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 索引号:371002/2020-26718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媒体解读
  • 成文日期:2020-02-14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提前,提速!环翠1亿元“政策加油包为企业提神鼓劲

时间:2020/02/14 17:15:23 来源:海报新闻 浏览次数: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2月14日讯(记者 于霄雁) 在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成为各地工作的重中之重,更考验着党委政府的大局意识和统筹能力。

抗疫不能丝毫松劲,高质量发展尤须攻坚。环翠区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强有力地挑起了两副重担。

2月14日,环翠区召开2019年度扶持政策兑现新闻发布会,邀请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科技局等部门负责人发布扶持政策兑现情况。

此次环翠区拟兑现2019年度扶持资金9766.4万元,较2018年度增加160.95万元,增长1.7%,共涉及760家企业和个人,是历年来扶持资金最多、受惠企业最多的一年,也是兑现时间提前、兑现速度最快的一年。

这个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上下几乎在一夜间进入“战时状态”,也给企业生产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和挑战。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要求,环翠区委、区政府早谋划、早思考,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创新系列举措,帮助企业渡难关、保生产、稳发展。

早在2月初,环翠区率先实行“驻厂员”制度,抽调机关干部为每家复工复产企业配置“驻厂员”,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2月7日,区政府办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了设立政策兑现专项资金、加强应急转贷基金使用、提高企业贷款贴息标准、加大工业技改扶持力度、扩大大学生“521生活津贴”发放范围、开辟审批服务绿色通道等6条政策措施。

作为意见中的其中一条,“设立政策兑现专项资金”可谓分量足、含金量高——区级财政设立1亿元的政策兑现专项资金,对2019年度符合区级扶持政策的企业、个人给予扶持。

这是政企共面挑战的铿锵承诺;这是携手走向未来的坚定信心!

资金早一天发放,困难就可能早一天解决!与时间赛跑,与困难抗争,环翠区立说立行,第一时间筹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奖励“清单”,兑现政策“礼包”。

人才项目扶持兑现735.46万元;龙头企业扶持兑现938.1万元;重点财源贡献企业扶持兑现395万元;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扶持兑现1393.57万元;科技创新扶持兑现2345.26万元;科技孵化器发展扶持兑现79万元;服务业发展扶持兑现2137.77万元;威海创新园建设扶持兑现906.29万元;楼宇经济发展扶持兑现75.31万元……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一条条扶持政策有干货、够硬核,向社会传递了强烈信号:政府和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760多家!扶在关键处,用在刀刃上

连日来,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格外忙碌,工人们日夜奋战,加班加点生产防疫医用物资。企业的正常运转,得益于全区有力有序有效疫情防控措施,也得益于全区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政策措施。

根据《环翠区关于鼓励龙头企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单个企业最高扶持150万元,按计算得分给予扶持。威高骨科营业收入、全口径税收及地方税收增幅均为符合扶持意见的同类别企业中最高,获得满分,争取到150万元的扶持资金。

“特殊时期,我们为环翠区优商、重商、亲商的行动和决心鼓掌!区里不仅派来驻厂员监督指导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还给予我们奖励扶持,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克服困难、加快发展的信心。我们将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急需物资,继续驰援防疫前线。”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扶持政策是政府给企业的“阳光雨露”。从2017年起,环翠区通过对以往扶持政策的整合、修订、完善,拿出更加实用的政策“工具箱”,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而当前,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地都迎来复工复产潮,从疫情“阻击战”到企业“复工战”,发展经济同样成为抗击疫情的战场,更需要政府拿出携手同行、共克时艰的诚意和行动。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环翠区进一步突出精准性、靶向性、时效性,确保让政策用到关键时、用在刀刃上。

在此次扶持奖励中,全区获得扶持资金在100万元以上的24家,扶持资金4325.61万元,占全部扶持资金的44.3%;50—100万元的16家,扶持资金1133.34万元,占全部扶持资金的11.6%;10—50万元的138家,扶持资金2945.66万元,占全部扶持资金的30.2%;10万元以下的582家,扶持资金1361.79万元,占全部扶持资金的13.9%。

2019年度科技领域扶持政策出台后,区科技局了解到威海天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威海银兴预应力线材有限公司与院士有项目合作,如果在此基础上建成“院士工作站”,就可以享受到政策扶持,就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内容,鼓励与院士团队签订建站协议,明确双方在项目科研开发等方面的合作目标,指导整理修改申报材料,最终成功备案,帮助企业享受到扶持资金30万元。

“越是困难的时间,越需要各方齐努力。在这个时期,政府的政策扶持和精准服务给了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已立项的科研项目不能受任何影响,我们将全力提速,尽早实现市场价值。”威海天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2月底!全程有监督,兑现要到位

疫情当前,正是共担风雨时。1亿元专项扶持资金无疑是“及时雨”、“强心剂”,每一项政策资金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显温情,更有“分量”。

在此次扶持政策兑现汇总表,既有三角、新北洋这样的“拿奖大户”,分别拿到了402.29万元和385.52万元,也有拿到了几十万元的外资企业,还有拿到几万元的小微企业。按照要求,2019年度各项政策的兑现资金本月底前将全部发放到位。

每一分钱都要及时兑现,用得明白、用在实处,环翠区制定了三把“标尺”——确保扶持对象精准;确保政策兑现公开、透明和简化;确保对资金拨付和政策执行的监督管理。

环翠区制定出台了《产业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围绕扶持政策的申报、审核、公示等环节,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闭环系统,堵住了虚报冒领的漏洞。

办法规定,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资料申报和初审,对申报单位的资格、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核和实地考察,根据需要,还要组织有资质的评审专家或机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

行业主管部门将资料报送财政、审计部门后,由两个部门进行审核。同一项目同时符合多个扶持条件的,只能享受最高标准政策。兑现意见要向社会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区委、区政府研究审批并及时兑现。

在抓好兑现使用的同时,环翠区结合省、市有关政策,立足全区产业导向和企业需求,正在修订完善2020年度的各项扶持政策,力求各项政策更具靶向性和实效性,精准释放政策的产业引领作用,让更多的企业、项目、人才享受到我们的政策红利。

与疫情抗争,与时间赛跑,环翠区上下正携手发力,破解一个个困难,攻克一个个堡垒,向着首季“开门红”奋力冲刺。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