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
  • 索引号:11371002MB2860928Q/2020-27750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 内容分类:抽查计划
  • 成文日期:2020-08-2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环翠区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关于全区卫生健康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0/04/17 14:35:56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职业卫生、医疗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转发国卫办督查函〔2020〕262号文件做好随机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鲁卫监督字〔2020〕2号)、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20年威海市随机监督抽查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威卫函〔2020〕32号)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2020年环翠区随机监督抽查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监督抽查内容

(一)学校、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和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管理情况;  

(二)医疗卫生机构预防接种管理、传染病疫情报告和疫情控制、消毒隔离措施落实、医疗废物管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等情况; 

(三)消毒产品和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生产经营情况; 

(四)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放射诊疗机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机构、母婴保健以及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依法执业情况; 

(五)2019年国家随机监督抽查被行政处罚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 

(六)巩固落实查处违法违规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长效工作机制,对工作情况开展“回头看”,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二、加强领导,做好抽查工作的组织实施。

(一)在省综合监督“重点任务攻坚年”活动考评中,将进一步提高卫生监督随机抽查工作的分值权重,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要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结合本辖区实际,以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导向,圆满有效完成国家随机监督抽查任务。

(二)依托卫生健康监督信息系统,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做好过期未关闭的底档信息的清理工作,补充完善各抽查专业被监督单位建档工作;做好执法检查人员信息更新工作,保证参与一线监督执法的监督员原则上不低于本机构人员总数的70%。随机监督抽查任务确定后,原则上不再调整,确需调整的将按照调整比例纳入“重点任务攻坚年”活动考评计分。

(三)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要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执法检查人员发现问题的能力,确保随机监督抽查工作顺利开展。 

  三、规范随机监督抽查任务的执行,保时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一)抽查任务中涉及到的检测任务,由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承担。

(二)不得擅自调整随机监督抽查任务,在执行过程中,执法检查人员有特殊原因难以执行抽查任务的,由区大队报告市支队,市支队报告省卫生健康委执法监察局,由省卫生健康委执法监察局在卫生健康监督信息系统中具体调整,调整比例不得超过抽取人员总数的15%。

(三)对已经下达的抽查任务,不得擅自删除执法检查对象底档信息,如因重卡、录入错误等确需删除的,须报省卫生健康委执法监察局统一操作删除,对应双随机抽查任务设置为完结。

(四)在抽查任务完成后,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要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的时限要求,通过环翠区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将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开,并通过卫生监督信息系统及时上报相关信息。未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和无法联系的信息应当在抽查任务完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信息自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

  四、注重随机监督抽查与相关工作的衔接,做好抽查结果运用。

(一)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要做好国家随机监督抽查任务与日常监督工作的衔接,将随机监督抽查作为日常监督工作量的一部分统筹安排,可整合其他日常监督检查事项联合开展抽查。对同一检查对象,要在兼顾各专业需求的基础上争取一次性完成抽查任务,避免对检查单位造成不必要的干扰。发现违法行为符合立案条件的,要坚决立案查处。发现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问题、线索要及时通报和移送。 

(二)要积极探索通过手持执法终端、全过程执法记录设备等,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增强执法公正性。

(三)要把随机抽查与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相结合,针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加大医疗废物处置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督检查力度。要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本级业务管理科室,与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记分、等级评审、校验、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评价、规范化基层医疗机构评审等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抽查结果使用效益。

(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带有普遍性、规律性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五)请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分别于2020年7月10日前和11月20日前向我局医政医管与综合监督科报送半年情况总结和全年情况总结。

执行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我局联系。

联 系 人:医政医管与综合监督科  韩芳   

联系电话:5187789


附件:  附件1--2020年公共卫生随机监督抽查计划.doc

            附件2--2020年传染病防治和消毒产品随机监督抽查计划.doc

            附件3--2020年医疗卫生随机监督抽查计划.doc

            附件4--2020年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随机监督抽查计划.doc


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2020年4月17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