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优化营商环境>营商要闻

【劳动力市场监管】威海营商行丨事前预防与事后处置齐头并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11/30 11:18:3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环翠区人社局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把工伤保险业务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做好、做实。依托本市“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体系,我局注重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能、重视对企服务,切实做好工伤事前预防及事后处置的每一个环节,以化解企业用工风险,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一是事前预防,一线二线两手抓。

在实际生产生活中,即使企业为员工缴纳了工伤保险,工伤事故的发生也会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生产效能、增加企业的用工负担。因此,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防患事故于未然,督促企业安全生产,以工伤预防手段达到优化营商环境的目的,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做好工伤事前预防工作,既需要深入生产一线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也需要在二线搞好线上与线下的各项宣传。

2022年,市人社局新推出了“威海市工伤预防线上服务系统”,倡导企业职工在该系统内注册账号,学习工伤预防的相关内容,以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

我局对此迅速跟进、积极推广,旨在通过互联网传播的便捷性,更高效率的促进预防理念的普及。同时,注重主动跟进宣传,将2022年06月到09月定为工伤预防主题宣传月,一方面进入桥头、羊亭、张村、温泉等地,向当地机关工作人员及居民宣传工伤预防政策;另一方面积极对接辖区内企业,结合不同行业的特点,向企业职工宣传工伤预防理念。目前已先后同威海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威海市鸿安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威高骨科科技材料有限公司等数家企业进行对接考察,与企业安全管理负责人就工伤预防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了较好的预防宣传效果。我局将以此作为工伤预防工作的起点,评估工伤预防效果,积累工作经验,以求今后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推动工伤预防理念扩面普及。

二是事后赔偿,宣传处置两不误。

充分的预防宣传仍不能完全避免工伤事故的发生。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做好事前预防宣传,事后的调查、赔偿工作,也是重要的一环。

在调查工伤案件时,我局工作人员认真调取案件细节、谨慎分析案件性质。在案件的受理及笔录调查过程中,分析总结工伤发生的原因,针对受伤职工缺少防护措施、冒险作业、违章操作等不同原因导致的工伤,针对性地向案件相关人员解读工伤政策,向企业管理人员提出改进意见。

同时,我局积极响应市人社局“7日内快速做出工伤认定”的号召。对于案件简单,权责关系明确的工伤案件,自受理之日起7日内快速做出认定结论。今年以来,已作出548件工伤认定决定,其中351件为自受理之日起7日内快速做出认定的案件。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把宣传工作与落实工作相结合,把事前预防与事后认定相结合,把提高效率与保证质量相结合,以减少企业工伤压力,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