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媒体聚焦

《政府采购信息网》威海市环翠区财政局加大政府采购助企纾困力度

时间:2022/10/28 17:31:57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近年来,环翠区财政局不断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从提高采购透明度、减轻企业负担、提升采购效率等方面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一是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中小微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末端,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抵御能力较低,而且信息不对称,增加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为此,环翠区财政局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缩短合同签订时间,加快支付合同款项,要求预算单位、采购代理机构及时签订政府采购合同并公示,方便中标供应商依据采购合同申请融资,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减轻企业融资压力。今年以来,3家中小微企业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申请政府采购合同融资1132万元,有效解决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二是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大政策优惠力度,精准把握政策方向。一方面提高政府采购项目预留给中小微企业的份额,该预留份额由40%提高至45%,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70%。截至10月底政府采购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比率为95.4%,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发展动力,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加大政府采购价格扣除评审优惠幅度,优惠幅度由6%—10%提高至10%—20%。同时鼓励大中型企业带动小微企业发展,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或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分包的,评审优惠幅度由2%—3%提高至4%—6%。

三是数字赋能开创政府采购新格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优化提升营商的重要抓手,环翠区财政局着力运用数字赋能,开创了政府采购大数据新格局。打造交易全流程电子化,采用“不见面开标”网上交易,实现开标过程从“面对面”向“屏对屏”转变,推行远程异地评标等完全实现了“数据多跑腿”交易主体“少跑腿”,全面助力各交易主体减负降费。推动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交易,网上商城上线一年多来广受供需双方好评,市场活力充分迸发,目前已成为重要的政府采购渠道。在供给端,除个别主管部门有特殊要求的品目外,网上商城各采购品目供应商均采用承诺入驻。供应商可随时登录、自助办理,网上商城自动审核通过,通过后次日即可参与交易,“零门槛”的入驻方式大大激发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的热情。在需求端,上线的商品已涵盖《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全部品目及《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外常用品目,采购单位可根据项目特点灵活选择交易方式,获取质优价廉的商品和服务,而且配送及时,最短当日下单当日送达。全流程可追溯的电子化交易也使得质量、售后也更有保障。截至10月底,环翠区各预算单位共完成订单427笔,成交金额627万元,两项指标均位居威海市前列。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