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优化营商环境>营商要闻

【政府采购】环翠区财政局深化政府采购改革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时间:2022/05/17 10:20:05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聚焦“放管服”改革,近年来,环翠区财政局把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着落于政府采购工作,推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更有活力。

(一)“互联网+”创新监管机制

威海市环翠区政府采购实现了全过程网络化,使供应商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政府采购项目申请、招投标,进一步缩短政府采购时间,提高采购效率。实现了“网上全公开、网下无交易”,采购过程全程留痕、全程可追溯。同时,线上可全程参与监督,全流程、全要素、全覆盖政府采购监管系统,强化监管效能,体现公平公正,有效杜绝了违法违规采购操作的可能。

(二)“清单制”规范采购行为

转发了《山东省政府采购负面清单的通知》,确保各类企业最大程度参与各类政府采购活动。《负面清单》明确7类禁止事项42条具体条款,从源头规范采购行为,分别对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评审专家、供应商四大类适用主体作出禁止性规定,包含设置资格条件、制定采购需求、商务条款、评审因素、采购执行、合同签订及履约支付、评审职责、评审过程、供应商行为等方面,为参与政府采购各方主体行为划定红线,保障企业切身利益。

(三)“优惠包”支持中小企业

积极推动政府采购政策落实,明确适宜于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70%;给予小型和微型企业6%-10%的价格扣除,切实有效提高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小企业的比例;分别依托省市级融资平台,为供应商提供三个融资渠道,更便捷和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行“保函”代替“保证金”政策,取消投标保证金,减少供应商资金占用;规范标书费收取及采购文件提供,降低供应商采购活动成本。严格执行采购法定程序,全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我区政府采购市场主体满意度得到持续提升。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