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年度公开年报>2019

2019年环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31 14:57:48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2019年度,我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科学规范、有力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效提升了工作质量和信息透明度。本报告所列数据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总体情况

(一)概述

2019年,环翠区人社局按照国家、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各项要求,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公开到位、效果到位“五到位”。截止2019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立足职能、统筹谋划,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在就业创业方面,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规划、政策、资金、措施和实施情况,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目标任务和计划安排,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等信息;在社会保险方面,及时公开申报、征缴、稽核等工作流程,广泛宣传国家、省、市和区等各个层面政策法规、惠民举措。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9年,共办理1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公开2019年环翠区社会保险缴纳情况)。办理过程中,我们及时根据相关程序给予公开并详细答复到位,其间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制度建设及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认真执行《环翠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修订完善《环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保密审查台账,明确保密审查的程序和分工,保证审查程序规范合法,确保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均经过了严格的保密审查。

(五)公开平台建设情况,高度重视社会关切和群众需求,紧紧围绕“保障民生、服务发展”的理念,不断拓宽信息公开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从方便群众的视角认真解读相关政策文件。2019年,依托《齐鲁晚报》、《威海晚报》、《今日环翠》等报刊,《环翠新闻》、“最威海”APP等栏目,中国威海环翠、环翠人社等微信公众号,大众网、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等网站,以及我局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宣传渠道及时发布政策解读稿件,针对公众关注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以及社会关切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工作流程和优惠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和回应,提高了群众对人社政策的知晓度。全年通过不同渠道共发布240余条。

(六)监督保障情况

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畅通民主监督渠道、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途径,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日程,成立由“一把手”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生动格局。根据《条例》和区政府办公室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相关配套制度,建立严格的保密审查机制,对政务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作出明确规定,对各部门(科室)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员进行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2019年度本单位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投诉、举报,也无其他责任追究的情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减4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2

4

行政强制

1

1

117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机构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宣传不够生动具体,涉及到社会保险、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政策解读没有做到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在与公众互动、提高群众知晓度上还需要下功夫见成效;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员业务能力有等提高,发布的一些信息格式不正确。

在2020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及时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让公众更多更加深入地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查询的方式方法。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结合年度考核,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评议,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本年度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二)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下属7个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全部通过局机关统一审核把关,计入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之列。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