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 索引号:371002/2019-26052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媒体解读
  • 成文日期:2019-10-1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环翠区:全力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二)

时间:2019/10/11 17:58:14 来源: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彭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威海市环翠区“攻坚突破落实落地年”。
  环翠区干部群众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争当全市排头兵,不断提升中心城区集聚力、承载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推动实现由中心城区向“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建设的大跨越。
        精致城市
        让生活更便利
  在一线蜿蜒伸展的威海湾畔,宛若“翡翠项链”的绿道镶嵌在林海之间,勾勒出人们享受城市慢生活的生动姿容,成为精致城市建设的美丽图景。为满足市民游客亲海休闲便利化的需求,环翠区将沿海绿道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以维护和尊重生态为前提,减少人为干预的痕迹,展示最原始的沿海生态景观。
  建设精致城市,要着眼于市民生活便利。环翠区紧紧围绕中心城区定位,出台了《威海市环翠区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建立了涵盖4大类、222个项目、总投资136.8亿元的三年项目库。
  精雕细琢打造精致街区。环翠区按照威海市委提出的“改造、提升、更新、繁荣”八字方针,聘请国内顶尖设计团队设计,逐步开展特色风貌街区更新改造,在保护和修复原有建筑风貌的基础上,重构街区的商业业态和夜间经济,激发街区活力。栖霞街、生肖街、新威附路、孙家疃街道北山街、半月湾休闲体验街等特色街区均已进入施工阶段,个性鲜明、商业繁荣的一流特色风貌街区即将亮相。
  精准施策建设精致社区。致力于打造环境精美、治理精细、服务精准的高品质社区,环翠区实施了街长制、红色物业、“居站分离”等一系列社区治理的创新举措,成功打造了13个示范社区。建立实行街长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200条街巷进行规范管理,与1380个社区网格协管员进行联动协作,提升全区街巷容貌管理质量。
  精工细作改善基础设施。坚持小处着眼、细处入手,从提升群众幸福感、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做起,环翠区实施了平度路等54条72.9公里道路工程,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实施16项河道整治提升工程,共约13.5公里,不仅提升了水系环境质量,还因地制宜配建休闲健身场地,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亲水健身的好去处。持续推进实施全区各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会全面开放,并进一步调整、延长开放时间,以满足广大市民不断增长的运动健身需求。大力开展口袋公园建设,2018年以来,建设改造口袋公园39处,越来越多的老小区实现了“200米见园见绿”,让市民切切实实感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温度。
  精益求精整治城市“家具”。去年以来,环翠区新建改造公厕11座,市区69座公厕全部提供免费自助厕纸、洗手液服务,每个公厕都增加英文标识和距离提示,精确到米。对垃圾桶每天进行清洗保洁,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416个强弱电箱体进行了彩绘,从细微处着手,融入威海地方和油画元素,为城市增添人文色彩。集中拆除各类违规户外广告288块,整治破损、夜间亮化不全的问题门头牌匾239处,户外广告管理水平和城市立面空间环境明显提升。
        乡村振兴
        让农村更宜人
  走进羊亭镇贝草夼村,漫步在绿树成荫的乡间小路上,呼吸着清爽的空气,闻着花儿的芬芳,看湖中的碧波荡漾,一幅田园画卷尽收眼底。贝草夼村围绕“田园会客厅”的总体功能定位,建设文创展销中心、滨水餐厅、趣味游乐场、采摘园与农村趣味动物园等,发动村民积极参与民宿、农家乐、工艺品销售等项目,实现乡村旅游的多样化和产业化。
  环翠区农业体量小,农村基础好,具备打造精致化城乡统筹示范区的天然优势。近年来,环翠区按照威海市委、市政府“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打头阵、作表率”的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加快推动乡村全域振兴、全面振兴。
  环翠区瞄准城市消费群体,大力发展以“吃住行游购娱”为基本、“商养学闲情奇”为特色的精致农业、都市农业,做精做强城郊特色产业。找准城郊休闲乡村产业定位,依托里口山优质资源,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入库项目25个。目前,全区共落地涉农产业项目20个,吸引社会资本超过50亿元,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环翠区打破镇域界限,整合里口山、正棋山、玉皇顶周边及五渚河流域生态资源,打造5个区级样板片区,将全区43个计划保留村全部纳入,为实现全域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实现农村污水无害化处理和清洁供暖全覆盖,让农村既有乡村之“形”,又有城市之“质”。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大力实施“洗脸”“换装”工程,实现乡村面貌大提升。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支撑。环翠区搭建人才发展平台载体,设置“三农”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用好政策留住更多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涉农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人才定向培养和产学研合作,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专业化人才。
