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进展>2021

环翠区民政局2021年第四季度政府工作报告进展情况

时间:2021/12/31 15:23:01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序号

类别

事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全年进度安排

四季度进展

监督方式

1

2021年工作要点区委经济工作会政府工作报告

深度推广“吹哨报到”等成熟经验,探索推行“居站分离”等模式,持续为社区“扩权赋能”,年内再打造精致社区样板社区20个以上。深入抓好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建立健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治理机制,打造市级红色物业示范项目15个以上,推动物业服务提档升级、社区和谐度不断攀升。实施精致社区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究各类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和执行力;适时组织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在全区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组织部

住建局

民政局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中心

各镇街

组织部5月前,出台居站分离、建立“社区通”小巷管家队伍及加强诚信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居民小区为基本单元,培育一批居民骨干队伍,撬动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10月前,紧抓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契机,深化职业化体系改革,持续开展“金牌社工”、公益创投等品牌活动,再打造20个左右样板社区9月前,创新运用场景营造、社会企业、社区基金等先进理念,推动信用体系与群众生产生活圈深度融合;落实“红15条”标准,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治理机制,做实小区党群服务站、红色物业党群服务中心,引入物业协会、镇街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律师等多方服务团队入驻。

住建局

1.3月底前,在2020年20个红色物业示范点的基础上,筛选确定15-20个红色物业示范培育项目;6月底前,对筛选确定的示范培育项目进行初检,查找短板,深入打造;12月底前,配合市级对示范项目进行验收,力争创建15个以上市级示范项目;

2.3月底前,对符合成立党组织(备案)的业主委员会,完成组建工作;6月底前,联合区委组织部,对尚不符合党组织(备案)成立条件的业主委员会,全部派驻党建指导员,年内培养业委会入党积极分子5人以上;12月底前,完成业主委员会党的组织工作基本覆盖。

1.推动“社区通”小巷管家队伍更加规范。举办全区首届“社区通”小巷管家示范引领培训班,印发《“社区通”小巷管家履职手册》,为管家队伍统一制作标识牌、工具包,推行管家定岗定责机制,进一步提升小巷管家履职意识,引导小巷管家规范有序参与社区治理。吸引素质高、能力强的社区骨干加入到社区小巷管家队伍,目前全区拥有小巷管家1.3万余人;

2.推行居站分离试点。做好对全区社区工作人员、兼职委员、楼长单元长等力量前期调查摸底工作,配合组织部深入分析,理顺思路,为下步工作开展打好基础。制定下发《社区居委会承担事项清单》、《社区工作站承担事项清单》。目前,已在全区8个镇街确定18个试点社区;

3.打造精致样板社区。通过深入分析社区特点,深挖社区内涵及居民需求,建设分门别类,不同特色的样板社区。通过解决问题不断积累典型经验、典型案例,创树工作品牌,形成“一社一品”的工作格局。年内打造古陌、东南村等20个精致社区样板社区;

4.加快推进“信用进社区”工作。按照区委“五位一体”社区治理共同体工作部署,将社区诚信体系建设与居民自治科学融合,在制订指数标准、深化诚信内涵等过程中,坚持民主协商的方式,着力构建“契约化+信用”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截至目前,各社区召开民主议事会480次,112个社区均将“社区诚信指数”写入居民公约,通过议事会表决制定诚信指数增值项1000余条,为30余万人建立了居民信用档案。

0631-5220107

2

政府工作报告

高质量推进“护童成长”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建立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为补充的全方位、融合式社会救助体系

——

民政局

护童成长                           

一季度,通过创投形式,择优选取护童成长服务项目;集中摸排全区困难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信息,了解并评估救助服务需求,建立数据台账;

二季度,重点打造2个镇(街)未成年保护工作站和6个儿童之家做为试点,选取5家以上儿童类社会组织为特殊儿童提供服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工作;组织专家指导区级救助中心;职能标准、工作制度等建设内容;

三季度,通过集中培训、外出学习等,对民政及儿童督导员管理能力提升;开通运行环翠区儿童关爱保护信息管理平台和热线;

四季度,探索建立儿童关爱保护个案会商制度;开展护童成长项目能力提升二期培训活动

社会救助持续实施各项特殊群体救助工作。做好低保、特困、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生活补贴等各类保障金发放工作。对生活因病因灾导致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困难家庭中的新生和在校学生,及时给予临时救助。采取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参与救助的方式,对分散特困供养对象、农村低保中的重度残疾人开展照料服务,全面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1.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区委书记、区长“双组长制”,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

实现区-镇(街道)-村(居)三级未保服务机构全覆盖,形成了纵向贯通、横向衔接、协同联动的未保工作体系;

2.全区9个镇街未保站均配备1名儿童督导员,217个儿童之家分别配备1名儿童主任;

3.孵化、扶持、培育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20余家,鼓励其在儿童关爱服务等方面发挥专业优势;

4.购买华益社工、飞扬青少年社工、心丝带心理咨询中心等社会组织服务为儿童提供家庭监护能力提升、运动康复、社会融合及个案辅导、亲职教育等服务。

0631-5183925

3

2021年工作要点区委经济工作会政府工作报告

积极探索老年人政务服务便利化措施,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推进发展“嵌入式养老”,在孙家疃街道先行试点打造多功能养老服务中心,新建5处社区食堂和14处农村老年餐桌,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变化”。

行政审批服务局

民政局

环翠区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街

行政审批服务局

1.6月底前,完成线下办事渠道的设置,提供引导讲解、业务咨询、资料填报等全流程的帮办代办服务;

2.12月底前,推动高频事项向基层延伸,便于老年人就近办事民政局社区食堂、老年餐桌:1-3月根据老年人需求调查研究,做好社区食堂(老年餐桌)选址工作;4-7月确定社区食堂(老年餐桌)运营方、设计装修方案、装修改造、配备设施设备;9月前投入运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3月前设计整体装修方案,9月前完成装修改造和相关设施配备,10月前投入运营。

大力开展“嵌入式养老”,5处社区食堂和14处农村老年餐桌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0631-5284403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