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 索引号:371002/2019-26058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媒体解读
  • 成文日期:2019-04-2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威海创新园,你有一份特制“考卷”待答

时间:2019/04/29 18:25:01 来源:经济导报 浏览次数:

记者 梁琦)“运营效能评价体系的初稿已经完成,将于近期施行。”近日,记者从威海市环翠区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了解到,一份为威海创新园特制的“考卷”已经准备好了——“运营效能评价体系”,这也是环翠区为完善威海创新园体系建设出台的新举措。
  打造高质量的科创平台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先导力量,近年来,环翠区深入推进以威海创新园为代表的系列科创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体系建设,招引、扶持、孵化了一批人才、项目,打造引领全区乃至全市创新驱动的强力引擎。今年以来,环翠区各部门围绕科创平台这一攻坚突破重点工作,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全力服务于以威海创新园为代表的系列科创平台建设。
        完善绩效评价
        为优秀项目留出发展空间
  从决定建设威海创新园,到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威海创新园的实施意见》;从威海创新园首个创新创业中心威海创新园工业设计中心揭牌,到2017年威海市首届工业设计大赛圆满落幕……环翠区推进全域创新速度在加快,深度在拓展,成效在显现。
  集全区之力打造的威海创新园在2018年渐入正轨,随着更多创新资源、创新项目的入驻,威海创新园将发展重点聚焦在体系建设上,从扩充“1+N”架构体系,建立专业运营管理体系,到设立具体的金融服务体系,从根本上增强科创平台的专业性,为持久有力的后续发展积蓄能量。
  自威海创新园启动以来,环翠区摸索出了一条符合环翠实际的建设运营模式,按照“政府搭台、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思路,以“四新”为核心,以楼宇为载体,以专业化为方向,以生产性科技服务业为重点,积极引进人才、项目、机构,广泛开展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转化和交易,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经过一年多的打造,威海创新园建设初具规模,成效明显,吸引了一大批人才汇聚于此创新创业。目前,已建设了1处综合服务中心和9处专业分中心,入驻企业162家,确定入驻企业31家;约30名高层次人才与威海创新园达成合作意向,并开展全方位合作。
  “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必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抓好威海创新园建设。”环翠区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永君说,今年,威海创新园的重点工作是切实抓好运营管理,强化提质增效,将再建设3个以上分中心,进一步增强威海创新园对各类人才的承接力,同时进一步完善威海创新园专项扶持政策,确保扶持政策的靶向性、精准性。
  另一方面,将在威海创新园1处综合服务中心和9处专业分中心展开一轮“大考”。目前已成立专业公司负责威海创新园的管理运营,建立运营效能评价体系,通过绩效评价实施准入退出机制。
  具体怎么“考”呢?环翠区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综合运行科科长郭培武告诉记者,将依据这一评价体系,对中心的主办方、运营机构和入驻企业进行严格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分中心取消授牌并不再给予政策扶持,对于和上下游产业链关系不匹配的企业,取消其入驻资格。“考核以‘月度考核,年度统计,两年淘汰’为原则,严格按照评价体系相关规定进行,为的是在清退产能较低的机构或企业的同时,给更多有‘劲儿’的项目与人才留出发展空间。”
        夯实人才基础
        以“智”筑造新高地
  新时代,创新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要素。唯有人才,才是创新的真实根基。要打造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蓄能量的科创平台,人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9年“英才汇翠”人才新政将出台,能有效提升招才引智的靶向性、精准性。“在人才政策方面,我们全面了解掌握科创平台研究领域、驻威高校和企业人才的需求,出台“英才汇翠”新政策,为威海创新园及国际新材料创新中心等营造优良的引才环境。”区人社局局长戚本舰表示。
  校地合作,一方面能近水楼台留住本土高校的优秀人才,更能筑巢引凤吸引域外高校人才资源。今年以来,环翠区常态化开展校地合作,实现了互促共赢。
  近日,环翠区重点企业高校行首站告捷。为参加山东大学(威海)2019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春季),环翠区人社局提前一个月着手,主动向该校争取设立“环翠区重点企业高校行招聘专区”,通过积极发动和企业直报,全区有23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336个。双选会当天,现场人流涌动、气氛热烈,环翠区企业现场收到简历102份,达成就业和实习意向63个。
  双选会结束后,环翠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于常萍高兴地说,据本次参会的企业代表反映,今年的招聘效果明显好于往年,不少达成就业意向的大学生已约好到企业参观和面试。
  对于日益临近的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2019届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洽谈会,环翠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郭戈更是悉心筹划,认真准备。
  “本次参加企业以冲击新目标行动入库和后备库企业为主,我们让企业根据学校毕业生情况制定用人需求,填写报名表,审核汇总企业需求信息后,发至学校,提前通过网站、微信等方式向学生进行宣传。”这几天,另一位工作人员闫蕾一直在忙着汇总整理企业的报名信息。
  “结合2019年‘环翠区重点企业高校行’活动,我们将继续巩固与驻威高校良好合作关系,计划到青岛、烟台组织开展校园招聘活动,并逐步向省内外高校延伸,广泛宣传最新人才政策,帮助企业引进更多的大学生,为环翠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活力和智力。”环翠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校地合作方面,环翠区人社局搭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对接交流的平台,与市内外知名高校广泛合作,并依托创新创业大赛等载体,深入挖掘高校人才,让优质项目落户环翠,实现校地合作再扩容。
  负责人才工作及人才队伍建设的组织部门,是推进环翠区校地合作的中坚力量。据环翠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潘登介绍,今年,区委组织部将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供给主渠道作用,出台面向高校师生和企业需求、符合环翠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人才新政,深挖山大、哈工大校友会资源,立足驻威高校与省内外更多高校建立长效合作关系,不断完善高校资源资产数据库,发挥“博士智囊团”桥梁纽带作用,促进高校优质资源向创新园和新材料产业园集聚,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经济导报 2019年4月29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