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动态>通知公告
  • 索引号:11371002MB2859126E/2021-01408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农业农村局
  • 内容分类:通知公告
  • 成文日期:2021-04-1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果树花期晚霜冻防御与灾后应急管理技术意见

时间:2021/04/15 08:42:33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为有效应对春季果树花期前后低温造成的晚霜冻害或冰冻害,避免或降低灾害损失,特制定本技术指导意见。

一、花期霜冻防御措施

1、加强预警,未雨绸缪

密切关注花期前后天气变化,注意收听、收看各级气象台(站)通过电台、电视、微信、短信、网站等渠道发布的预报预警消息。提早在降温来临前采取及时有效的工作和技术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准备好防冻用的各类物资、维护空中喷雾装置等。

2、树干涂白或果园灌水,推迟开花期

(1)树干涂白。早春涂白树干及主枝,以反射阳光,减缓树体温度上升,可推迟花芽萌动和开花期3~5天。涂白剂配方:生石灰10份、石硫合剂5份、食盐2份,黏土2份、水30份,动植物油少许,也可加少量杀虫剂。先化开石灰,将油脂倒入搅拌,再加水拌成石灰乳,最后加入石硫合剂及盐水。涂白时间以萌芽前为宜,主干、主枝(侧枝)、枝杈应均匀涂白。

(2)在果树开花前,对土壤灌水或树体连续喷水2~3次,以降低果园地温和环境温度,延缓树体和根系活动力,可推迟开花期2~4天。

(3)树盘覆生物质材料。在树盘或地面上覆盖花生壳、稻壳和粉碎的秸秆等生物质材料,厚度20cm以上,可减缓土壤地温上升,推迟果树根系活动时间,延迟开花5~7天。

3、提升果园温度,改善环境小气候

(1)熏烟法:在果园迎风面提前设置5~8个烟堆/亩,烟堆的大小和多少应根据霜冻的强度和持续时间而定,一般放置麦糠等发烟物约20公斤,交互堆积作燃料,上压薄土。常用发烟物有作物秸秆、杂草、落叶、稻糠、花生壳、木屑等,也可用防霜烟雾剂(配方为:硝铵20%,锯末60%,废柴油10%,细煤粉10%,用纸筒包装,外加防潮膜)。在霜冻天气发生的凌晨,当园区气温下降到近0~2℃左右时开始发烟,烟雾应当弥漫至全园。熏烟法可提高果园气温1~2℃。在整个操作过程中,一定要确保用火安全。

(2)加热法:在园区内每间隔一定距离设置一加热装置,在霜冻发生前加温,使下层的空气变暖上升、上层温度较高的空气下降,在果树周围形成一暖气层,提高果园环境温度1~2℃或以上。出现严重冻害时,可在园内使用加温器、鼓风机等循环加热的方法来预防或减轻霜冻害。

4、喷水或营养液,保护或提升树体抗寒能力

一是在霜冻来临前1~2天,对果树喷布芸苔素481、天达2116,或在来临前2~3天喷施0.3~0.4%尿素+0.3~0.5%磷酸二氢钾+0.1%硼砂混合叶面肥, 提高枝叶、花器官的细胞液浓度、增强抗寒力;

二是当园区气温下降到近0~2℃左右,打开设置于支架支撑系统上部的喷灌系统,对整个树体进行喷淋;或者在霜冻发生前使用弥雾机逐行喷布0.3~0.5%的盐水、糖水、磷酸二氢钾溶液,均匀喷雾至整个树体。

5、安装防霜机,吹散冷空气

在果园上空安装使用大功率鼓风机搅动空气,可以吹散冷空气的低处集聚,有一定预防霜冻的效果。

二、灾后应急管理技术

1、加强授粉,提高坐果

一是立即停止疏花,以免造成坐果量不足。采用人工点授、器械喷粉、花粉悬浮液喷雾等多种方法进行人工补充授粉,解决冻害造成的花器畸形、授粉昆虫减少、花粉和雌蕊生活力下等因素引起的授粉困难和授粉不足的问题。对冻害较重、有效花量不足的果园,应充分利用晚花、边花、弱花和腋花芽花坐果,保障坐果量。

二是推迟定果时间,待幼果坐定以后进行。根据整个果园坐果量、坐果分布等情况进行一次性定果。定果时力求精细准确,要充分选留优质边花果和腋花果,必要时每花序可保留2~3个果实,确保产量和经济效益。

2、补充水肥,恢复活力

冻害发生后可采取提高生理机能、增强抗性和快速恢复树体正常生命活力的技术措施,如叶面喷施0.3%硼砂+0.5%蔗糖溶液或0.2%钼肥、0.3%~0.5%尿素、0.2%~0.3%硼砂或其它叶面肥料,补充树体营养,促进花器官发育和树体机能恢复。有条件的果园,结合灌水增施有机肥和化肥。

3、病虫防控,降低损失

及时做好金龟子、蚜虫、花腐病、霉心病、黑点病、腐烂病等危害果实和花朵的病虫害防治工作,避免病虫对树体发育和果品产量与质量造成不利影响。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