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 索引号:371002/2019-26056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媒体解读
  • 成文日期:2019-02-2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9487万!威海环翠区为企业和人才兑现“大红包”

时间:2019/02/22 18:11:20 来源:人民网、新华网、消费日报、中国经济导报等 浏览次数:

(记者 向东)根据2018年度在科技创新、双招双引等9大领域的扶持政策,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兑现扶持资金9487万元,较2017年度增加386万元,增长4.2%。

545家

全区545家企业和个人获得扶持资金,其中获得扶持资金在100万元以上的22家,50—100万元的18家,50万以下的505家。

4.5:5.5

兑现资金总额超过50万元的40家企业中,二产17家、三产23家,个数比约为4:6;在工业、服务业领域分别拟兑现资金2068万元、2581万元,比值约为4.5:5.5。

2018年度环翠区企业表彰暨扶持政策兑现大会

2月21日,威海市环翠区召开的2018年度企业表彰暨扶持政策兑现大会,一改往常的“板面孔”,而是把纳税50强企业、先进单位、优秀人才请为“座上宾”,兑现承诺,表达诚意,互话发展。

会上,区委区政府拿出9487万元“真金白银”,现场为其中获得扶持资金100万元以上的22家企业和3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发放了“大红包”。

“支持企业和人才天经地义,服务企业和人才更应无微不至。”“有这么好的服务和环境,我们没有理由不发展、慢进步!”……一句句感人的话语,一次次热烈的掌声,表达着环翠区全区上下携手同行、合力攻坚的诚意,传递出创新突破、领先发展的底气。

“真金白银”兑现,扶持政策都能实用、管用、用得上

“今年新上了项目,大年初六就开工了。”“进展怎么样,有什么问题我们来解决。”……当日一大早,环翠区机关干部和受表彰企业早早来到了会场,不再是简单的寒暄问候,而像一家人掏心窝子聊起来了项目、产品、市场等话题。

上午8点30分,大会准时开始。三角集团、魏桥、新北洋等纳税50强企业负责人悉数到场,接受属于他们的荣誉;部分区直部门和镇街现身说法,讲述“三联三服”的生动案例;8名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成为环翠区政府经济顾问……

“今年,省、市都把双招双引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各地竞相在双招双引上聚焦发力。环翠区一定要增强紧迫感,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来对待。”环翠区委书记张宏璞说,实现招商引资的突破发展,既要注重招引新项目、好项目,又要兼顾存续企业能发展、发展好。

为此,环翠区聚焦科技创新、双招双引等9大领域,进一步修订完善政策“工具箱”。特别是在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中对新引进项目和存量项目分别制定了奖励标准,鼓励已落地存续企业、上项目、提质量、增规模。全年兑现招商引资奖励资金486万元。

环翠区扶持政策兑现三角集团765万元

765万元!这是当日三角集团有限公司拿到的政策扶持资金,这笔资金的支持领域主要是“技术改造”。

“真没想到政策扶持这么大,兑现这么及时,有了‘娘家人’撑腰,我们在市场竞争中会更有信心和底气。”拿着沉甸甸的奖牌,回望过去一年的发展,公司总经理林彬十分感慨。

他说,2018年,在轮胎行业严峻与复杂的形势下,三角轮胎以全球化品牌战略为引领,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和精益制造,连续获得“全国质量标杆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殊荣,成为轮胎行业唯一承担开发中国C1、C2湿地测试标准轮胎的企业。今年,将继续加快创新步伐,实现新的发展。

当天,作为科技创新领域的“明星”,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凭借在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项目,也获得了政策扶持资金。公司负责人坦言,在区委区政府的滋养培育下,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致力将自主技术和产品推广到国际市场,打造旋流器的国际品牌、民族品牌。

扶持政策发挥着方向引领的作用。为避免“桃子政策”“抽屉政策”,环翠区在政策的“实用、管用、用得上”上下功夫。

环翠区企业在扶持政策兑现大会上接受表彰

“每年根据实际兑现情况,我们都要看看哪些政策发挥作用大,哪些政策没能落地,哪些领域还需要加大扶持力度,对难落实、空对空的政策条款及时修订,确保发挥出实实在在的效用。”环翠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去年1月,我们食品药品检测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入驻威海创新园,当时区里下发了《环翠区关于加快建设威海创新园的专项扶持意见》。说实话,刚拿到文件,我们并没有吃透文件精神。但是随着中心的建设运营,区市场监管、服务业发展、科学技术等部门以及羊亭镇机关干部经常来企业,坐下来和我们一起研究扶持政策,把相关条款说清说透,让我们充分享受到了政策扶持。”食品药品检测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这位负责人坦言,有了重大设备25%的补贴,他们敢于采购大型、高端、原装进口的检测仪器设备,提高研发检测能力。

区委区政府为企业发展提供的“阳光雨露”,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干劲。今年,食品药品检测中心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设一栋10000平方米的综合实验室,加快与省内高校合作项目洽谈,使中心向着高质量方向发展。

精准对焦,如数兑现的扶持政策,成为环翠区双招双引诚意的表达,正成为优越投资环境的印证。

“店小二”式服务,落户企业感动点赞、增资扩产、呼朋引伴

环翠区主要负责人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企业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企业遇到困难时,我们应该比企业还着急,要把企业办不了的事情担起来,多给企业排忧解难、雪中送炭,这才是良好的工作状态。”

