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 索引号:371002/2019-26055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媒体解读
  • 成文日期:2019-04-1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文化旅游:立足区域特色优势 做好融合发展文章

时间:2019/04/11 18:09:19 来源:威海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姜倩倩)“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与旅游紧密相连。立足区域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特色文化、公共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是2019年环翠区攻坚突破八项重点工作之一。中国油画小镇建设提速升质,“文化+旅游”产业大有可为,市民精神文化盛宴日益丰富……环翠区的文化旅游,有料!

中国油画小镇建设提速提档

风光秀美的孙家疃是威海的“后花园”,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油画家来到孙家疃居住或写生创作,越来越多与油画艺术相关的机构落户孙家疃,产业集聚的优势已经凸显。

在现有油画产业基础上,2019年,中国油画小镇建设既全面提速,更追求提质上档。尤其是益海路、北海街区、半月湾街区3个核心区的打造,实施好天和美术馆等美术馆项目,引进油画体验、培训、衍生品等商业机构50家以上。

春天的孙家疃除了旖旎风光,也不乏如火如荼的工程建设图景。天和美术馆项目工地上,几台打桩机同时作业,在地基上进行打桩。北海文化产业园工地上,三台挖掘机来回穿梭,工人们有的忙着测绘,有的忙着搬运建材,分工明确,有条不紊。该产业园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计划7月份主体封顶。

“除了这几个已经开工建设的艺术馆,蓝湾艺术园区正对原有设计方案进行调整及深化设计,很快也将动工。”孙家疃街道办事处重点办负责人田艳表示。

据孙家疃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兆垒介绍,为全力推进艺术馆群突破,在开工建设美术馆的同时,他们力争再引进1至2个美术馆项目,形成油画小镇艺术核心区。

一方面,艺术馆群求突破,另一方面,两大街区也要上台阶。今年,孙家疃街道将争取更大资金扶持,做好半月湾、北海两个街区的扩容增量和提质升档;有针对性地引入更多高层驻地画家,带动更广泛市场资源,扩大学术和产业集聚效应;同时建立管理机制,确保常态化向老百姓开放运营。

景观配套方面,孙家疃街道启动环海路改造和街区景观提升工程,结合北山路烧烤街、半月湾休闲体验街等特色商业街区打造,融入油画艺术元素,完成写生点配套设施及视觉景观设计制作等,形成以31.5公里环海旅游观光路为脉络,贯穿三大艺术核心区,集艺术创作、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于一体的艺术长廊,努力打造一处环翠文化产业新地标。

在做好硬件建设的同时,不忘提升中国油画小镇软件。举办好国际油画双年展、全国风景静物油画作品展等品牌展览活动,营造浓厚艺术氛围,提高群众文化娱乐层次。

“我们要加大与国内高端专业机构合作,举办逐梦·威海卫全国风景静物油画作品展和相约威海卫·走进中国油画小镇系列写生活动,做强做大这两大特色品牌项目,提升学术高度,还要加大与文化企业合作,充分整合资源、集中发力,举办国际油画双年展、高品质学术展览、交流展会活动,确保展览展会月月有,艺术活动常态化,促进艺术产业的产业化发展。”中国油画小镇咨询服务中心主任陈文献说。

同时,中国油画小镇将推进学术交流活动向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拓展,以油画学术转化与海洋文化相融合为主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模式,引进高水平学术活动,着力壮大发展我市油画力量,做实本土油画专业提升工作,在油画普及和推广上有所突破,推进油画进酒店、进校园、进社区,年内将开展各项油画体验、公益培训活动超100场。

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清明小长假期间,许多市民与游客纷纷到里口山风景区踏青,享受宜人春光,也让王家疃村农家乐主刘女士忙得不亦乐乎,“这两天来玩儿的人可多呢,我这生意真红火!”她还说,最近里口山风景区的公厕在整修,景区条件改善了,她的农家乐也能跟着沾沾光。

