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媒体聚焦

《大众日报》环翠区唤醒沉睡资源,激活乡村振兴要素

时间:2022/04/14 10:39:52 来源: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

“每年拿2000元钱的租金,老房子也有人打理着,一举两得。”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后亭子夼村的村民张福伟说,他在城里定居,村里老房已经闲置了20多年,“现在,房子让人家改造的有模有样,而且一租就是10年。”

张福伟的房客是杜向明,在温泉镇经营着一家陶瓷工作室,之前每天约1小时的通勤时间困扰着他。今年,杜向明通过环翠区“乡村找房”线上平台,果断租下了张福伟的农房,并对其装修重整。

去年,环翠区对5个涉农镇街的105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摸底和测绘,对农村闲置资源进行上网登记,并开发“乡村找房”线上平台,将房屋数据与电子地图相结合,给闲置老房和田园梦想者牵线搭桥。

近年来,环翠区把农村低效闲置资源盘活利用作为撬动乡村全面振兴的突破口,创新实施“两清三化”行动。“两清”,即实现农村残垣断壁和撂荒地动态清零;“三化”,即按照一体化推进、多元化流转、精准化盘活的原则,千方百计把农村“闲资源”变成“活资产”。

张村镇王家疃村盘活闲置民房30余栋,流转给知名画家、文创团队,打造了琴舍民宿、咖啡吧、画室等特色节点,既丰富了业态,又集聚了人才;羊亭镇半壁山村则利用村委闲置办公楼,与中农、青农等高校合作,建成全市第一个乡村振兴产业研究中心……为做出实效,环翠区按照宜修则修、宜拆则拆、宜商则商、宜公则公原则,因地因村因户精准施策。适合社会资本盘活的,流转给社会资本盘活;适合“散户”盘活的,流转给“散户”打造,掀起了多种模式百花齐放的盘活热潮。

环翠区还配套出台资源盘活利用扶持政策,区财政计划三年拿出不少于500万元专项资金,既奖集体、又奖农户,有效调动了基层参与热情。截至目前,全区已盘活农村闲置房屋1600余栋、清理残垣断壁211处、整治低效农用地2830亩,既有效激活了乡村振兴资源要素,又有力助推了精致城市建设。

环翠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瑞宾说,环翠区通过“两清三化”探索出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打造民宿、研学、红色展馆等20余种业态的乡村振兴新路径,实现项目和人才同引进,农民和集体双增收。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改革举措、加大扶持力度,使这项工作与“五大振兴”有机统筹,加快推动城乡深度融合、人民共同富裕。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