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在线问政

环翠区社区食堂建设相关情况

时间:2019/12/16 16:20:43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主持人:社区食堂建设目标任务是什么?

环翠区民政局局长林森:2019年12月底前试点建设10处社区食堂,其中环翠楼街道3处、鲸园街道3处、竹岛街道4处。2020年再规划建设16处,其中环翠楼、鲸园、竹岛各3处;孙家疃、张村各2处;嵩山、羊亭、温泉各1处。

主持人:社区食堂建设的标准是什么?

环翠区民政局局长林森:社区食堂的建设标准有7个。一是食堂选址标准。社区食堂应选址在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相对集中、无污染、无危害的安全区域内,尽量选取一层或低层,配置的无障碍设施要适合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和生活需要。二是食堂建设标准。食堂用房应符合结构安全要求及消防安全标准,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左右,配备必要的膳食加工、厨具等餐饮设备和暖气、空调等设施设备。食堂内合理进行适老化改造,设置老年人选餐、就餐区。三是食品原料标准。社区食堂要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开展经营活动。四是外观标识标准。社区食堂门头牌匾和标识,按照区统一设计标准,统一外观、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编号。五是经营主体标准。食堂经营者应为在威海市登记注册的餐饮企业,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上,有成功经营快餐或食堂经验,拥有正在运营的餐饮门店或食堂,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安全生产事故、负面舆情,无不良社会信用记录。

六是服务保障标准。社区食堂面向全年龄段群体提供一日三餐或一日两餐服务,营养师根据老年人用餐特点,设计制作适合老年人消费习惯的营养配餐。原则上老年人早餐套餐价格不高于5元,午餐、晚餐套餐价格不高于10元。七是登记管理标准。社区食堂配置助餐、人脸识别等管理系统。为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制发“社区食堂老年人就餐优惠卡”,优惠卡实行实名制,每人每餐

主持人: 社区食堂建设有哪些政策支持?

环翠区民政局局长林森:有4项政策支持。一是优先提供用房。用房由镇(街道)提供的,免房租至少五年;由运营方自己提供或租赁的,由镇(街道)按照每天每平方米不超过2元标准给予一定资金补贴,补助最高不超过15万元。

二是给予建设补助。对按标准建设完成并正式运营的社区食堂,经验收合格后,区财政给予每个社区食堂按照每平方米400元一次性建设补助,补助最高不超过8万元。三是给予运营补助。对日均(不包括法定节假日、休息日)服务70周岁以上老年人20-50人、51-80人、81-100人、101人以上,且接受服务的老年人满意率达到90%以上的社区食堂,运营满一年后每年分别给予4万元、6万元、8万元、10万元的区级运营补助。四是给予送餐补助。对上门给70周岁以上半失能、失能老年人送餐者,区财政给予一天一次送餐补助2元。

主持人: 社区食堂目前进展情况怎样?

环翠区民政局局长林森:目前,鲸园街道长征社区、竹岛街道观海社区和金线顶社区食堂已正式运营,其余7处社区食堂正在装修施工中,12月底前将全部运营。想到社区食堂就餐的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持身份证到社区食堂办理就餐优惠卡。

主持人:环翠区社区食堂建设有关情况就简要介绍到这里,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区民政工作的大力支持,如果大家还有其他情况需要了解的话,请致电环翠区民政局,电话:5223723,届时我们将给予解答。谢谢大家。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