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在线问政

《环翠区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扶持意见》修订情况

时间:2020/05/29 14:20:5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主持人】:近年来环翠区推进科技创新的扶持政策几乎是年年调整和修改,为什么今年又要修订政策呢?

【环翠区科技局局长 黄松娟】:为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构建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近年来,我区出台的《环翠区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扶持意见》,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因此,为进一步提高扶持政策的精准性、靶向性和实效性,今年,区科技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在深入调研、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对政策内容进行了再次修订,可以说政策体系越来越完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

【主持人】:今年的科技创新扶持意见较往年来说,有哪些改动吗?

【环翠区科技局局长 黄松娟】:本次修订涉及两部分内容。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扶持对象,部分修改。二是扶持方向和标准,将原《环翠区关于扶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意见》合并至本部分,列为第四项: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条款新增3条、修改13条、删除7条。修改后,扶持类别由8项增加至9项,条款由24条增加至28条。

【主持人】:扶持类别由8项增加至9项,主要扶持哪些方面?

【环翠区科技局局长 黄松娟】:本《意见》的扶持方向和标准包括产学研合作、高新技术发展、创新平台、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知识产权、大型仪器共享、科技发展计划、科技服务机构、重大科技专项9个方面。

【主持人】:科技创新政策中新增的3条条款主要内容是什么?

【环翠区科技局局长 黄松娟】:一是对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通过省级审核认定的,按市级补助标准给予1:1配套补助。二是对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孵化载体,国家级、省级孵化器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扶持,众创空间减半扶持。三是对当年获得国家级、省级技术转移机构称号的,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扶持。

【主持人】:科技创新政策中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有什么补助?

【环翠区科技局局长 黄松娟】:一是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含高新技术企业),首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以上或实用新型专利6项以上的,扶持5万元。二是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扶持20万元;重新通过认定的,扶持10万元。三是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20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转让方,扶持5万元。四是获得国家级、省级科学技术奖,最高扶持200万元。五是对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通过省级审核认定的,按市级补助标准给予企业1:1配套补助。

【主持人】:科技创新政策中对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有什么补助?

【环翠区科技局局长 黄松娟】:一是对当年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扶持;对通过备案的,减半扶持。二是在孵企业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每认定1家给予孵化载体最高5万元扶持。三是在孵企业新获批国家级、省级、市级人才项目、科技计划项目的,每获批1家给予孵化载体最高15万元扶持。四是在孵企业在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每新挂牌1家给予孵化载体最高10万元扶持。五是企业毕业1年内,纳税总额达到50万元以上的或被纳入规模以上企业统计范围的,每新增1家给予孵化载体2万元扶持。六是对考评结果为优秀的国家级、省级孵化器,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扶持;众创空间减半扶持。

【主持人】:科技创新政策中的重大科技专项是指什么?

【环翠区科技局局长 黄松娟】:能够突破产业发展重大关键技术、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或为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重大公共创新平台,最高扶持500万元。

【主持人】: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我们要如何推动这些好的政策落实落地?

【环翠区科技局局长 黄松娟】: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区科技局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引导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用好科技力量助力企业冲击新目标。下一步,区科技局将持续加强走访,通过“三联三服”活动,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工作,针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创新平台申报等方面做好点对点指导服务,提升企业服务质效,帮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红利,推动我区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