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 索引号:371002/2022-38821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媒体解读
  • 成文日期:2022-11-2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媒体解读 | 城乡教育齐头并进!环翠区打造家门口的“特色好学校”

时间:2022/11/21 10:15:36 来源:威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不久前,山东省教育厅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教育系统信息化建设应用典型案例,环翠区教体局报送的两个案例——《借“AI智课”,打造情境课堂新样态》《云上教研,打造“互联网+教育”发展新样态》全部上榜,分别排名第一位和第四位。  

成绩名列前茅,得益于环翠教育对内涵发展的坚持。近年来,环翠区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工作目标与前进方向,秉承“均衡、内涵、特色、和谐”四大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主线,不断提升城乡一体的区域教育发展水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有质量的教育。  

聚焦“内涵”,打造“环翠特色”培育范式  

近年来,环翠区创新实施了“内涵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教师群体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并对各阶段教育实施全过程的理论指引,促进师生更全面、更充分地发展。  

“我们以幼儿园‘游戏化教学’、小学‘习惯养成教育’、初中‘自主高效生命化课堂’为主题,既注重学段的纵向衔接,又兼顾校际间的横向融合,构建起既有学段特色又相互衔接的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形成了具有‘环翠特色’的培育范式。”环翠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环翠区正作为全省首批推荐区,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国家义务教育普及普惠县”。

“内涵”二字不仅体现在课堂上,也延伸到课堂外。  

下午4时30分,威海市锦华小学进入课后延时服务时间,沙盘游戏课开始了。“看起来孩子们在玩耍,其实也是在接受心理疗愈,通过团体活动,孩子们可以有效释放心理压力。”锦华小学心理健康老师贺常芬解释说。 

 “双减”政策落地后,孩子放学后去哪里、做什么?环翠区教体局针对学生的不同需求,设置了“五育并举”的特色课程,悦读类、健体类、艺术类等6大类80余项拓展类活动课程,形成了可供学生选择的“托管套餐”,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汉字书写”“艺术体育”“书香校园”“人工智能教育”……10多个领域、100多个门类的特色校本课程,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实现真正的教育公平。目前,全区年均参与国家、省、市级阅读、创新等各类大赛的人数超过800人,获奖比例超过60%。  

均衡发展,打造城乡一体教育新格局 

 “今年的丁香花似乎开得格外茂盛,城里城外,都是一样……”伴着朗朗的读书声,在福泰中学,一天的学习生活正式开始。  

福泰中学是环翠区打造城乡一体教育新格局的典型代表。学校打造了智能交互式多媒体教室,实验课时用多种传感器和数码显微镜等实验器材做实验,午餐时只需“刷脸”消费就能品尝到营养美味的饭菜,现代化、智能化的校园生活已经成为学生的日常。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群众所盼。近年来,环翠区坚持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教育资源优先配置、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城乡教育一元化投入、全域标准化管理。2018年起,4年内总投入20亿元,新建扩建中小学校10所、新增学位2万个,学前教育累计投入3.2亿元,投入使用幼儿园19处,新增普惠性学位5340个。  

在新建扩建学校的同时,办学条件也在逐步改善。目前,全区1383个教室全部为智能交互式多媒体教室,学生人机比达8:1;建有人工智能实验室38个,所有学校实现有线无线双网全覆盖,建成数字校园37个。区内建有全自动录播平台、AI智课平台、校园安全平台等,全面对接威海市智慧教育云平台,师生网络空间开通率达100%。  

环翠区还将“海绵城市”“智慧校园”“未来学校”等先进理念融入学校建设中,实现办学条件升级、办学规模“瘦身”,全部达到山东省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标准,“城乡居民家门口都有好学校”的目标基本实现;推动形成“每所学校个性突出,品牌学校优势明显,城乡教育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格局,累计创建20所市级特色学校。

相关政策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