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 索引号:371002/2019-26062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媒体解读
  • 成文日期:2019-08-2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政务服务“下沉” 群众满意“上升”

时间:2019/08/29 18:39:33 来源:威海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张凯“金牌”导税团队为纳税人1对1准确指引、“智能办税一点通”实现微信预约、大厅帮办人员微笑服务……今年以来,环翠区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下沉,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多措并举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智能办税 省时又省力

8月26日上午,在环翠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不少前来办税的企业纳税人正在体验到大厅内“智能办税”家族新“成员”——自主导税台和自主填单办税台的便捷功能。

“我是来办理代开发票业务的,通过自主填单办税很方便,只需要按照模板内容输入相关信息就可以了,省时又省力。”广州美星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威海分公司林会计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威海城中区全市纳服体系“关键核心”和“第一窗口”,环翠区税务局在“智能”办税上主动担当先试先行,引导纳税人形成自主自助办税习惯。

今年7月,区税务局在办税大厅内增设了6套自主导税和自主填单办税台,纳税人可以实时查看排队人数,合理安排取号和排队时间,错开办税高峰。

“您好,您可以先扫描二维码来了解我们办税的流程,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向我咨询。”在一台自主填单办税台前,“金牌”导税团队成员李世啸为一位纳税人热情服务。

“现在80%的办税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完成,填单办税可按模板内容电子输入相关资料,免去了纳税人手工填写和前台工作人员二次录入资料的环节,减轻窗口压力。我主要做好前置引导,给办税人进行业务指导并解答问题,消除她们不会用、不愿用网上办税的顾虑。”李世啸说。

成立15人的“金牌”导税团队,第一时间为纳税人进行1对1准确指引,区税务局积极引导和帮助纳税人选择微信预约、网上办税等办税方式,搞好预审、精准辅导、合理分流,实现征纳双方共同减负。

今年4月,区税务局在全市率先推行“智能办税一点通”服务模式,纳税人微信 “预约”直通办税,避免了大厅拥堵;将实行微信“无声叫号”功能,降低了环境噪音,用数据走流量代替纳税人多跑腿;在4个基层分厅增设12台自助办税机,实现了全区办税场所自助办税设备全覆盖;与威海光大银行合作设立全市首个“税银e站”,为企业提供发票代开、领用以及网上办税等功能,拓展了纳税人办税空间,实现了“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智慧作为、无缝对接,区税务局将服务规范和制度落实在日常工作中,小处着手做好纳税服务大文章,开发全省首个VR全景办税交互体验平台,建立实体和网络纳税人学堂,每季对新办纳税人进行办税辅导,定期举办减税降费网上直播,已向3200余名网友在线解读政策解答咨询,使之享受减税降费红利。

代办服务 群众少跑腿

代办员、帮办员、导办员……在环翠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的显示大屏上,政务服务帮办人员名单正在循环展示,市场准入、不动产登记、税务东大厅、税务西大厅等区域的服务人员照片、姓名和电话一目了然。

“工商登记、企业变更、企业查询……我来政务大厅办过几次业务,第一次来办理业务时,很多不明白的地方都是帮办员帮助办理的,现在来办理有时会咨询一下导办员,她们都会微笑着帮我解答问题,感觉很方便很暖心。”山东银凯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徐主任说。

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政务服务帮办人员提升了政务服务的精准度。“来大厅办理业务的市民,有的是第一次来,有的可能办理过,对办理业务流程熟悉度不同,我们设立了不同的服务人员,代办员可全程代办业务,帮办员可协助办理部分业务,导办员帮助导引服务窗口,提升办理效率,用细致的服务让群众满意。”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裴树奎说。

注重服务细节的完善,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倡导“微笑服务”、标准化服务, 实现“保姆式服务”“店小二式服务”,不断细化服务标准,以热情高效、贴心细致的服务赢得群众,从一句“您好”、一句“再见”、一个“请”的手势,一个微笑做起,做到标准化服务,真正实现便民利民的优质示范窗口作用。

服务市民的同时,环翠区还积极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探索建立了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全程代办制度,以“政府代办”代替“企业跑腿”,形成了“项目你来干,手续我来办”的全程服务模式。

王哲是威海环翠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的代办员,全程参与了该项目的各项手续办理,环翠区的优质代办服务创造了万达地产集团在全国打造的283个广场项目的“环翠速度”。

“5月21日,项目的土地证办理完毕,比计划时间提前3天;6月11日,商业地块工程规划许可证全部办理完毕,较以往提前50天;6月28日,取得施工许可证,比计划提前45天。”王哲说。

建立三级联动体系,打造专业代办队伍,环翠区聚焦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探索建立了“1+1+N”的手续代办服务体系。即对每个新上建设项目,由1个分包区领导总协调,1个镇街代办员全程跟踪,N个部门帮办服务,全程服务项目落地、手续审批、公司注册、项目建设等相关审批手续。

今年以来,按照“1+1+N”的手续代办服务方式,通过建立专业、高效、精简的常态化代办队伍,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共提供注册登记、规划方案审批等代办服务370余项;同时在镇街建立流动服务站,深入镇街、村居、企业、项目一线,流动开展各类政务服务12次,为企业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658件;针对老弱病残和行动不便的群体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采取进门入户的方式办理35人次。

(威海日报 2019年8月29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