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新闻发布会

人才项目扶持政策兑现意见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2/17 17:18:31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同志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环翠区“2019年度人才项目扶持政策兑现意见”新闻发布会。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环翠区设立了1亿元的政策兑现专项资金,用于扶持2019年度符合区级扶持政策的企业和人才,引发了广大群众和媒体的关注。那么,都有哪些人才项目在此次扶持范围内?今天,我们邀请到环翠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潘登同志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向大家介绍具体兑现情况。

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大众网等省级媒体驻威记者朋友们;威海日报、威海广播电视台、威海广播电台、威海晚报、Hi威海客户端、环翠区融媒体中心、环翠政府网等市区级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们。

下面,请环翠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潘登同志发布《关于2019年度人才项目扶持政策的兑现意见》兑现情况。

发布人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潘登: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2019年,环翠区人才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取得了新的成绩。2019年4月,我区出台了“人才新政20条”,进一步完善了人才政策体系,政策的导向激励作用更加明显。全年对省市区13个人才项目进行了政策扶持,涉及384名人才和12家企业,共兑现扶持资金735.46万元,比上年度增加185.02万元,同比增长33.6%,同时争取上级人才政策扶持资金1800余万元,同比增长166.3%,是近年来扶持范围最广、兑现资金量最大、争取无偿资金最多的一年。我分为四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一下。

一是产业领军人才引育计划。2019年,我区有5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兑现扶持资金380万元;1人入选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兑现扶持资金30万元。二是产业支撑人才集聚计划。对在我区就业且符合条件的347名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发放津补贴,兑现扶持资金270.84万元;对申报入选齐鲁首席技师的1家企业进行扶持,兑现扶持资金5万元;对赴省外参加高校毕业生招聘会的企业进行扶持,兑现扶持资金0.8万元。三是企业精英人才引领计划。鼓励企业家到知名培训机构自主参加高层管理培训,兑现扶持资金10万元;鼓励企业积极承办“企业角”培训活动,兑现扶持资金2.5万元。四是专业优秀人才荟萃计划。对我区选拔培养的管理期内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首席技师、文化名家、和谐使者、乡村之星等33名区级人才进行扶持,兑现扶持资金36.32万元。

从本次政策兑现来看,现行的人才政策较好地发挥了导向和引领作用,有效激发了企业招才引智积极性和创新创业活力,人才工作总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一是对主导产业的支持更加聚焦。本次兑现的政策资金中,有55.7%用于支持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例如在现代服务业领域,我区蓝海银行的陈彦和捷讯通讯的刘川意2人获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分别给予80万元和60万元资金扶持,这一类别在全省一共获评20人,我区入选的2人也是全市仅有的2人。二是对高校毕业生的集聚作用更加明显。今年是我区首次兑现面向大学生的“521”政策,对符合条件的276名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津贴和工作津贴,兑现人数位居全市前列。经测算,2019年我区企业引进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比上年度增长30.2%,可以预见,2020年将会有更多高校毕业生享受到这项政策“红利”。三是对高层次人才的梯次培养更加完善。比如,三角轮胎的韦进明在2018年获评了威海市产业工程特聘专家,当时我们给予了20万元扶持资金,鼓励他继续开展技术研发,专注于项目建设,2019年他成功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还有中腾医药的李伟,之前曾获评环翠区产业工程特聘专家,2019年又成功入选了威海市产业工程特聘专家,今年他还将继续冲击更高层次的人才项目。

人才政策日趋完善、扶持力度持续加大,是我区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的真实写照,是我们爱才敬才惜才用才,积极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的有力印证。前不久,我们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出台了面向一线医疗医护专家人才的十条措施,在工作补助、职称评定、人才培养、关爱服务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让防疫人才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激励引导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引发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人才攻坚突破年”活动,坚持改革、创新、激活的工作思路,不断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提升人才服务质效,激发人才工作活力,做好“精、强、融、兴、优、美”六字文章,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全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环翠区人才工作。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谢谢潘部长的发布。

人才是引领我区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扶持资金的兑现,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鼓励和支持各类高层次人才来我区创新创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也希望各级媒体给予大力支持,积极推介宣传我区的人才政策和创新创业环境,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向我区集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