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 索引号:371002/2019-26057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媒体解读
  • 成文日期:2019-02-1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六个聚焦”推动中心城区向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跨越

时间:2019/02/15 18:20:20 来源:齐鲁网 浏览次数:

齐鲁网 2月15日讯 )2月14日下午,出席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威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共威海市环翠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徐明表示,龚正省长代表省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凝聚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精神智慧,体现着开拓进取、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过去,值得称颂

徐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用简短的篇幅、大量的数据对2018年的成绩直观地进行表述。过去的一年,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一次办好”改革、赴南方考察学习、首届儒商大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让山东看到了世界新变化,让世界看到了山东加速度;陆续出台了支持实体经济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支持民营经济35条等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展开,乡村振兴、海洋强省战略扎实推进,山东的高质量发展已经全面起势。一个充满活力和机遇的新山东、一个充满干事创业激情的新齐鲁在眼前跃动。

       未来,值得期待

在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9年工作的部署后,徐明表示,2019年环翠区的很多工作打算都与政府工作报告一脉相承、高度一致,在倍感鼓舞振奋的同时,更加坚定了高质量发展信心和决心,也看到了未来的责任和使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徐明表示,环翠区将坚定不移把省、市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扎实推进,坚持不懈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做好“六个聚焦”推动实现由中心城区向“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建设的大跨越。

聚焦高端制造业,打造更有实力的“首善之区”

环翠区将抢抓省、市动能转换政策机遇,以功能园区为发力点,瞄准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制造业,大力培育具有环翠特色的产业龙头。主攻新材料产业,招引上下游关联企业,推进新材料产业集聚化、链条式发展,打造威海国际新材料产业园,力争到2020年,整体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

聚焦都市经济,打造更有潜力的“首善之区”

中心城区这一独特区位,是环翠区最大的优势所在、特色所在、潜力所在。环翠区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动四新经济提速扩容,释放跨界融合潜能,建设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服务业聚集示范区”等一系列新举措,深入挖掘、放大中心城区优势,紧盯新兴业态、紧盯楼宇经济、紧盯金融产业、紧盯文旅产业,大力发展都市类产业、创新类产业,持续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向智慧化、品质化转变。

聚焦创新驱动,打造更具活力的“首善之区”

创新是引领新时代发展的第一动力。2019年,环翠区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继续抓好威海创新园这一创新平台建设,建立完善的运营效能评价体系,规范奖励退出机制,对入驻的企业和项目严格把关,推动实现更大的产值效益;同时,聚焦影视传媒、精准医疗等领域,不断提高创新园整体发展层级。继续抓好校地校企合作,实现企业需求、高校资源线上实时检索、对接,同时推动校地合作向市外延伸,持之以恒鼓励企业加强与高校院所资源互享、信息互享、平台互享,共建技术转移中心和联合实验室,促进高校优质资源向环翠区集聚。

聚焦品质提升,打造更加精致的“首善之区”

威海市委、市政府围绕“精致城市”建设,提出了五个“精”(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环翠区结合辖区实际,提出了“建、管、特、美”和“四化”(精细化、特色化、国际化、生态化)。徐明表示,下步,将深度融入省、市工作思路,在“下绣花功夫”抓好城市建管等常态化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建设特色街区、打造“精致社区”、提档油画小镇3项工作。

聚焦三大攻坚,打造更具魅力的“首善之区”

三大攻坚战的第一场硬仗,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去年环翠区重点抓了金融风险防控,探索建立了“部门—镇街—社区”双向信息推送机制。下步环翠区将对各领域风险点进行全面细致排查,确保在最低层级、最早环节,用最小成本将问题解决到位。第二场硬仗,是精准脱贫。环翠区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和贫困人口虽早已稳定脱贫,但环翠区主动加压、自提标准,启动了经济薄弱村扶持行动,力争今年全区所有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稳定达到10万元以上。第三场硬仗,是污染防治。环翠区按照上级“坚决禁止‘一刀切’”的指示要求,探索建成了钓具喷涂“共享工厂”,降成本促环保,还推动产业集聚发展,2019年环翠区还计划再建两座“共享工厂”,下大力气解决好油烟扰民、噪声扰民等问题,确保群众满意。

聚焦民心所向,打造更有温度的“首善之区”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今年环翠区确定投资36亿元,实施10件、71项为民实事。尤其是教育和医疗,群众最关心,也最能反映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到2020年全面解决“大班额”问题,利用2-3年再创办3所优质民办学校,满足群众优质教育、个性教育需求;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对辖区公立医疗机构资源进行整合,逐步实现人员编制、运行管理、医疗服务一体化,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好医院……

徐明表示,环翠区将立足区域实际,把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融入工作思路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环翠区落实落地、开花结果,推动实现由中心城区向“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建设的大跨越。

(齐鲁网 2019年2月9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