刷单被骗近3万元。经了解,有陌生人加其为微信好友后,他点击了该好友发送的链接并下载了“易缘”聊天软件。在该软件上,又被一名好友拉进易生科技777vip群。群主在该群发布关注微信公众号的任务,丁某通过完成任务获得佣金400元。后来他通过群主发送的网络链接又下载了易生科技APP,并在上面刷单10笔,获得佣金50元。再继续刷单时,他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完成第一个任务后,该软件客服要求必须完成一个三联单,才可以退还本金。当他继续做任务时,发现第三个任务数额较大无力完成,于是要求对方退还本金,对方不退,这才发现被骗。

近日,市民李女士接到一个电话称她的电话已欠费,马上要停机,如有疑问请按“9”选择人工服务。电话转接后,一名自称电信公司的工作人员询问了李女士的姓名、身份证号后,告诉她可能遇到诈骗了,并称稍后让公安部门联系她。随后,一名自称某派出所民警的男子打来电话称,李女士名下的电话号码和用来扣费的某银行卡涉入一起全国性洗钱案。李女士十分害怕,对方安抚她的情绪并表示,可能是犯罪分子动了手脚,便帮忙将电话转到了更加了解情况的“反洗钱中心主任”那里,对方分析说她的信息可能被盗,被不法分子利用,为避免钱被转走,必须在当天下午1点之前转到安全账户里。接完电话后,为避免上当受骗,李女士拨打了114查号,手机上显示的号码的确是公安局的电话。在对方的电话遥控下,李女士通过ATM机将几张银行卡内共计200多万元全部转到了对方指定的“安全账户”。操作完成后,对方称48小时后会同她联系,并要求她绝对保密。两天后,对方没有联系李女士,她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了。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