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在线问政

《环翠区关于鼓励龙头企业发展的扶持意见》相关情况

时间:2020/06/08 14:14:08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主持人:鼓励龙头企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出台背景是什么?

环翠区财政局局长刘永胜:龙头企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为鼓励我区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我们对2019年《环翠区关于鼓励龙头企业发展的扶持意见》进行了修改,目的是使扶持政策更精准,进一步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扶持作用,为区域经济发展蓄足后劲。

主持人:政策主要扶持哪些行业的企业?

环翠区财政局局长刘永胜:主要扶持制造业、金融服务、城市建设投资与资产管理服务、商贸流通、交通运输、进出口等行业的龙头企业。

主持人:什么样的企业算龙头企业?

环翠区财政局局长刘永胜:按照政策,每个行业龙头企业都有不同的划分标准。从事制造业行业,营业收入达到7亿元(含)以上且全口径税收400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为龙头企业。从事金融服务行业,营业收入达到2亿元(含)以上且全口径税收300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为龙头企业。从事城市建设投资与资产管理服务行业,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含)以上且全口径税收500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为龙头企业。从事商贸流通行业(不含国有企业、进出口企业),营业收入达到20亿元(含)以上且全口径税收1亿元(含)以上的企业为龙头企业。从事交通运输行业,营业收入达到5亿元(含)以上且全口径税收500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为龙头企业。从事进出口行业,实现进出口额达到2亿美元(含)以上且全口径税收200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为龙头企业。

主持人:怎么确定扶持金额?

环翠区财政局局长刘永胜:设置考核指标,根据指标完成情况赋分,满分100分。按照营业收入(进出口企业用进出口额)、全口径税收、地方税收指标1:3:6的权重赋分,也就是10分、30分、60分。企业得分除以100,乘以单个企业最高扶持金额,即为企业扶持金额。

主持人:营业收入/进出口额、全口径税收、地方税收具体是怎么考核的?

环翠区财政局局长刘永胜:每个指标中,细化为总量和增幅两部分,赋分权重均为3:7。

主持人:总量指标怎么考核?

环翠区财政局局长刘永胜:营业收入和进出口额的总量指标是不低于上年实际完成额,得3分,否则不得分。全口径税收的总量指标是不低于上年实际完成额,得9分,否则不得分。地方税收的总量指标是不低于上年实际完成额,得18分,否则不得分。

主持人:政策里提到的最大标杆法是怎么计算的?

环翠区财政局局长刘永胜:若同类别中有两个(含)以上企业符合条件,则在本类别中用最大标杆法赋分;若同类别中只有一个企业符合条件,则在符合扶持意见的全部企业中用最大标杆法赋分。

主持人:增幅指标怎么考核?

环翠区财政局局长刘永胜:营业收入和进出口额的增幅指标是在本类别中,用最大标杆法赋分。增幅为负的不得分。税收增幅赋分(包含全口径税收、地方税收)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按最大标杆法赋分,若同类别中有两个(含)以上企业符合条件,则在本类别中用最大标杆法赋分;若同类别中只有一个企业符合条件,则在符合扶持意见的全部企业中用最大标杆法赋分。增幅为负的不得分。赋分权重为增幅分值的50%。第二部分,企业当年税收实际完成额与上年税收实际完成额相比,增幅达到30%(含)的,赋满分,未达到30%的,按比例赋分。增幅为负的不得分。赋分权重为增幅分值的50%。

主持人:扶持政策相比去年有哪些修改?

环翠区财政局局长刘永胜: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了企业负担,我们将扶持标准中“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50万元。”调整为“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同时,我们将全口径税收指标中总量指标由“符合扶持范围中的标准,得3分,否则不得分;在符合扶持范围的基础上,不低于上年实际完成额,再得6分。”调整为“不低于上年实际完成额,得9分,否则不得分。”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