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 索引号:371002/2019-26060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媒体解读
  • 成文日期:2019-10-2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有了社区食堂,俺老两口不去敬老院了!”

时间:2019/10/29 18:33:44 来源:大众日报、新闻午班车、齐鲁晚报等 浏览次数:

记者 彭辉)“我和老婆子的身体都不好,在家做饭能凑合就凑合。有了社区食堂后,天天到这里,能吃上热饭了,也很对口味。”87岁的长征社区居民苗丰济说,原本因为腿脚不便买菜做饭困难,老两口想搬到敬老院或老年公寓去住,现在有了社区食堂,感觉还是住在家里方便,舒心。

  10月23日,鲸园街道长征社区食堂正式开门营业。长征社区食堂周边有长征、花园、古陌等几个社区,老人们从家中步行到此,最多不过四五百米。食堂占地230平方米,厨房内洁净,大堂里明亮,大堂内摆放着15张桌子,可同时供60人就餐。威海12349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负责运营长征社区食堂,该公司团膳部负责人林战文介绍,在社区食堂开业之前,他们就对老人的饮食习惯进行了调研,每周菜谱也需要提前公示,每顿饭后工作人员都询问一下老人的意见。“除了要有营养和口味,还要考虑软硬度、咸淡度、容易消化等很多方面,有些菜要特意多熬炖一些时间。” 林战文说, “老人们都很支持,现在每天中午都有七八十名老人来吃饭。”
  今年,环翠区委、区政府把社区食堂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计划在2019年12月底前,投资390万元在城区三个街道试点建设10处社区食堂。目前,长征社区食堂、金线顶社区食堂、观海社区食堂已经营业,其他7处社区食堂也将在年内全部营业。
  环翠区副区长沈燕萍介绍,社区食堂是具有公益属性的餐饮服务项目,以满足社区居民就餐需求为目的,以服务保障社区老年人就餐需求为重点,秉承“市场运作、政府补助、保障老人、服务社区”的理念,为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就近提供优质、价廉、卫生、便利的餐饮服务。今后社区食堂将面向全年龄段群体,提供一日三餐或一日两餐服务,营养师根据老年人用餐特点,设计制作适合老年人消费习惯的营养配餐。在价格制定上,原则上老年人早餐套餐价格不高于5元,午餐、晚餐套餐价格不高于10元。
  社区食堂以社区为单元规划建设,由所在街道、社区负责组织实施,择优确定社区食堂经营主体。食堂经营者必须是在威海市登记注册的餐饮企业,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上,有成功经营快餐或食堂经验,拥有正在运营的餐饮门店或食堂,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安全生产事故、负面舆情,无不良社会信用记录。选址也是选在老年人相对集中、无污染、无危害的安全区域内,尽量选取一层或低层,配置的无障碍设施要适合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和生活需要。社区食堂对于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仅收取成本价,配置了助餐、人脸识别等管理系统,为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制发“社区食堂老年人就餐优惠卡”,优惠卡实行实名制,每人每餐可持卡优惠消费1次。
  社区食堂虽然是自主经营,也离不开政府的扶持。环翠区对社区食堂在用房、建设、运营方面均给予补助,用房由镇(街道)提供的,免房租至少五年;由运营方自己提供或租赁的,由镇(街道)按照每天每平方米不超过2元标准给予一定资金补贴,补助最高不超过15万元;对按标准建设完成并正式运营的社区食堂,经验收合格后,区财政对每个社区食堂按照每平方米400元一次性建设补助,补助最高不超过8万元;根据日均服务人数且接受服务的老年人满意率达到90%以上的社区食堂,运营满一年后每年分别给予4万元、6万元、8万元、10万元的区级运营补助;对上门给70周岁以上半失能、失能老年人送餐者,区财政给予一天一次送餐补助2元。
  明年,环翠区还将继续推进社区食堂建设,确保明年12月底前在全区各镇(街)再投资600万元建设16处社区食堂。

(大众日报、新闻午班车、齐鲁晚报等 2019年10月29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