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媒体聚焦

《中国经济导报》环翠区:做优人才服务,打造富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时间:2022/11/26 15:02:49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人才发展环境是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核心要义。近年来,威海市环翠区坚持人才引领、激发区域活力,立足县域高质量发展,致力于人才政策“五进”,把政策干货送身边,做好平台载体支撑,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定制专属措施,让人才服务更走心,全力打造最具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取得丰硕成果。环翠区深化产才融合,构建立体式人才服务体系,先后获得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先进单位等多项省级荣誉,其中入选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达117人次。2022年8月,威海环翠区又被评为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也充分标志着其对人才服务能力、吸聚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人才政策“五进”,把政策干货“送身边”

近日,环翠区发展改革局在同时具备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实验室资质的山东双轮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人才宣传文化墙一处,把企业和人才需要的政策“送身边”。宣传墙以图、文、表、景等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宣讲威海市“521”普惠性人才政策、人才项目及创新平台申报政策、惠企服务成效等,获得了企业和人才的青睐。同时,以易拉宝、展架等形式在商圈、购物中心、园区、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全面铺开,打造了“流动的政策宣讲阵地”,提升企业和人才政策了解便利度。

“我们就是想通过这种‘固定+流动’相结合的政策宣讲方式,让企业和人才获得触手可及的政策,感受到我们惠企惠才的诚意,安心在环翠扎根创业。”环翠区发展改革局党组成员、能源中心主任陶越说。

今年以来,按照实用、常用、管用的原则,环翠区系统梳理中央和省、市、区各级人才政策,抽取提炼人才工程、平台载体、扶持政策、人才服务等4大领域60余项政策“干货”,研究制定了《环翠区惠才惠企政策集成》、PPT、“一图读懂”等多样化宣传资料,及时发放2000余份,确保政策简洁清晰、即看即懂、可查可用。同时,聚焦企业、商圈两大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人才政策“进企业、进高校、进平台、进园区、进商圈”的“五进”行动,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政策宣传机制,推进人才政策和服务落地见效,打造精致、幸福、充满活力的人才生态最优区。

平台载体支撑,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近年来,聚焦山东省“十强”产业发展方向,环翠区打造了“一区三园N平台”人才工作发展格局。

“一区”就是远遥浅海科技湾区,依托全国唯一省部共建的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密切与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国字号”领军企业合作,引进省级以上专家人才10人,集聚各类人才项目39个,努力打造国内海洋电子信息和智能装备产业的新标杆。

“三园”就是围绕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方向,建成威海创新园、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产业园、铝精深加工产业园3个高品质园区,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空间。目前已吸引人才到园区创办企业244家。

“N平台”就是N个创新平台组成的大创新体系,累计打造了创建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威海激光与光电子信息技术研究院、双创人众创空间等平台18个,全区培育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38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家,约占全市总量1/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5.56%,走在了全省前列。

“依托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我们中心目前常住研发人员24名,建成院士工作站1处,累计培育省级重点人才工程专家4人,进驻海洋电子信息技术、海洋智能装备、海洋激光通信等领域企业9家。”威海创新园海洋智能装备研究中心运营负责人殷雅囡说。

专属定制化措施,让人才服务更“走心”

为了增强人才“来了就是环翠人”的归属感,环翠区聚焦人才落地、融资、生活三个方面,精准发力,全力当好人才发展的“护航员”“服务员”。

聚焦人才落地需求,环翠区推行“一门进、一窗办、一网通”的人才精准服务体系,整合全省首家外国专家驿站和10处青年人才驿站服务资源,成立“人才之家”,服务1300余人次,引进外国专家79名,欧洲膜学会荣誉主席恩瑞克作为全市唯一人选荣获“中国友谊奖”。

聚焦人才融资需求,建立人才专员“1对1”服务机制,综合运用“人才贷”“人才险”等金融工具,累计帮助争取无偿资金7400余万元,争取创业保险2.6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

聚焦人才生活需求,规划建设6处人才公寓,面向广大人才周转使用。积极探索人才服务与社会信用体系相结合,率先推出“人才码”微服务,联合守信商家提供折扣优惠230余项,大幅提升人才在威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我们瞄准人才所需所盼所求,构建全方位的人才服务体系,就是靠优质服务赢得人才青睐,让人才在环翠安心、安身、安业。” 环翠区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刘艺表示。环翠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强化人才引育创新,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矩阵,大力引进、培养、造就一批拔尖创新人才,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塑造人才发展区域比较优势。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