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 索引号:371002/2019-26051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媒体解读
  • 成文日期:2019-07-2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环翠区:全力打造“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一)

时间:2019/07/22 17:52:20 来源: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彭辉)又是一个6月,山青水绿,环目皆翠。

一年来,环翠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立足“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的发展定位,制订了《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坚持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着力在“建、管、特、美”上下功夫,以追求极致的精神推进精致城市建设。

建:精工细作

打造民心工程  

错落有致的景观石点缀在河道两侧,清澈见底的河水顺势而下、畅通无阻,小游园里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望岛社区居民卢建丽看着眼前的美景,不禁感慨道:“以前河道很窄,里面长着很多杂草,河面上还漂着垃圾,一到夏天蚊虫很多,都不敢在河边走。你看现在,俺们就像住进了花园里。”  

望岛河游园将自然生态、人文景观、蓄水防洪等多功能有机融合,成为集日常休闲、文化娱乐、生态体验为一体的景观廊道,昔日的臭河沟、大土堆成为周边市民的后花园。  

提升群众幸福感,从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做起。三年来,环翠区投资2亿多元,新建改建扩建小游园54处,建设过程中,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合理设置健身、运动、儿童娱乐等场地,提升游园综合服务功能,实现居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坚持小处着眼、细处入手,2019年,环翠区计划投资4.65亿元,实施道路、绿化、管网、亮化等22项基础设施工程。为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打通“断头路”,消除“瓶颈路”,环翠区正在实施平度路、环翠路等54条道路工程,新改建道路72.9公里。环翠区推进城市重要公共开放空间环境品质提升,塑造“三季有花、四季有色”的绿化景观,努力提升城区“颜值”。今年通过实施统一南路、阅山路等18条道路绿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70.7万平方米。地下管网是埋在地下的“政绩”,环翠区结合道路建设,同步实施平度路、望岛河南路等7条管网改造工程,敷设改造各类管网15.5公里,规范完善城区管网体系。

管:精细管理

聚焦热点难点  

鲸园街道花园社区是一个几十年的老旧小区,“绿地种菜”“乱堆乱放”等一直是困扰多年的“痛点”“难点”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社区通过广泛征求居民意见,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墙上农场”“垃圾分类管理”“公共空间美化”等社区营造行动,既有效解决了居民的问题,又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精致社区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居民苗宝红说:“精致就是从细节做起,社区这种人性化的措施,让我们感到非常暖心。”  

环翠区地处中心城区,老旧生活区多,基础设施欠账较大。从2011年开始,环翠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6年来,先后投资6.63亿元,改造老旧生活社区53个,受益居民61976户。在老旧社区改造基础上,环翠区又启动精致社区建设工作,着力改善社区人居环境,着力优化社区功能品质,着力提升社区文明程度。  

在精致社区创建过程中,环翠区树立问题导向,以改善社区人居环境为重点,聚焦外部环境营造,紧盯社区重难点问题,分领域推进解决。采取社区提报、镇街筛选方式对精致社区创建工作集中攻坚行动重难点问题进行摸底,逐项建立台账,并组织镇街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共同议定需要区级层面统筹解决事项13类59项和镇街自行解决事项513项。结合相关区领导具体职责分工,确定重点任务97项。  

环翠区对于梳理的重点任务和集中攻坚行动重难点问题分类型建立配档表,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借鉴“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经验做法,在全省率先探索镇(街道)综合执法平台建设,整合执法机构和资源,推动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和区直其他部门派驻镇街站所等执法力量下沉到镇街。  

环翠区建立起以镇街、村居广大党员干部为主体,各相关部门一线联动的“街长制”管理工作机制,对全区167条街巷进行详细划分,选聘由社区主要负责人等组成的“街巷长”57名,推动街巷管理长效化、服务精细化。区委社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根据《2019年精致社区创建工作集中攻坚行动重难点问题配档表》,通过组织工作人员每月实地检查并进行拍照比对等方式进行督导验收。目前,共实地督导检查368处,下发通报4期,其中镇街自行解决事项完成361项,区级统筹中已完成22项,37项正在稳步推进。

特:精雕细琢

打造特色街区  

生肖街是威海城区的一条老街,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威海人的童年记忆。后来,这里几经变迁,成为一条普通的城市道路,车来车往中,老街失去了地域特色。  

