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新闻发布会

环翠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9/02 09:18:57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根据我区工作安排,我们邀请到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区扫黑办副主任于时杰同志,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扫黑办副主任王美英同志,区法院副院长、区扫黑办副主任孙丰山同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区扫黑办副主任李中军同志,公安环翠分局副局长、区扫黑办副主任石勇同志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向大家通报今年以来环翠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要工作情况。

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威海日报、环翠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们,客户端“最威海是环翠”、微信公众号“中国威海环翠”、政务微博“环翠发布”、环翠政府网的编辑同志。

下面,请王美英同志介绍今年以来环翠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发布人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扫黑办副主任王美英同志:

大家好!

今年以来,我区严格落实全国扫黑办“一十百千万”行动、省扫黑办“八双”行动和市扫黑办“查、打、判、治、督、评”六字任务等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坚持深挖严打和长效治理并重齐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稳步推进。今年以来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6起其他涉恶共同犯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42人,查处涉案资产290余万元,破获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案件19起,侦结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提起公诉案件3起,公开宣判涉黑涉恶犯罪案件2起(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77人,打掉1个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5起其他涉恶共同犯罪,查处涉案资产1429.1万元,破获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案件93起,公开宣判黑恶势力犯罪案件9起)。

一是实现“线索清仓”。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开展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双清”行动,共收到上级交办、转办线索28条(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1条,省扫黑办转办线索3条,全国扫黑办“12337”平台转办线索4条,市扫黑办交办线索13条,公安刑专系统交办线索7条),5月底前已全部办结,实现线索反馈率100%,线索查结率100%。6月份以来收到的8条线索,已查结4条(其余4条均为近期新交办线索),将严格按照“线索清仓”工作标准推进线索核查。

二是推动“案件清结”。先后召开“三长”联席会、案件协调会等5次,推动重点案件快速办理。在侦的高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已按照要求于5月20日完成了侦查,8月20日提起公诉,进入审理阶段。王某振案(系刘某宝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逃犯),已于7月3日开庭审理,8月20日公开宣判。针对新打掉的1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和1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公安环翠分局正在集中优势警力,全力组织攻坚,确保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案件办理。

三是完成“逃犯清零”。深入开展百日追逃行动,成立了追逃专班,持续强化宣传发动和追逃劝投力度,王某玉(刘某宝案逃犯)于2019年12月30日投案自首,我区实现了“逃犯清零”目标,目前,王某玉案已于7月23日公开开庭宣判。

四是狠抓“伞网清除”。区纪委监委下发了《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的监督提示》,督促各成员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组织开展涉恶案件“回头看”,在于某京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发现线索1条;在丛某磊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发现线索1条;在办理高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发现线索18条,其中2条已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移交至荣成市纪委监委,其余16条正在初核。目前已查处1起3人。

五是推进“黑财清底”。结合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了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深挖整治行动,切实保护企业合法财产和合法经营。加大金融房贷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收集力度,发布《关于公开征集金融领域涉黑涉恶套路贷线索的通告》,有效震慑了金融领域套路贷的黑恶势力。针对已判决生效案件,多次召开案件执行协调会,持续加大执行力度,确保涉黑恶财产限期执行到位。目前已生效的6起案件,均已及时移交执行局执行,移送罚金、违法所得等判项涉及金额共计人民币1000余万元,其中400余万元已执行到位。

六是深化“行业清源”。坚持把行业问题整治与长效常治结合起来,在全区13个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督导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调整完善整治内容和重点任务,形成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治办法和推进措施,推动市场准入、规范管理、动态监管等各项制度落到实处。针对扫黑除恶中发现的问题、漏洞,累计下发“三书一函”7份,有效夯实了基层基础。

下一步,我区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协作配合,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以“六清”任务为抓手,切实抓好省、市特派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研究推进堵塞漏洞、建章立制的长效机制建设,加快案件办理进度,快诉、快审、快判,确保在办案件保质保量按时办结,确保年底前行业领域涉黑涉恶治安乱点乱象得到有效根治,推动全区扫黑除恶工作协调发展、整体提升,确保收官之战取得全胜。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各位记者朋友,由于时间关系,本次发布会不设提问环节,如果有问题可以会后联系采访。

同志们,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斗争成果的关键之年。专项斗争越是到了最吃劲的时候,组织领导越要加强,工作责任越要压实,任务措施越要扎实。各镇街、各成员单位要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要求,疫情防控不放松,扫黑除恶再加速,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给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稳的社会环境。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