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基层播报

“五位一体”社区治理 奏响早市和谐曲

作者:苏卫红,周杨 时间:2021/09/24 08:28:14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一年四季人流不息的古陌早市,一头牵着居民的柴米油盐,一头托着商贩的糊口生计。如何处理好摊主与社区居民之间的关系?鲸园街道古陌社区以“信用融合”为着力点,完善早市管理机制,实现了社区、物业公司和居民的良性互动,让早市成为暖心街、幸福街。

清晨的古陌早市处处透露着人间烟火气,然而吆喝声、扫码声、搬货声等不合时宜的“演奏”却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如何让早市在利民又不扰民中找到平衡点?古陌社区通过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居民自治多方联动探寻解决方法。社区以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针对早市噪音扰民问题,在市场安装了噪音自动报警系统,并增加了多处监控探头。

同时,社区与物业借鉴塔山早市的经验,在道路两侧安装了800多米长的护栏式货架,不仅规范了早市经营秩序,更让周边居民彻底告别了货架噪音的烦恼。然而,早市治理工作不能光靠硬件提升,其背后的管理方法同样不可忽视。为此,古陌社区以信用促整治,多次召开商户、居民会议,探讨制定了《早市诚信经营评价体系》,实行商户红灰榜奖罚机制,督促商户、居民规范言行。

此外,社区链接多方资源,推出多种激励举措,如联合12349为诚信商户提供低偿服务、通过社会组织为诚信商户的孩子提供免费课堂、让诚信商户享受摊位优先租赁等,引导商户积极参与早市规范化管理。当个别商户出现不文明行为时,社区也会积极引导。

经营早餐摊的李女士多次延迟收摊,违反了早市经营时段的相关规定,受到取消入市资格的惩罚。其实惩戒不是目的,引导商户共建和谐社区才是初衷。工作人员告诉李女士,想要恢复入市资格就要停止原来的违规行为,并且积极参与社区事务,提升自己的诚信指数。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李女士,主动遵守相关经营规定,认领早市诚信公益岗,志愿担任早市交通监督员,现在她已经成为众多诚信商户的一员。

增设共享厕所、建立智慧化终端系统、安装护栏式货架......随着一项项改进举措的实施,有着23年历史的古陌早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边居民、早市商贩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