刘女士说的是王家疃三亩地处公厕,此时工人们正忙着铺设室内管线,包括该公厕在内,福圣源处公厕和游客服务中心处公厕也都完成室内拆除。此外,景区的停车场场地平整接近尾声,游客服务中心正在进行外层粉刷和室内管线铺设……一系列与游客体验相关的条件正在不断改善。

改善这些“短板”可谓“对症下药”。此前,区文旅局多次实地走访调研里口山风景区、羊亭河公园,了解景区在创建国家级4A、3A景区中的不足,梳理总结两处景区创建4A、3A景区缺项清单,协助景区做好提档升级工作。

用文化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方式传播文化,区文旅局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今年将实施好华夏生态度假村项目,在生态修复、商业业态打造方面继续当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杆;进一步挖掘里口山、滨海等资源优势,引进培育体育休闲、餐饮娱乐、度假体验等各类商业业态,延长旅游产业链条,让游客停下来、慢下来、留下来。

要真正做好“文化+旅游”,区文旅局副局长林辰蔚表示,围绕品牌带动,进一步做好华夏城景区提升工程,瞄准国内一流旅游城市寻标对标。邀请专家指导并积极参与生态文明馆和民俗文化街区建设,向精品旅游、国际旅游方向努力,提升主力景区生态品牌效应。围绕示范创建,推动里口山风景名胜区建设,积极协调邀请省、市文化旅游部门和相关专家到里口山景区调研指导,出谋划策。将福德庄、王家疃美丽乡村建设与4A级景区创建有机结合,按照高端和精品要求,全面完善旅游标识,提升景区内各项旅游服务设施功能,争取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

为市民打造精神文化大餐

近两年,城市书房走进了威海人的生活。浓郁的读书氛围、便捷周到的服务、现代化的设施以及优美舒适的阅读环境,让城市书房成为威海的又一张文化名片。今年3月,我区举办“智行书房”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暨环翠区文化艺术志愿者进社区服务活动,更是进一步浓郁了“全民阅读•书香环翠”氛围。

该活动依托10处城市书房邀请讲书人推荐政治、经济、教育等10大类优秀书目,全年组织阅读推广活动60场以上。同时,活动整合文化名人、文联各协会、社会文艺团体等有志于提供志愿服务的团体或个人,成立了120余人的区级文化艺术骨干志愿服务队,扎根基层为市民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志愿服务。

热爱阅读的市民李彦忠是城市书房的忠实“粉丝”,“城市书房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现在的‘智行书房’活动有老师给我们推荐书目,相信对我们阅读的深度和广度都有提升。”市民张心也很喜欢到城市书房阅读,“在这里,大家一起学习能够克服自己的惰性,丰富自己的知识,陶冶自己的情操。”

近年来,我区不断强化活动引领,打造了5·23歌咏会、文化小分队进基层、广场纳凉晚会等环翠文化旅游品牌,今年还将继续擦亮这些品牌。

“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2019中国歌咏之乡·威海国际合唱艺术节启动仪式暨环翠区第46届5·23合唱音乐会,已经广泛发动全市社会文艺团体和高校、全区教育系统和机关单位踊跃报名,同时向国内外知名合唱团队发出邀请函,经大会组委会进一步资格确认后,就会开始筹备接待、酒店食宿及基层展演行程等工作。”环翠区文化馆副馆长郑刚表示,今年的5·23歌咏会依然是国际性的,邀请的国内外合唱团均为专业团队,将为全区人民奉献水平一流的合唱表演。

文化小分队进基层活动也进入紧张的创作编排阶段。我区的14支文艺小分队将在6-9月间,到我区农村社区、企业、工地、敬老院、军队等单位进行文艺演出,以戏曲为主,歌舞为辅,将70场精彩的表演送到基层一线,让文化因子飘散到环翠的每个角落。

(威海日报 2019年4月11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