  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环翠区持续开展农村党员干部乡村振兴专题轮训,提升了农村干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星级管理考核,让农村基层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深入开展经济薄弱村扶持行动,对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每年每村给予30万元扶持资金,通过入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建立稳定增收渠道,确保年内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文化惠民
        让群众更开心
  9月18日上午,三场高水准油画展在环翠区开幕。“逐梦·威海卫”2019全国风景、静物油画作品展,“相约中国油画小镇”2019国际油画双年展以及“华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位名家作品展分别在中国油画小镇国际博览交易中心、威海佳润美术馆、威高民俗邨环翠艺术馆开幕。三场展览共展出国际国内作品约320幅,其中,“逐梦·威海卫”100幅作品展现了当下中国油画艺术面貌,国际油画双年展让观众领略了国际作品的艺术魅力,当代油画名家作品邀请展的70幅作品则讴歌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威海70年发展成果。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平的油画艺术,环翠区群众尝到了文化惠民的甜头。
  环翠区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上舍得投入。建成国家二级文化馆1个,建有图书馆、美术馆各1个。投资6.4亿元,正在建设建筑面积达24万平方米的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分档案中心与文化中心两组单体建筑,图书馆、文化馆将按照国家一级馆的标准建设,对公众免费开放。镇街建有文化站8个,其中有6个达到国家一级文化站标准。利用老洋房、老建筑建设市级公益文化空间3处、区级公益文化空间8处,有效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在村居,对166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面提档升级,并按照“六个一”的标准建设儒学讲堂,覆盖率达到100%。
  2017年以来,环翠区从建好、管好、用好3个层面入手,全力推进城市书房建设,全区共建有11处城市书房,实现了城市书房全域化,打造了覆盖城区的“15分钟阅读文化圈”。区图书馆为每个城市书房配备8000—15000册图书,负责图书的上架、调配及管理人员业务培训等工作,各镇街采取购买社会化服务、“街道+志愿者”等模式进行运营,确保各城市书房按时按需对外开放。
  环翠区不断加强区域品牌文化活动建设。自2018年起将环翠区5·23歌咏会升级为国际合唱艺术周,邀请了来自俄罗斯、新加坡、韩国、白俄罗斯、丹麦、爱沙尼亚等国内外优秀合唱团队参与,增添更多文化魅力、更多国际元素,叫响了环翠区“歌咏之乡”的名号。连续29年举办广场纳凉晚会,以幸福门广场为主会场,以各镇街文化广场为分会场,每年举办纳凉晚会百余场次。将环翠区文艺小分队进基层送演出活动列入为民实事,今年计划送演出70场,已全部完成。
        件件实事
        让笑脸更灿烂
  拥有10万册图书存储量的图书馆、可容纳750人的高端影剧院、高标配的体育活动中心、艺术活动中心……来到威海市望海园中学,这座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的现代化校园,处处让人感觉到现代化教育的气息。望海园中学是由环翠区政府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的精品校园,投资3.5亿元,总建筑面积44500平方米,设计规模为40个教学班,可容纳在校生2000人。
  近年来,环翠区扎实开展教育强区建设,教育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尊师、重教、尚学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形成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环翠区建立城乡一元化投入、一体化管理体制,近3年累计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22所,所有学校达到或超过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省级规范化学校比例全省最高,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今年环翠区投资6.8亿元,新建明湖路学校小学部、爱山学校、张村镇中心幼儿园、红叶谷园、玉兰园,下一步将再投资4亿余元,新建福泰中学、明湖路学校中学部、武夷路学校以及3所幼儿园,到2020年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切实补齐教育发展短板。环翠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学生“衣、食、行”等生活保障,做实做细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平安校园、智能校车、放心食堂、开放学校体育设施、举办家长学校等工作,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环翠区坚持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合理布局医疗资源,全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按照“强区、活镇、稳村”目标,环翠区整合全区医疗卫生资源,组建以威海卫人民医院为龙头,威海口腔医院、环翠区妇幼保健院、所有基层医疗机构为成员单位的医院集团,打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通道,推动医疗资源共享。在威海率先开展2.0版有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84支服务团队和209人的区级专家库。充分发挥镇街计生专干和社区网络化管理优势,组织开展了“健康来敲门”家庭医生大走访活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五进”活动(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集中开展建档签约。
  环翠区每年确定一批民生实事,民生投入连年增长,精准扶贫更具成效,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居住环境持续改善,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高,笑脸更加灿烂。

(大众日报2019年10月11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