今年以来,环翠区着力打造生肖街特色风貌街区,本着“好中选优”“博采众长”的思路,聘请清华建筑设计院、同济大学设计院、浙江建工集团设计院,对生肖街进行总体规划设计,以现代建筑、景观设计手法提取古城元素进行组合、规划,将结合精致城市特色街区理念,充分尊重历史,复原威海卫城元素,恢复步行街功能,增加城市雕塑、景观小品,提档升级两侧建筑外立面及更新商业门头改造,移回十二属相雕塑。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环翠特色——这是环翠区精致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环翠区主动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发掘环翠区作为威海主城区的特色优势,围绕区域特色和地域文化,打造兼具历史文化积淀和现代时尚气息的国内一流街区。环翠区树立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建设理念,尊重城市发展规律,邀请知名城市规划师、建筑师参与城市规划建设项目,积极运用市场化、社会化手段,吸引企业、群众参与城市共建共享。  

“治大国若烹小鲜”“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环翠区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上不求最大,力求最佳、最精、最美、最特,聚焦城市一山一水、一城一街、一路一桥、一楼一舍、一花一草,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避免雷同建设和重复建设。  

按照彰显生态底色、突出文化特色、增添时代元素的导向,今年环翠区计划实施总投资6.52亿元的5项特色街区工程。历史文化街区,积极配合市级推进栖霞街老街区整治,让老城区旧貌换新颜、焕发新生机。特色风貌街区,实施好生肖街等2条街区改造工程,融合街区历史传承、地域特色,塑造卫城风范、滨海风貌、人文风采、时代风尚的特色景观。特色商贸街区,重点打造孙家疃海滨特色街和半月湾休闲体验街,实现餐饮、油画、写生、精品住宿多业态融合发展。在总结今年经验的基础上,2020—2021年再研究论证实施一批特色街区建设。

美:精益求精

城乡同标同质  

里口山深处的王家疃村,数百年来保持着古朴自然的山村景象,但居民的生活品质却一点不比城里差。村民董治国喜爱养花草,他常用污水处理站处理过的水浇花,“处理之后的水真清,浇花、浇草、浇果树都非常好。”董治国说。目前,王家疃村修建了小型污水处理站,污水要经过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或回收利用,不仅村里环境得到了改善,村民日常用水也更加安全。  

王家疃村对村容村貌进行集中整治,彻底清理农村“三大堆”,规范村庄畜禽养殖,解决了脏、乱、差等问题。村里还对传统农家院落进行修葺完善,浓郁的民俗风情为旅游开发塑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  

王家疃村位于环翠区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是环翠区全域统筹打造精致化城乡统筹示范区的一个标本。今年以来,结合“工作落实攻坚年”和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要求,环翠区以“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建设作为总抓手,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水平发展,成立了乡村振兴五大专班,建立了“区级总体谋划、镇办具体推进、部门协同配合、督导考核一体”的工作机制,全力打造精致化城乡统筹示范区。  

打破行政区划,环翠区在农村实行连片开发整治。正在打造的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将里口山北麓的张村镇区域和里口山南麓、海峰路以北的羊亭镇区域串连成片,形成规划总面积51平方公里、辐射11个村的乡村振兴样板片区。片区现有美丽乡村精品村2个、省级示范村4个、市级示范村4个,已打造农业休闲旅游园区6个、精品民宿3个、农家乐20个,规划建设高标准新型农村社区3个,具备打造高标准乡村振兴样板片区的雄厚基础和丰富资源。  

为推进样板片区建设,环翠区实施“挂图作战”,确定每个工程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倒排工期,确保工程项目如期完成。区里进行定期调度和随机督导,对工程进度较慢、达不到工作任务的,进行通报、约谈,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环翠区通过示范引导、资本带动、政策激励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各方参与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四通五化”(通水、通电、通路、通宽带网,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一系列项目开工建设,提升了山村的“颜值”和“气质”,使北上夼、贝草夼等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如今的旅游热地。目前,全区形成了规划设计一体、片区景区贯通、村村共同提升、产业互补共荣的良好局面。  

环翠区坚持城乡同标同质,着力推动全域环境整治,改善城乡整体容貌。环翠区在全省率先建成应用了覆盖全区的“数字村居”综合管理平台,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了城乡同标同质,在全省首批实现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在威海率先实现美丽乡村省级达标村、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农村清洁供暖三个全覆盖。(大众日报 2019年7月22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