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 索引号:371002/2019-26053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媒体解读
  • 成文日期:2019-01-3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汇聚强大合力 共建城市新区——攻坚突破八项重点工作之羊亭开发

时间:2019/01/31 18:01:25 来源:威海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姜倩倩三月,羊亭镇建设施工“加速度”随处可见:爱山学校公共艺术楼局部顶板开始施工,鲁东中阳棚改安置区24栋楼同时施工,里口山医院南侧道路正在进行路基施工……一些都在传递着全区参与羊亭开发的速度与激情!

“在推进羊亭区域与市区一体化上求突破,向产城融合要效益”——2018年,作为攻坚突破的第一项重点工作,羊亭镇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今年,羊亭开发依然在八项重点工作中稳占一席之地,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各级各单位要继续把羊亭作为城市新区共同参与开发,在资金保障、公共服务、政务审批、招商引资等方面加大对羊亭的支持力度,形成攻坚突破的强大合力。

项目建设马力全开

漫步羊亭镇,不难看到一个个塔吊林立的项目工地,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也忙坏了区城投公司总工程师于涛,“每周都要到工地看看进度才放心。”

“鲁东中阳棚改安置区完成了15栋楼的主体封顶,剩下的几栋楼也要抓点紧,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要快!”站在棚改安置区建设现场上,于涛一面察看建设细节,一面督促工人加快施工速度,立塔吊、垫层砼、基础钢筋、基础模板……每个环节他都盯得很仔细。

在于涛的办公桌上,摊着一摞计划安排表,膜产业园、国际新材料创新中心、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棚改安置区等重点工程项目的进度与计划一一在列。他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翻翻这些“作战图”,或者带上这些表前往工地现场,实地查看督导。

立足精致城市发展要求,聚焦羊亭开发“主阵地”,区城投公司干劲十足,“我们将全力保障总投资约16.8亿元的21个重点项目高标准实施,年内实现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交付使用,年底前完成棚户区改造、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及国际新材料创新中心部分楼宇主体建设,道路、绿化、管网等14项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完工,进一步提升羊亭区域综合承载力和产业聚集力,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确保在羊亭开发上实现新突破、新作为、新成果。” 区城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军良如是说。

加大资金保障、政务审批支持

项目要落地,企业要发展,离不开充足的财政资金与高效的审批效率,这是区委、区政府给财政、政务服务部门布置的“新作业”。

“羊亭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有很好的发展空间。我们将按照要求抓好落实,加大财政资金倾斜力度,积极为羊亭开发提供资金保障;引入社会资本、产业基金,用好债券资金,多途径为羊亭开发提供资金支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运用好扶持政策,为项目引进和园区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区财政局局长刘永胜明确表态。

为做好羊亭开发重点工作,政务审批方面,凡是涉及羊亭开发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都要过问、研究,帮助解决问题,提高审批效率。对此,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做好“简、放、精”三篇文章。

“简”就是简化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手续,发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权力相对集中的优势,对于所有的办事事项进行一链受理、一链办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简便的办结手续。“放”就是下放权利给镇街,特别是羊亭便民服务中心,实现羊亭地域的企业和群众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精”就是精准服务,发挥流动服务站的作用,实现羊亭区域的企业和群众项目立项,市场主体设立以及税务、卫计等方面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为羊亭开发助力添彩。

招商引资向羊亭倾斜

今年,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孙远征继续过着急凑又忙碌的生活。周末基本不休,到全国的大好河山奔波,为的就是给环翠区,尤其是羊亭镇招引几个大项目、好企业。

去年6月,孙远征在同朋友的交谈中了解到,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正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新的投资区域。他立即与同事们着手准备,分析区内优势,整理各类数据,还主动替对方制作了市场调研报告。带着材料两次前往烟台拜访企业负责人,双方终于初步商定了合作意向。最终中节能选择落户我区工业产业基础较扎实的羊亭镇。

去年9月28日的儒商大会上,中节能正式与环翠区签约,从接触到落地,30亿元的大项目只用了不到3个月。如今,洋溢在春风里的工地即将破土动工,一个蕴蓄着无限发展活力的环保产业园将在此建成。

招商引资方面,全区坚持一体用力,向羊亭推介大项目、好项目。孙远征明确表示,区招商服务中心将重点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实施重点攻坚:围绕中节能环保材料产业园,构建产业链条关系,开展建链补链强链招商;依托高端装备新材料产业园,发挥商会招商效应,全力向羊亭区域推介大项目好项目;持续对接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等科研院校,优化创新园运营,引进一批新材料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紧盯目标任务,聚力招大引强,高标准完成国际新材料产业园建设。

有了各级各单位的共同参与开发,作为城市新区的羊亭镇紧抓历史机遇,目标明确,方向清晰,干劲十足。

“今年我们将牢牢把握‘羊亭开发’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聚焦攻坚突破八项重点工作,与全区各级各单位共同努力,形成攻坚突破的强大合力。”羊亭镇党委书记周佳俊表示,规划蓝图已经绘就,羊亭开发全面起势:聚焦十强产业发展,集中力量打造国际新材料产业园和研究中心,带动区域经济全面突破;聚焦精致城市建设,在建、管、特、美四个方面下功夫,创树乡村振兴“羊亭特色样板”;聚焦工作落实落地,各项工作挂图作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谱写“羊亭开发”新篇章。

(威海日报 2019年1月31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