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你关注的疫情防控信息都在这

时间:2020/02/04 10:58:34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次数:

1月30日下午15时,环翠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区政府副区长沈燕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林海涛,区商务局局长夏伟清,区卫生健康局局长许德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杨玉梅,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专家王克军介绍了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

截至2020年1月30日12时,我区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例,两位男性、一位女性,年龄分别为23岁、39岁、34岁。已全部转送威海市胸科医院救治,目前患者病情稳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全区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迅速进入紧急状态,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区委、区政府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下设17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都由区级领导同志担任组长,带领相关部门全部压到一线开展工作,调动各方力量,专群结合,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每天都召开会议,研判形势,分析问题,部署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坚定不移防输入

扎紧疫情输入关口,作为中心城区,环翠区没有涉市外道路卡口,但根据市里统一部署,由我区负责双岛湾高速口排查监测,我区调配了60名机关干部,配合专业防疫人员,分四班倒进行24小时检查登记,严格排查市外车辆及来威人员体温,防止外来疫情传播入境。

扎实抓好内部关口的排查防范。全区64个行政村、8个村改居全部设立了关卡;对于封闭小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对于半封闭和开放小区,我们从实际出发,采取“就近连片、区域联防”的方式,设置围栏、警戒线进行封堵,全区所有生活区实现了封闭管理。

加大防范宣传工作力度。通过电视、微信、APP、微博、快手等平台开展系列专题报道,发布《环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醒》等重要通告,推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须知》等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同时,通过农村大喇叭、《致群众的一封信》等方式,对疫情防范知识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全民防范意识。

二、严控疫情防扩散

重点抓牢救治、摸排、隔离、管理四项工作。抓救治方面,严格落实定点救治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和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的“四集中”原则,设立了威海卫人民医院、威海口腔医院2处发热门诊。为满足需求,对威海卫发热门诊进行了提档升级,设置医务和患者双通道,对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第一时间送至威海市胸科医院进行治疗。并且组织专家团队对医护人员个人防护、患者转院确诊流程等开展培训20余次,培训医务人员2000余人次。

抓摸排方面,按照全覆盖、无死角的原则,突出三类重点人群:“一是所有外地来威人员;二是本地外出返乡人员包括外出务工、就学或旅游、探亲等返回威海的人员;三是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组织镇街、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村居、社区、企业、学校、宾馆、工地等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逐人做好隔离留观工作。今天先启用了顺沁园酒店集中隔离点。

抓隔离方面,充分发动机关、村居、网格员、志愿者等方方面面力量,对疫区来威人员、重点接触者等重点群体,采取了立体化的防控模式,确保做到隔离人员及其家庭成员不出门。同时,从区直部门抽调了600名机关干部,下沉到28个社区,确保每户至少有1名机关干部对接。并且,为最大限度防止家庭成员交叉感染,1月29日设置了3处集中医学观察点,先从密切接触者开始,陆续组织集中隔离。

抓管理方面,对广大农村、养老院等重点领域的外来人员、外来车辆进出严格管控,对楼宇电梯、通道以及商超、宾馆、酒店、农贸市场、公园、旅游景区、公厕等公共场所进行全覆盖消毒。道路清扫根据天气情况,增加机械化清扫、洒水频次。垃圾强化清运频次,作业期间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做好自我防护,确保城乡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暂停举办公众聚集性活动,停止开放景区、影院、图书馆等各类公共场所,关闭早夜市和城乡大集。对外来务工人员,要求企业、工地等推迟返回,并且一律不准在此期间辞退一人。

三、做好物资、安全和财力保障

做好物资保障。重点先保障口罩,发动方方面面的力量调集购买,保障群众对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的基本需求。下发《关于加强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所需物资进行严格调控的紧急通知》,多种渠道解决防护和医用物资紧缺问题,千方百计保障医院物资供应。同时,抓好物资调配,组织镇街做好农村集贸市场关停后农村群众生活保障。协调家家悦集团和各乡镇,建立常态化应急合作机制,一旦发现有因防疫工作造成农村物资短缺的情况,由家家悦安排物流配送车送到村口,村委安排专人领取。

做好安全保障。农贸市场管控上,杜绝野生动物非法交易,5处农贸市场、10家活禽经营业户暂停营业,督促在营业户落实好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禁止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白条禽及禽肉产品,一律禁止转运贩卖,一律禁止进入市场。在食品单位监管上,对4700余家食品流通单位、34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督导企业暂停大型商务聚餐。

做好财力保障。建立防控经费保障机制,全力做好防控物资经费保障,区财政局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购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医疗设备、消杀物资和药品等方面支出;开通防控设备物资采购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保障应急设备和物资及时到位,保障群众刚性需求。

四、条块结合、精准精细、坚决果断、以人为本、群防群治

条块结合,就是要求各镇街与各工作组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协同配合、整体联动、步调一致、信息共享,特别是各工作组,必须要从专业的角度帮助镇街提出科学的指导意见。

