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新闻发布会

《关于实施“英才汇翠”计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6/01 09:24:51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同志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环翠区“人才扶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人才扶持政策的精准性、靶向性和实效性,推动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区委组织部牵头对《关于实施“英才汇翠”计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今天,我们邀请到环翠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潘登同志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向大家介绍“人才扶持政策”的修改情况和主要内容。

发布人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潘登: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为大家解读新修订的人才政策。去年4月,我区出台了“英才汇翠”人才新政20条,政策实施1年来,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区引进培育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2人,新引进高校毕业生同比增长30.2%,兑现扶持资金735.46万元,同比增长33.6%。今年,为了使政策更具靶向性和实效性,更加契合产业发展需求,更好地服务企业人才,我们在广泛征集企业人才意见的基础上,对政策兑现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修订了政策中的7处内容,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下。

一是新增对“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一事一议”支持。院士团队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对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大力引进院士等顶尖人才,我们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人才缺资金就提供资金,缺场地就协调场地,缺手续就全程帮办,让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人才转。今年成功引进天津大学姚建铨院士团队,落地了威海光子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区级给予了1500万元的资金扶持,并免费提供36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研究院常驻研发、运营人员不少于40人,激光装备与微纳加工、智慧海洋与光纤传感、光学与激光医疗等领域的10个项目有望在短期内实现产业化。

二是对重点产业招商项目择优安排人才工程配额。“双招双引”一直是事关发展全局的重点工作,为了推动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一体联动,我们从人才政策层面发力,对重点产业招商项目给予引才支持,为市级以上重点产业招商项目择优安排环翠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配额,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可以直接认定为环翠产业领军人才,给予最高20万元资金扶持。

三是扩大大学生“521生活津贴”发放范围。去年我区兑现270多万元用于发放大学生补贴,今年我们将政策覆盖范围扩大到全区所有正常经营且缴纳社保的企业,可以预见会有更多的高校毕业生能够享受到这项政策“红利”。为增强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我区在“521生活津贴”的基础上,又延续了3年的住房补贴,博士、硕士、“双一流”高校本科生每人每月分别给予1200元、800元和500元,在市区购买首套住房的,还可享受12万元、8万元和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今年新引进大学生的数量,我们预计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四是鼓励企业采取市场化手段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前不久,我区发布了《环翠区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金融等多个领域,包含34个岗位、200多个人才需求,目前已经达成就业意向10余项。另外我们还鼓励企业与猎头公司等专业引才机构合作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按照引才费用的20%,给予最高10万元引才补贴。

五是开展一线优秀技能人才评选。为了助力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今年我们新增了“环翠技术标兵”评选,主要面向为企业做出较大贡献、但短期内达不到高技能人才申报条件的一线员工,尊重企业对技能人才的自主评价权,给予每人2000元一次性奖励。

六是开展一线社工人才评选。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者参与网格化治理的积极性,激励广大社工人才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助力“精致城市”“精致社区”建设,今年我们面向一线优秀社工人才开展“环翠金牌社工”评选,给予每人2000元一次性奖励。

七是支持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在我区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人才兴鲁”行动32条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我区地处中心城区,拥有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和培育上具有一定优势。在我区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的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我们将提供3年免费办公场所。

经过这轮政策修订,预计2020年将兑现人才扶持资金1100多万元,比2019年增长近5成。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深入贯彻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和市委、区委“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以人才支撑精致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突出人才政策的激励导向、人才引进的产业导向、人才配置的市场导向、人才服务的精准导向,打好改革创新激活组合拳,推动人才工作再创新佳绩、再上新台阶,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全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最后,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环翠区人才工作。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谢谢潘部长的介绍。

创新发展,人才为先。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相信此次人才政策修订后,能够更好地助力企业广纳贤才,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推动产业创新升级,也希望各级媒体积极推介宣传我区的人才政策和创新创业环境,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向我区集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