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

【包容普惠创新】环翠区构建“342”支撑体系,推进区域幼小科学衔接

时间:2022/04/21 16:06:48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案例简介

关 键 词:区域推进 幼小衔接   

涉及领域:包容普惠创新

服务对象:幼儿园 小学 家长 幼儿

取得成效:一是幼小衔接“342”体系为支撑,形成了“率先示范”效应。各幼小衔接共同体,依据研究方向,合理安排内容梯度,形成25份各共同体科学衔接实施方案,立项课题40项,初步完成9家“一园一校一案、一园一校一特色”的幼小科学衔接课程打造,利用微信公众号、期刊等累计推送12个共同体典型做法,各共同体累计开展各类联合教研200余次,立项区级以上幼小衔接专项研究课题40项。二是以家园校为主体,形成了“同频共振”效应。幼儿园、小学、家长三方联动,打破壁垒,指导家长积极参与幼儿园和小学组织的适应小学学习和生活的各项活动,主动了解小学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并开展相应的理念宣讲工作,以任务驱动,让每一位家长都成为幼小衔接的认同者、支持者、参与者,增加教育合力,全区累计在各类报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本,梳理成果27项。三是以“1+9+10+25+X”区域布局为动力,形成了“全域辐射”效应。先后承办威海市《基于幼儿发展的入学准备策略研究》课题开题和成果推广会,威海市幼小衔接实验工作启动会,山东省幼小科学衔接现场推进会,3篇幼小衔接工作案例入选山东省优秀案例,典型经验《环翠区三变三提升,构建幼小衔接整区推进实践路径》分别在山东教育发布、山东教育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发布,区域幼小衔接推进研究成果《幼小共研,双向伸手》发表在《教育家》上。


案例详情

2021年教育部出台《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要求“幼小衔接要坚持系统推进,整合多方教育资源,行政、教科研、幼儿园和小学统筹联动,家园校共育形成教育合力”。环翠区将幼小衔接作为内涵发展的突破点重点进行研究,针对区域整体推进过程中,存在的衔接机制不健全、衔接课程不规范、衔接意识薄弱等问题,确立“问题导向,双向联动,整区推进”的研究思路,开展以“342”支撑体系为依托,区域推进幼小衔接的实践研究。

一、建构实验路径,保障区域整体推进。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构筑“342”支撑体系,“规划、财力、师资”3大保障体系,“区域、幼儿园、小学、教研”4大改革体系,“家园校共育、综合治理”2大生态体系,确保幼小科学衔接有效落实,制定并印发《环翠区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成立区级幼小衔接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以“问题导向,双向联动,整区推进”为思路,通过每月一调度、半年一总结,及时跟踪了解工作进展。二是确保整体推进,将全区幼儿园以教研责任区为单位,并入中小学5大协作区,实行幼-小-初一体化衔接,推进“1+9+10+25+X”区域联动布局,通过1个幼小衔接实验区整体引领,9个市级实验共同体、10个学前教研责任区龙头园(校)典型带动,25个园校共同体协同推进,确保全部覆盖、全员参与。

二、强化双向联动,建立长效衔接机制。

一是重构园(校)共同体教研组。根据《幼小衔接联合教研实施方案》,以幼小衔接为主要内容,成立以学校、幼儿园、家委会主要负责人为主,幼儿园业务园长、小学教导主任负责具体共同体教研组,通过专业引领、园校会课、专题合作、微主题论坛、跟岗体验等不同方式,小学教师走进幼儿园,幼儿园教师走进小学,开展衔接整合专题教研,从问题分层处理、内容持续跟进、过程逐步细化三方面强化教研活动的指向性。二是加强课题研究,下发《关于组织基于幼儿发展的幼小衔接策略研究课题研究共同体申报的通知》,以园(校)研究共同体为单位,通过座谈、问卷等方式,了解学校、幼儿园、家长三方目前存在问题和困惑,科学分析研判幼小衔接开展情况,基于儿童需要,从问题走向课题,累计立项区级幼小衔接专项研究课题40项,通过“六个一”工作,即听评一节课、看一份教案(课程/游戏案例)、看一本学生作业(幼儿作品)、参加一次座谈、观摩一次活动(幼儿游戏)、写一篇反思体会等促进教师对不同学段儿童年龄特点的理解。

三、突出课程衔接,保障内容规范实施。

围绕身心、生活、社会和学习四个方面准备,建构幼小衔接“两基两主题”课程,幼儿园层面通过游戏环境改造、游戏材料投放、游戏时间保障三方面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要求。通过《环翠区幼儿园一日生活流程规范手册》的园本实施,有机渗透文明习惯、自我保护、规则意识、时间观念、社会交往等方面的培养内容。围绕“你好,小学”主题,通过实践体验、集体教学、自主游戏、个别化学习、亲子活动等进行园本课程建设。小学层面以“幼小衔接主题月”为依托,按照认识新环境、适应新模式、融入新天地三个方面,帮助幼儿顺利适应小学生活。

四、加强理念引领,营造科学衔接生态。

一是教师方面。开展读书活动,为全区精选幼小衔接书目,列出必读和选读书目清单,每学期每位教师至少精读一本专业书。对接培训机构,对幼儿园业务园长、骨干教师和小学一年级教师进行幼小衔接专题培训,通过“讲座+研讨”的方式给予教师专业引领。二是家园校方面,成立45人组成的幼小衔接宣讲团,通过家长会、专题讲座、亲子活动、面对面交流、微视频等方式,每月一主题,向家长介绍片面强调知识准备的危害,扭转家长的认识偏差,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借助电视台、广播电台、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宣传做好幼小衔接的重要意义和有效途径,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在环翠教体公众号设幼小衔接研究专栏,结合各类报刊,持续报道幼小衔接研究推进情况,共享优秀经验,展示阶段性成果。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