精准精细。就是要全面摸清底数,在此基础上区分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不同行业,进行精准施策、精准防控,同时要把各种细节考虑周全,比如垃圾袋问题,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坚决果断,就是一定不能犹豫、麻痹、松懈,人员必须隔离到位,入口必须把守到位,信息必须公告到位,做到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将隐患降到最低。

以人为本,就是不能简单搞一刀切,一关了之、一封了之,特别是对广大农村和被隔离家庭,必须统筹考虑生活刚需,切实保障到位。

群防群治,就是要全面动员,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让群众参与到我们的防控战役当中,落实好联防联控措施,构筑严密防线,真正集全区之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下一步,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省委、市委要求,继续把疫情应对处置作为当前最重要、最急迫的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继续加大摸排工作力度。把全区上下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突出三类重点人群摸排,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继续加大隔离救治工作力度。隔离是切断疫情传播的最好途径,能隔离的要坚决隔离,能集中隔离的要尽可能集中隔离。同时,严格落实定点救治制度,及时将患者转运至威海胸科医院集中治理,确保救治规范及时。

继续做好医用物资保障工作力度。重点做好口罩、防护服等物资调配供应,以及农副产品和其他食品等群众生活必需品刚性需求,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坚决依法打击。

继续加强防疫科普宣传引导力度。及时发布我区疫情应对处置前线的报道,增强群众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从源头上落实预防措施。同时,继续加强舆情监测分析,对恶意造谣生事、传谣者,一旦查实依法严肃查处。

★ 此次肺炎疫情的病毒是什么?传染源和传播途径?感染后临床表现有哪些、预后如何、日常生活中应如何进行防护?对确诊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开展了哪些工作?未来的疫情形势将会如何变化?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nCoV”,即2019新型冠状病毒。此外,已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还有6种,其中4种在人群中较为常见,致病性较低,一般仅引起类似普通感冒的轻微呼吸道症状;另外2种是我们熟知的SARS冠状病毒和MERS冠状病毒。       

目前资料显示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播。主要有三种形式:1.病人打喷嚏、咳嗽、说话产生的飞沫以及呼出气体,近距离接触直接吸入,可以导致感染。2.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可导致感染。3.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后用手触摸口、鼻或眼睛粘膜传播。

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死亡病例多见于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

公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可以有效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风险。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部分类型口罩。2、保持手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动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3、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地方,外出时请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4、家庭成员如果出现发热症状应避免外出,调整或取消出行计划,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尽量减少相互接触,如需去医院就诊,病人和陪护人员,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5、有疫区旅行或居住史,或接触过来自疫区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14天内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应立即就诊,进行排查诊治。密切接触者根据要求进行隔离医学观察。6、不食用野生动物,不购买活禽,食物要煮熟煮透。

确诊和疑似病例全部送至定点医疗机构治疗,密切接触者按照要求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每天两次监测体温。组织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24个疫点,包括病例居家和传染源可能污染的场所开展终末消毒,出动消毒人员65人次,消毒面积约3万多平方米;对26家单位,包括商场、超市、酒店等公共场所开展预防性消毒,出动消毒人员70人次,消毒面积约4万多平方米。

该病最长潜伏期不超过14天,常见潜伏期3-7天。因为存在潜伏期,所以目前出现的病例是3-7天前已经感染了。随着我们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群众防病意识不断提高,相信疫情会得到有效控制。当然,若要疫情彻底平息,最终夺取这场防疫战斗的胜利,仍然需要所有部门、单位和每一名市民的持续共同努力,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 疫情发生后,我区在疫情防控救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我区疫情主要是输入性的,排查工作受潜伏期影响,防控形势依然很严峻。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终止休假,全员上岗,按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中。

为应对疫情发展,区卫生健康局做了充分准备,制定了各种预案,在全区设置威海卫人民医院1家定点医疗机构和2家发热门诊,设置隔离留观室9间,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大,对威海卫人民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全面提档升级,由原先的30平米提升至700平米,保证群众能够方便、就近及时就医;成立了包括呼吸、重症、院感、检验、影像、中医等专业的14名医疗救治专家团队,并与市级及以上医院建立专业联系机制,随时做好疑似和确诊病例的隔离治疗工作。同时,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安排专人监测密切接触者的体温情况,做好隔离留观工作。加强院感防控,抓好分层培训,开展各级各类医务人员培训20余场次,培训医护人员2000余人次,确保医务人员和患者安全。紧急调拨药品、医用防护用品,储备了足够救治药品、医疗器械和防护用品,能够满足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处置需要。通过各种媒介宣传普及新冠肺炎防护常识,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下一步,将众志成城,群防群治,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我区在保障市场供应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步还将采取什么措施?

