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0043610652/2019-02180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19-07-3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07/08 09:20:38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孙晓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和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区民政局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发展新举措,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的原则,努力创新监管机制,切实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社会组织得到了健康有序发展。不断提高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引导,截至2019年7月,全区有社会组织1320个,其中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252个、备案社区社会组织1068个。通过搭建孵化平台、畅通发展渠道、完善配套体制等诸多举措,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逐渐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支活跃力量。2015年8月,我区被山东省民政厅评为“山东省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荣誉称号。

二、主要措施

(一)搭建三级社会组织培育和发展平台

      一是区级社组织服务中心。投入680万元,成立了威海市首家社会组织孵化园。2017年5月,在原社会组织孵化园基础上建立社会组织创新创业园,办公面积扩大到2600余平方米,更好为入驻公益组织提供政策咨询、信息交流、培育孵化、能力建设等服务,引导组织为社区居民服务,在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目前共培育孵化社会组织65家,为社区居民累计开展活动2500余场、受益13万余人次。

      二是搭建街道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我区鲸园街道率先成立了全市首个街道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把政府“不该管”的事情移交给社区社会组织进行自我管理,实现了“百姓管好百姓事”的良性循环。先后开展慈善救助、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百余场,参与志愿服务人员千余人,提供服务4200多人次,目前,我区5个街道全部建成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社区社会组织免费提供办公场地、注册协助、扶持资金、发展指导等方面的支持,促进社区社会组织更好进入基层提供服务。

       三是搭建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室。由于社区社会组织活动范围、规模较小,参与人数较少,普遍存在活动场所不足、活动开展缺乏调度不系统不科学等问题。2019年3月,召开全区社会组织三级平台建设动员会,鼓励有条件的城市社区建立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室。目前,全区67个城市社区已建立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室,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场地和项目等方面支持。

(二)畅通三个渠道,助推社会组织快速发展

       一是注重培育孵化。出台《威海市社会组织孵化园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对社会组织孵化范围条件、申报方法、评审程序、孵化流程和资金使用等都做了明确规定,提高了社会组织孵化水平。目前共孵化出壳10个,成功打造出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春华残障康复服务中心,助力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等多家全市范围内知名度较高、美誉度较好的公益志愿服务组织,在全市范围内起到了标杆和示范作用。

       二是开展直接登记。依托市(区)级、街道级社会组织服务平台重点培育、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对这四类社会组织进行直接登记。截至目前我区进行直接登记社会组织21个,其中20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个社会团体。

       三是降低备案门槛。以往社区社会组织由社区居民发起,经所在镇街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统一上报至民政部门备案,存在着备案延时、管理不够的问题。根据《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鲁办发〔2017〕5号)要求,将社区社会组织备案权限下放至镇街管理,便于各镇街结合自身实际,引导符合社区居民需求的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活动,减少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加强资金投入,为社会组织发展注入活力

       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公益项目,开展首届公益创投大赛等项目,在提交的103个公益创投项目中,共有“点亮肢残人希望之灯”等22个项目与爱心企业通过公益创投大赛平台达成公益创投协议,涉及为老、助残、儿童青少年、救助帮困等项目,共拉动企业投入公益资金以及物品、设备价值近百万元,既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又为社会组织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使居民享受到了专业化服务。截止2019年7月,全区投入约1000万元,通过整合各类社会组织,引导不同社会组织开展专业性服务,帮助社会弱势群体解决自身问题,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下步计划

       (一)出台社会组织相关政策。为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区民政局拟订《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分8大部分,其中第二部分为培育发展重点,包括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科技类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4个方面;第三部分为完善扶持政策,包括支持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加大财政金融和税收支持力度、完善社会组织人才政策、推进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5个方面。目前已向33个部门征求了意见,正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报告,争取年底出台。

      (二)注重社会组织人才培养。一是重视社会组织人才培养。通过开展社会组织“三级”平台建设,大幅提升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二是鼓励参与执业资格考试。鼓励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考取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职业化、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三是提升对社会组织人才的吸引力。通过增加政府购买、优化社会组织创业环境、提升社会组织人才地位等方式,吸纳高素质人才。

      (三)加大对社会组织培育力度。以社会组织创新创业园为依托,在对入驻的40社组织进行培育和孵化的同时,继续加大对萌芽型、初创型、引领型、创业型公益类社会组织的支持力度,提供资金、场地、项目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不断提高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联系人: 祁志伟        联系电话:5235271

 

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

       2019年7月4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