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疫情防控>特别提示

面对疫情,慢性病患者如何加强自我健康管理?

时间:2022/05/20 09:08:19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每个人都是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个人防护切不可松懈,慢性病人群需格外注意。慢性病患者应该如何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呢?

一、加强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去疾病流行地区和人员密集地方,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如若外出,须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从公共场所返回、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

二、加强健康监测。可配备家用血压计、血糖仪等设备,每天自我监测血压、血糖、心率等指标。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时,须到就近定点医疗机构及时就医。

三、加强自我管理。谨遵医嘱备好药物,按时按量服用,不能随便停药;密切观察症状变化,有轻微不适时,可通过互联网医院或者电话问诊;若症状较为严重,提前做好医疗机构预约和准备,全程佩戴口罩,尽可能缩短在医院停留的时间。

四、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应规律作息,早睡早起,戒烟限酒。饮食尽量做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食蔬菜水果,兼食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少吃油腻、高盐、烟熏和腌制肉制品,适当运动锻炼。

五、保持乐观积极心态。掌握科学的防疫知识,了解权威新闻报道,不信谣、不恐慌。多与家人、朋友沟通交流,可用听音乐、唱歌、跳舞等方式放松心情。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