环翠区“三联三服”十大典型案例接受表彰

区委区政府按照“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结果评价”的要求,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升级服务标准,让企业从满意到感动。

“我们项目选址时,环翠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得知后,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为我们量身选择了北海大厦,还派出专人跟踪服务,协调消防、住建等部门相关手续,同时提供了优厚的政策支持……”说起当初落户原因,威海华韵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伊善潍仍记忆犹新。

企业落户后,环翠区的服务更是无微不至。在公司设备进口时,区商务局派出业务骨干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协助公司准备证明材料,3天内即办理了企业相关变更手续,将华韵服装列入了进口设备减免税范围,“这下,为我们节省了200多万元的费用,环翠区对企业的服务确实让人感动。”伊善潍说。

实实在在的服务行动和惠企政策,增强了伊善潍发展信心,激发了他的招商热情。2018年,公司进行扩产扩能,向人工智能织造转型升级,投入了3000万元率先将世界最为先进的日本岛精全成型设备和技术引入威海纺织界。

不仅如此,伊善潍在一次外出考察对接活动中,结识了台湾客商刘先生,得知对方有意向投资一个生态观光项目。“我就把公司在环翠区发展受益的诸多事例讲给他听,强烈推荐他到环翠区投资发展,他一下就动心了。”伊善潍说,现在项目已经确定,计划建设6大主题公园,将打造成集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观光农场。

当天,伊善潍成了环翠区以商招商的代表,以项目引荐人的身份获得了招商引资奖励资金58万元。伊善潍表示,今年将继续向企业界的朋友推介环翠区的投资环境,加强与德国STOLL公司、世界纺织界500强设计机构、国际专家、国内外毛织及针织厂商的对接沟通,引荐更多产业链上下游项目。

华韵服装有限公司是被环翠区服务“感动”的企业之一。在当天公布的“三联三服”活动十大案例,区发改局局长邹伟分享了他们的服务故事:去年,区发改局得知海鑫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引进了3700万美元的10台进口设备,符合相关免税政策,按投资规模需经市、省发改委初审通过后转报至国家发改委审批,但企业设备即将进关,时间紧迫。

区发改局第一时间与省、市发改委沟通汇报,详细了解相关政策要求,迅速制定申报方案。为赶在设备进关之前完成审批,区发改局工作人员陪同企业负责人多次跑省进京,进行沟通汇报使该申请以最快的速度由市转报至省、由省转报至国家,在企业设备进关之前获得批复。企业进口的3700万美元设备免关税2100万元左右。

环翠区机关干部用步伐丈量责任,用服务打动企业,汇聚起合力攻坚、突破发展的强大合力。到目前,共开展流动政务服务站活动33次,办理企业事项241项,群众事项3353项;提供代办服务310次,解决困难问题1926项。

结果评价导向,机关干部铺下身子、落实攻坚、突破发展

“这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满满的感动与感恩,感谢区委区政府对企业的厚爱,各部门对企业的支持,社会各界对企业的关心,正是各方合力成就了企业的发展。我们将多渠道、多方式推动企业发展,争取各项指标实现15%的增长。”威海魏桥科技工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艳红信心满满地说。

威海魏桥接受环翠区扶持政策兑现

共识在凝聚,信心更坚定。区长徐明表示,将贴心当好“店小二”、用心当好“急郎中”,铺下身子,提高本领,精准把脉,量体裁衣,带着感情开展走访服务,立足实际研究解决问题,用真情赢得企业和人才的信任,持续巩固提升、擦亮叫响“三联三服”活动品牌。

为此,环翠区全面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实施好咨询导办、贴心帮办、全程代办服务,对有益企业发展的事情不遗余力做加法,对阻碍企业发展的事项不留余地做减法,持续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减轻企业发展负担。

坚持线上线下两步走,环翠区在线上打造“一网通”服务企业云平台。平台建成后,每个企业、项目和人才都会有一个账号,登录平台可以享受政策咨询、网上办事、资金申请、企业互联、专家对接、技术支持、投诉举报等多项服务,企业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反映、咨询和解决。

环翠区在线下推行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力推动审批服务执法等力量下沉,使基层各类机构、组织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推动社会治理、经济发展、为民服务等权限下沉,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

为抓项目、上项目、促项目,环翠区创新机制举措,推行了区级领导分包制度,对每个重点产业项目明确牵头领导、具体责任人,提高项目服务力度。

在服务中,环翠区班子成员扑在发展建设一线,对创新中心、项目工地和技改进度等一清二楚,真正在一线‘带头冲’‘领着干’‘挑大梁’。各镇街党(工)委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善于拍板、勇于进言,把属地责任担起来。”

考核是推动发展的指挥棒。环翠区强化结果评价导向,在考核办法中赋予镇街对部门更大的考评权重,由镇街根据部门帮助解决问题的情况进行打分。对区级层面协调解决不了的问题,分包的区领导牵头制定工作方案,协调上级部门予以解决,方案报上去要抓好跟踪落实,紧盯不放,问题不解决不罢休。

扶持政策兑现大会现场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目前,全区72个重点产业项目已有49个项目开复工,其中13个项目提前开复工,开复工率68%,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迎来了新一年发展的开门红。

(人民网、新华网、消费日报、中国经济导报等 2019年2月22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