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新闻发布会

环翠区参加威海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相关情况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7/29 17:26:39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同志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环翠区参加威海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威海市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作为中心城区,环翠区上下以严实作风和实际行动,全力投入创城攻坚工作中,稳步开展校园文明建设工程,融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等进校园、进家庭,既打造文明干净的校园环境,又提高师生家长的文明素养,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为实现“创城三连冠”贡献教育力量。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创城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沈燕萍同志;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艳华同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志成同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玉梅同志;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岚同志,介绍环翠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专项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大众网等省级媒体驻威记者,威海日报、威海广播电视台、威海广播电台、威海晚报、环翠区融媒体中心、环翠政府网等市区级媒体记者。

首先,我们请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创城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沈燕萍同志发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专项工作总体情况。

发布人 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创城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沈燕萍:

广大市民朋友们、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工程不仅是创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作为一个单项测评体系,足以说明各级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重视。在本次创城工作中,我们按照区指挥部要求,聚焦学校、家庭、社会三个层面,以学校为原点,实行内外结合、辐射联动的工作机制,一手抓校内提升、一手抓校外整治,推动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倡树新风尚,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更好条件,重点做到“四个提升”:

首先是“工作效能提升”。第一时间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专项工作组,下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宣传保障四个小组,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培训会,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实施“每日督查”、“每日反馈”、“每日整改”,形成专项工作的“大框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第二是“环境氛围提升”。34所中小学、62所幼儿园、114所民办培训机构通过电子屏、固定广告牌、张贴画等形式,完成14类共计8000多条公益广告展示展播展览。校园广播站、校报校刊、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守则、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等,让文明新风成为校园文化的主旋律,核心价值观校园宣传覆盖率、课堂教学融入率、师生熟知率均达100%。各责任部门针对自己分管领域的工作,自上而下梳理宣传思路,确定宣传主题,借助微信公众号、电视台、报纸等多种媒体终端,进行及时、有效的动态展示,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第三是“家校互动提升”。以学校为主阵地,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辐射带动家庭、社会,通过咨询会、宣讲课等形式开展家庭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家长了解熟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定期邀请道德模范进校园,现身说法,传递正能量,让家庭、社会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逐步达到“同频共振、良性互动”的效果。

第四是“部门联动提升”。全面做到“三个到位”。疫情防控到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创城工作,做到“两手抓”。严格把控暑期师生的各类情况,做到动向明、信息全。组织教体、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抓好暑假期间的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体测、消杀等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学生暑期生活健康文明有序。各类资源开放到位。将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系统融入到创城工作中,全面开放区域内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研学基地等校外教育场所,并列出开放的时间配档,引导每一名学子、每一个家庭走进场馆、感受历史,增强民族自豪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到位。校园周边200米以内,确保“五个没有”,即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无歌舞厅、无非法行医的诊所、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无“三无产品”,突出抓好互联网营业场所、荧屏声屏、电子游艺厅、出版物市场的管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管理,净化未成年的成长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区创城工作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优化落实举措,以攻坚突破的姿态促进创城工作规范提升,确保“三连冠”目标的实现。

一是抓紧学校阵地,全面优化中小学校文明程度。聚焦学校内外场所,进一步完善提升硬件设施水平,打造整洁有序、和谐向上的文明环境。在此基础上,持续推进文明素养提升工程,利用暑假组织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进红色教育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堂”等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弘扬传播正能量思想,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家庭、进社会,促进拉升区域整体文明程度。

二是抓实关键环节,逐一攻克重点难点问题。聚焦创城工作的“硬骨头”,以冲刺状态实施攻坚突破,对存在的问题,逐项研究、逐条归类,全部建立清单台账,实施销号管理,坚决不放过一个点位、不漏掉一个细节,确保校园周边环境有序整洁、师生文明素养显著提升。

三是抓严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充分发挥专项工作组督查作用,落实常态整治、常态监督、常态推进的工作制度,教体部门发挥主体作用,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发挥职能监管作用,对标对表测评标准,实行全覆盖、不间断地督导检查,坚决防范问题反弹,切实提升校外培训机构、学校周边环境等重点场所的文明程度,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借此,也呼吁大家,切实担负起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努力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文化环境和法制环境,形成尊重、爱护、关心、帮助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汇集凝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合力,为未成年人创设一个文明、和谐、阳光、奋进的健康成长环境,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感谢沈区长的发布。接下来,发布人愿意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请提问的记者先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提问尽量简明扼要。

记者:文明城市测评涉及两大体系:《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其中,《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85%以上的测评内容是由教体系统负责,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下教体局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发布人 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艳华:

区教育体育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面向全体、全面发展、适性培养”原则,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综合发力、统筹推进,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转化为构建“大德育”体系、引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家校社联动的过程,着力打造具有环翠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153”模式,即构建“1”个涵盖学科德育、心理健康、习惯养成、文明礼仪、传统文化等活动主题的“大德育”体系,保证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坚持“5”位结合,将核心价值观教育与课堂教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德育实践活动、师德建设紧密结合,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推进“3”项到位,一是家校合作到位,二是辐射引领到位,三是部门联动到位,全区以“学校”为原点,实施内外结合、辐射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创城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记者: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中,区教育体育局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

