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行政执法公示>事后公开>执法数据

2019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和2020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0/01/15 14:50:57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2019年,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业务指导下,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创新依法行政机制,当好政府法律顾问参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我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来,各行政执法部门都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制定了本部门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且全部按照要求依据已公布的权责清单,对行政执法决定信息、材料等在政府网站或本部门的网站上进行了公示。进一步促进了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二是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专项检查。9月份,在各行政执法部门自查的基础上,以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和档案查阅相结合的方式,对与群众、企业权益关系密切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行政审批等7个部门开展了专项检查。本次检查共查阅各部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案卷32卷。从抽查案卷的情况来看,案卷质量比往年有了一定提高,大多数行政处罚案件能够做到主体合法,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证据收集合面。但检查过程中,也发现疏漏点等各类问题50余个,对发现的问题我们现场进行反馈,提出具体的整改要求。针对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疑惑进行当场解答,达到了边查边纠的良好效果。

三是做好部门权责清单梳理审核工作。我们配合区编办,积极开展对区级权力和责任清单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按照权责匹配、有权必有责的要求,以法律法规和部门“三定方案”规定为依据,对现有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对应当承担的相应责任进行全面梳理,共审查31个部门权责清单,11个类别的权责事项4254项。

四是启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10月底开始正式启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期间全区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行政强制案卷和行政许可案卷,采取部门自查、集中评查、市局抽查的方式开展检查。重点围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实施情况、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情况、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落实情况、行政处罚结果网上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等,以查促改,以改促建,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案件的办理质量和水平。

五是加强对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结合本次机构改革、人员调整的契机,督导各行政执法机关依据法律法规规定,对本部门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进行自查,在自查的基础上,提交机构、人员编制证明文件,我们依托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对执法人员进行全面审核和梳理,发现不符合相关条件的人员,一律取消行政执法资格。通过梳理,我区共清理行政执法人员313人,其中行政编制41名,参公事业编33名。目前,我区共有行政执法人员447人(不包含公安机关)。

六是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工作。为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落实“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的要求,按照“统一部署,各负其责,分级实施”的原则,组织我区新申领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和行政执法证四年年审人员参加全市19年度执法资格考试,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为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奠定坚实的队伍基础。

二、2020工作计划

1.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继续在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强化科技、装备、信息化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

2.继续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通过专项监督、个案监督、案卷评查等手段,实现有针对性的开展执法监督工作,提升执法监督工作质效。

3.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组织全区各执法部门开展裁量基准梳理审核工作,推进执法部门规范适用裁量基准,确保行政处罚案件合法公正适当。

4.创新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模式。通过采取网上培训、邀请山大教授及执法部门的专业人员进行授课、外出培训等方式,切实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职业素养的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履职能力。

                                                                                                                                  威海市环翠区司法局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