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媒体聚焦

《Hi威海客户端》一根纱线“牵”出的智能化升级

时间:2022/05/19 14:04:45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浏览次数:

走进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在轰鸣声中有序运行,随着工序的推进,一批批纯棉精梳纱线和高支高密纯棉坯布依次从生产线上“走”出。

作为国内纺织业龙头企业,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海魏桥”)以创新理念引领自我变革,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如今,企业不仅是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还被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推荐为“最具影响力产品品牌”,并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今年,威海魏桥又斩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

向“科技”要效益 从织造到“智造”

在威海魏桥智能化分厂安装现场,设备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安装设备,电气人员则争分夺秒地拉网布线……目前,首批进场的细纱设备已完成机架精平安装,空调风机、照明设施也安装完毕。

今年,山东省将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列入“十强”产业。威海魏桥紧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以“科技魏桥”为发力点,不断推动纺织智能化改造,并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全部实现智能化改造。新型纤维绿色智能一体化改造项目由此“诞生”。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采用企业自主研发的智能I系统,结合AGV智能机器人等,完成了全流程纤维流传输的无人化,实现了生产管控、质量在线监测等管理模式的创新,用工同比减少80%,产品质量可追溯率达100%。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威海魏桥纺织产业链智能化水平,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档次,也为纺织行业智能化改造提供了可借鉴样本。

为加快纺织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威海魏桥还依托集团与东华大学合作成立的院士研究院,重点围绕新纤维材料等方面,加快推动纺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同时,发挥资源优势,与山大、哈工大等高等院校精准对接,重点推进工序间物流智能化传输与生产数据自动采集信息化改造项目。

用责任发展企业 用心留住员工

职工书屋、儿童书吧、妇女儿童家园等,威海魏桥“职工之家”内各休闲功能室一应俱全;趣味运动会、党史知识竞赛等,职工文艺活动精彩纷呈;车间内,先进员工事迹展板随处可见。企业内,“家”的氛围浓厚热烈。

“既要让大家工作舒心,也要让大家有收获有奔头,不仅愿意来,更愿意留下来。”威海魏桥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增强职工“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威海魏桥投资2亿元建设1200套公住房,先后20多次提高职工工资,并为职工宿舍免费安装了空调、暖气等配套设备。

企业要想走得长远,要有足够的人才支撑。对此,威海魏桥实行高端人才引进和一线员工培养“两手抓”。

企业内部,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鼓励员工积极参加QC攻关小组,开展五大技术能手评选活动并予以表彰。企业外部,通过加强与高校院所对接、为高端人才集聚打造优质平台等措施,吸引高端人才“落户”;同时,重点做好各类大专职业院校定向招聘,制定毕业生入职后的培养计划和职业规划,进一步拓展技能人才增量。

好的激励措施激发更强大的创新动力。“我们建立了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薪酬制度和高技能人才信息库,对入库技能人才分标准设立特殊津贴,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创造性。”威海魏桥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威海魏桥共建成市级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5个。

温情不止在企业内部。近年来,威海魏桥先后捐资3500万元用于救助灾害、救济贫困、兴学助教等,累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1万多人次。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