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 索引号:371002/2020-26717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媒体解读
  • 成文日期:2020-02-1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环翠区:大数据+网格化,把疫情防控抓实抓细

时间:2020/02/12 17:12:04 来源:齐鲁壹点 浏览次数:

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而基层的重点在村居、社区、网格。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我区各镇街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的意识,细化工作标准流程,以网格化为依托,以数据库为支撑,延伸拓展作战图,提升工作标准化水平,在全区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也将战“疫”的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
       作为环翠区的工业重镇和人口大镇,羊亭镇采取严谨细致的网格化管理方式,在指导企业复工防疫、卡点防控、居家隔离人员管理及居民生活保障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引导企业快速有序开复工,羊亭镇将镇内36家规上企业、584家规下企业划分为9个片区,片区下设42个网格,各片分派1名熟悉企业的人员担任指导员,每个网格设网格长,网格长下设网格员。另外,对于规上企业专门安排了35名“驻厂员”进行一对一管理,其它中小企业由网格员兼任驻厂员,形成全方位、无死角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 

“企业开工前,我们对照企业开复工数据库,逐家企业发放明白纸,签订承诺书473份,并制定了10条验厂标准,包括做好口罩储备、体温检测、规范就餐住宿等准备工作……”据羊亭镇副镇长王凯民介绍,企业开工后,“驻厂员”也闲不着,每天到企业监督,对照检查记录表进行逐项检查,帮助企业有序生产,科学防疫。 

一周前,羊亭镇工会副主席刘畅成了丰国电子的“驻厂员”。前期,她一直忙活着给企业准备复工材料、防疫物资,企业设计宣传标语她也尽力帮忙。6日,丰国电子复工后,刘畅每天都少不了往企业跑。 

“疫情防控绝不能马虎!要检查的内容挺多的,比如班车消毒、员工体温、员工分批就餐情况等等,对照着这张表,上面近20项内容都得一一检查,打勾。”虽然检查繁琐,但刘畅从不敷衍了事,她知道,自己的检查严苛一点,企业员工就能更安全一些。 

5个封闭小区共有2000户居民,10个散居小区共有500户居民,33个村共有1万多户村民。人口众多且分布较广,给羊亭镇的人员进出管控造成了一定压力。 

为了科学控制人员进出,尤其是针对不少企业复工后,许多居民需要出门上班的情况,羊亭镇将辖区划分为社区、农村两大类进行网格化管理,创造性地推出了小区“红黄蓝”出入证制度和出入扫码登记制度。 

“临时出入证分红、黄、蓝3种颜色,分别给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普通居民、复工企业员工使用。”据羊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蓝证已经办了3000多张,实行双印章制,村居企业共同盖章生效。 

同时,羊亭镇推行出入扫码登记制度,在全镇共设置6个扫码登记点,在卡点设置了固定扫码牌,卡点值守人员戴扫码工作证上岗,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电子扫码登记。第一次登记录入基本信息之后,以后每次进出输入测量体温提交即可,自动生成每个进出小区居民的进出记录和体温记录台账。 

在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和生活物资保障方面,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同样不容忽视。 依托现有网格,羊亭镇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分类管理,成立了两类居家隔离组。对湖北籍和不太配合隔离工作的人员,由24小时盯控组负责;对返威人员和态度较为配合的人员,由跟踪隔离组负责,安排20名工作人员每人分包5-10户,在单元内张贴隔离通知,家门上贴封条,每天电话查体温,分包工作人员提供上门配送生活物资等服务,实现跟踪管理和网格化全覆盖。 

       特殊时期,政府提倡居民尽量不要出门,他们的生活物资保障也实行网格化管理。 在城市社区,由社区每5天统计一次需求,蔬菜采购回来后由镇上统一分装发放。据介绍,近期还将试点推行网上订购模式,协调12349等两家企业开通网上平台,居民每5天通过平台统一订购一次,次日企业将订购物资统一包装好后分发到小区集中点,社区再通过微信群通知小区居民到各自小区蔬菜集中点,由社区负责统一发放。 

农村社区的居民吃菜也很方便。有蔬菜供应点的18个村居,由村党支部负责做好蔬菜点的消毒和价格监管工作,确保老百姓可以随时购买,不产生人员聚集;对村内没有蔬菜供应点的村居,群众每5天报一次物资需求,由村委安排村干部、党员集中代购、分发。 
       此外,镇上还发动村内在镇家家悦上班的员工作为志愿者,每天上班前由村统计群众需求,志愿者下班后采购带回,为群众提供方便。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