发布人 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艳华:

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这个问题上,区教育体育局探索形成了“5”位结合的经验范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一是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全区80%的中小学开发了三爱、三节、文明礼仪、友善、孝敬、诚信等修身养德的微课程,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二是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紧密结合。将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深入开展课前诵读、诵读课、节日诵读,组织诵读比赛等多样化的活动;三是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广泛开展“文明班级”、“美德校园、美德少年”等评选表彰活动;四是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学生德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学习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教育实践活动,实现重要节点有主题、重大活动有影响、常规活动有品牌。五是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师德建设紧密结合。在中小学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做表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德教育,带头发挥身正为范、立德树人的引领示范作用。

记者:如何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整治?

发布人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彭志成:

一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学校周边提高了管理标准,将所有学校周边区域列入了“夜经济”“小店经济”“地摊经济”的负面清单,严禁流动商贩、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二是建立了详细的工作方案,要求相关镇街安排人员定时、定点、定岗值守,加大对校园周边游商及违章广告的清理力度,确保校园周边环境整洁有序。三是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积极发挥监督、考核职能,组织督察人员对辖区校园周边环境不定期展开专项检查工作,检查结果列入当月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当中,确保整治成效。

记者: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在保障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发布人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玉梅:

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关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一直以来都是我们日常监管的工作重点。目前,我们已建立了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长效监管监管机制,实现了整治常态化,牢筑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实行分级分类监管。根据经营规模、经营区域、经营品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违法记录等基本情况,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进行评定打分,根据打分情况确定各经营者食品安全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监管,进行每年不低于两次的检查。对风险等级得分较高和销售调味面制品的经营者,年度监督检查频次不少于四次。同时,每年定期对校园周边食品销售者开展专项抽检,每个学校周边最少抽取3个食品销售店,每个食品销售店最少抽检2个批次商品,根据学生消费特点确定抽样品种,重点为辣条等调味面制品,高盐、高糖、高脂的方便食品,“五毛食品”等。

二是强化引导宣传。校外,将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和宣传教育相结合,督导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承诺制度,引导经营者销售健康、营养、安全的“绿色食品”,以落实食品销售规范为主要内容,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张贴自我承诺、并履行承诺。校内,组织开展了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培训,实行校园食品安全辅导员制度,为每个中小学校配备一名监管执法人员兼任“食品安全辅导员”,强化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引导学生合理饮食、健康消费。

记者:在保证学生在校就餐安全方面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发布人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玉梅:

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全区35家学校、60家幼儿园食堂进行全覆盖检查,严格落实“四查”制度,规范学校食堂的操作行为。在学校、托幼机构全面复学后,每季度对全区所有学校、幼儿园开展不少于一次的检查,并不定期联合区教体局开展校园食堂食品安全飞行检查。今年上半年,在完成全覆盖检查外,我们还按照疫情处置复学专班的部署要求,配合区教体局对学校、幼儿园食堂先后开展了驻校检查、巡视巡诊,保障了疫情期间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二是加大学校食堂抽检力度。实行“现场检查+监督抽检”的监管模式,对学校食堂进行全覆盖监督抽检。今年上半年,我局已经抽检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原料、餐饮具466批次。

三是加大食品安全培训力度。为提升校园食堂餐饮服务管理水平,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我们每年都对学校、幼儿园食堂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顺利复学,我们先后两次对学校、幼儿园食堂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责任意识。

记者: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区妇联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发布人 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岚:

一、广泛开展家风家教宣传活动。利用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与亲子沟通”、“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等家风家教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奠定好家风基础,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家庭幸福和谐。二、打造“爱·益·家”服务品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筛选购买亲子阅读、家庭环保、儿童科学成长计划、家庭能力提升等14个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为妇女儿童提供精准贴心服务,提升妇女儿童综合素质,助力家庭和谐建设。目前已开展服务活动30余场次,受益人群1000余人次。三、开展“精致人家·精简生活”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以“生活精简、家居优美、家庭文明、家教良好、家风和谐”为标准,在全区城市社区开展“精致人家·精简生活”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领更多家庭崇尚精简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生活氛围。

记者: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区妇联下步准备怎么做?

发布人 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岚:

下一步,区妇联将继续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工作主线,发挥妇女之家、家长学校阵地作用,组织各级妇联开展家风家教宣传、巾帼大宣讲、家庭亲子阅读等活动,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和家风建设。同时继续打造“爱·益·家”品牌,预计全年开展活动348场次。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因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如果还有问题可以会后采访。

环翠区参加威海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已经进入关键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专项工作组先后印发《威海市环翠区创城指挥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专项工作组创建工作方案》,并组织成员单位开展联席会议,每周汇总工作进展。下一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专项工作组将继续加强部门联动协作,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创建力度,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档升级,向内涵品质方向发展,为夺取创城“三连冠”目标贡献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