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进展>2022

环翠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工作报告进展情况

时间:2022/10/28 14:50:5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环翠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三季度政府工作报告进展情况


序号

事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全年进度安排

目前进展

监督方式

1

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工程,确保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和“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坚决杜绝“两高一低”项目落地,持续优化区域生态环境

发改局

自然资源局

水利局

海洋发展局

林业发展中心

生态文明建设协调中心

生态环境分局

规划分局

各镇街
里口山管理服务中心


 
自然资源局
 
1.按照国家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政策,结合“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划定最新耕地保护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并通过有力举措确保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在2020年基础上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
 
2.对于拟新建、扩建的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凡是不符合行业准入条件,未通过相关部门审查的,一律不予供地


 
自然资源局
 
1.按照“三区三线”划定规则,我区划定耕地保护目标7.1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5.78万亩,成果已经自然资源部批复,今后将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要求,采取政策宣讲、进出平衡等措施,进一步确保耕地数量和质量。
 
2.严格落实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若干措施》,未向未通过相关部门审查的项目供地。

用途管制科0631-5223291

2

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步提升

农业农村局

自然资源局

相关镇街

自然资源局
 
1.按照《威海市环翠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实施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管理
 
2.开展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政策宣讲
 
3.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落实市级层面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长效治理机制,按照“八不准”相关规定,以零容忍的态势坚决遏制新增农村违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自然资源局
 
1.压实田长巡田职责。目前,我区168名田长已全部注册“鲁地云”系统,三级田长定期开展巡田,实现耕地保护监管日常化。
 
2.持续开展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政策宣讲。目前,涉及耕地的镇街全部宣讲完成,面对面将政策要求传达到了基层一线,使各镇街、村“两委”成员、各包村干部及时准确把握了政策要求,普及了耕地保护、依法用地新政策。
 
3.推广空天地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监管系统应用,截至目前,通过空天地系统及时制止了2起违法占地行为。
 
4.以2022年卫片执法检查为抓手,结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等行动,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及时发现、坚决制止、依法查处整改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

用途管制科0631-5223291
法规监察科0631-5223016

3

持续完善自然资源长效管护机制,完善森林火险监测预警、动植物检疫御灾体系,保持对土地违法行为零容忍,切实守护好环翠的绿水青山

自然资源局

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

林业发展中心

相关镇街
里口山管理服务中心

自然资源局:严格落实卫片执法“月清、季核、年度评估”工作要求,明确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组织镇街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实现违法占用耕地“双清零”目标

自然资源局
 
1.2022年三季度,自然资源部下发我区月度土地卫片执法图斑3个、301亩(耕地117.67亩),其中合法图斑1个、56.48亩;剩余2个涉及违法占用耕地的图斑已整改到位。
 
2.9月26日,自然资源部下发我区第九批疑似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图斑18个、8.66亩(耕地7.19亩),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3.目前,我区暂时没有纳入违法占用耕地“双清零”目标考核的地块。

法规监察科0631-5223016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