疫情发生后,区商务局加强了全区的统筹调度和部门间的协作联动,及时做好市场监测,全力满足我区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目前,主要日常生活必需品库存充足,供应正常,价格平稳。

加强部门协作联动。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区商务局与区发改、工信、农业农村、卫健、市场监管部门实行联动,共同研究制定物资保供方案,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和应急物资统一调配机制。

加强市场价格监测。根据每天对全区蔬菜、肉蛋、粮油、水产品4大类40余种主要日常生活必需品的监测情况来看,生活必需品价格相对平稳。蔬菜方面,除大白菜、萝卜价格环比分别增长13.4%、25.1%以外,绝大部分蔬菜价格平稳。目前粮油储备充足,价格与节前持平。肉蛋价格稳中有降,前肘肉、瘦肉出现环比3%左右的降幅,其余规格肉类和鸡蛋环比均未变化,水产品价格稳定。

加大生活品储备力度。1.蔬菜方面。根据掌握的情况,农历正月十五之前,家家悦可外调白菜、萝卜等耐储菜2700吨左右、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已储备土豆等耐储菜2500吨左右,两项合计5200吨左右,可满足市场需求。2.粮油方面。目前,全市有地方储备粮12万吨,现有商品库存小麦4400吨、大米4000吨;花生油1300吨,豆油1200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3.肉蛋方面。目前全市3家生猪活体储备企业60公斤以上生猪存栏量6.2万头,猪肉日产量约21-25吨,猪肉储备可以满足本地市场需求。鲜蛋日产量约400吨、库存超200吨,完全可以满足本地供应。

另外,对近期需求量较大的口罩等防护用品,正在采取多项措施扩大供应量:一是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协调家家悦投放口罩数量,让市民能够购买到口罩。二是立即组织本地企业恢复生产、扩大产能,优先供应威海市场;同时调拨现有库存投放市场,增强供应能力。三是加大进口物资采购力度,目前已通知全区跨境电商企业、进口企业,动员企业加大对口罩、医用防护服等物资的进口。同时协调海关等部门,协助进口企业尽快办理通关手续,尽快将物资投放市场。四是通过家家悦、燕喜堂等企业的主渠道作用,全力做好防护用品的国内货源组织工作。

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积极组织本地相关生产加工企业提前复工,引导企业加大相关物资外调力度,政府也将根据市场变动情况做好动用政府储备预案。请全区人民坚定信心,不要盲目抢购、囤积,积极有序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齐心协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 疫情防控期间人社部门都有哪些支持政策?针对外来务工人员这块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根据上级人社部门统一部署,一是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疫情的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开辟工伤认定快速通道,及时提供工伤待遇保障。二是针对适当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以及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延误工作时间的,人社部门将指导做好员工的工资支付工作,妥善处理好劳动关系,不得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三是因受疫情影响,劳动争议当事人及委托代理人无法按期参加庭审的,可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延期开庭审理;不能在法定仲裁时效期间申请仲裁的,仲裁时效中止,从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仲裁时效期间继续计算;对于已受理的案件,可采取联系仲裁员进行电话调解、在线调解等非接触即时沟通方式及时化解纠纷,减少当事人往返和聚集次数。

另外,区人社大厅、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作为集中办理社保业务的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为保障公众健康,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我们采取切实措施,做好通风和消毒等工作,同时建议广大市民、企业在办理人社业务时,尽量选择威海人社网上服务大厅、手机APP等线上服务渠道,减少非必要的现场经办、外出经办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人群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成立了由13部门、8个镇街组成的外来务工人员管控组,并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对辖区内企业、商场、宾馆以及各类劳务派遣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用工场所进行深入排查,密切监控外来务工人员动向,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有效应对。

★ 针对市场上售卖野生动物、活禽交易等行为,我区做了哪些工作?

疫情发生后,区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进入战备状态,研究确定了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及时采取行动,与各镇街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实行网格化全覆盖检查。

严禁野生动物非法销售。组织市场开办方集中进行约谈、提醒,宣讲防控精神,压实主体责任;每天组织专人对市场进行覆盖式排查;对目前正在营业的117家餐饮单位进行针对性检查,杜绝采购制作野生动物食材;对电商平台交易的商品进行全天候网络监控,实行一体化监管,全面封杀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空间。

关停活禽交易、宰杀场所。到1月23日,全区13家集贸市场均已暂时关闭,10家活禽交易业户全部关停。

及时开展防控宣传。1月26日,通过环翠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提示消费者抵制食用野生动物、市场禁止活禽经营、经营者不得采购加工野生动物”等内容的《通告》;1月28日,发布致全区餐饮业倡议书,建议做好饮食卫生防护工作;将国家、省、市的相关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规定全方位地通过各类媒体转发,通过各种经营场所张贴,通过经营业户电子屏循环播放等方式让经营者和消费者广为知晓。

加强食品经营和餐饮安全监管。对开业的商超、食品经营业户和餐饮单位开展全面检查,落实索证索票等进货查验制度,杜绝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白条禽及其制品进入市场。要求餐饮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保障食品安全。

截至目前,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050余人次,对13家集贸市场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检查开业的商超、经营业户、餐饮店511家,药店、医疗用品单位239家,检测广告30条,督促16家大中型餐饮单位退订聚餐285桌,对1家药店在售商品未明码标价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对5家存在直接入口食品无防护措施等问题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

下一步,将联合有关部门和各镇街持续发力,继续完善监管机制,做好市场防疫宣传,盯紧抓实重点工作,确保市场监管到位。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