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004361006Y/2019-04863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司法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19-07-2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07/29 14:26:54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付海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践行“枫桥经验”,构筑多元联动调解工作格局,切实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调解组织弱化,公信力不强,基层调解组织的作用弱化问题。我局已注意到这一问题,并决定下大力气予以解决。区司法局今年在现有的“四级”调解平台的基础上,认真学习践行“枫桥经验”,实行“警调对接”试点,力争年内打造一批“品牌调解室”、“金牌调解员”和“金牌调解团队”,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使调解成为化解纠纷的“第一道防线”。目前已建立区级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2个,品牌调解室7个,金牌调解团队8支,上半年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50起。

为助力精致社区建设,8个镇街通过深入村居走访、调查等方式,挖掘出一批德高望重、群众基础好的热心群众,均初步打造形成了一支以金牌调解员、法律顾问、社区主任、司法所长、警务助理、退休干部、老党员为成员的金牌调解团队,自4月运行以来,共成功调处复杂矛盾纠纷93起,参与多起信访案件化解。通过派驻竹岛派出所调解室和羊亭派出所调解室4名调解员进行警调对接试点,已取得可喜成效,现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5起,极大减轻了基层民警的警务压力,激活了基层调解组织活力。6月初已在竹岛街道引入“助力社区”社会力量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并于7月成立了“环翠区助力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

二、针对部分调解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缺乏主动性问题。今年我局联合区财政局制定了《环翠区人民调解生活补助和案件补贴实施办法(试行)》文件,对专职人民调解员发放生活补贴,并按照“谁调解,补助谁”的原则,对调解成功的各类矛盾纠纷,实行“一案一补”的案件补贴制,对调解员的待遇问题将有所改观。同时,为统一协调调解力量,提高调解效率,及时分享各类调解数据,省司法厅将我区列入“智慧调解”系统试点单位。目前我局已同省厅技术人员进行了接洽,通过联系区大数据中心申请电子政务云资源,“智慧调解”应用系统已正式启动,将极大促进我区人民调解工作信息化水平。

三、针对部分调解员工作理念陈旧,缺乏活力问题。我局决定加大对人民调解的培训力度,由原来的每年一次,改为每年两次。通过既有理论高度又兼具实践深度的调解员培训,激发调解员工作活动,提高调解工作积极性。

风物长宜放眼量,尽管我们在人民调解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依然存在很多缺点和不足,感谢您对调解工作的关注,希望您继续提出宝贵的批评、建议。                      

联系人:于海舰    联系电话:5315148 

                                                                                                     威海市环翠区司法局

                                                                                                    二〇一九年七月二十九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